组图:惬意! 一次进球 一口美味 世界杯四强美味精典推介

发表:2006-06-19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强菜之巴西烤肉


激情六月,飞火流星。王者巴西踏上了德国的土地,开始了卫冕世界冠军的征程。这支有可能是历史上最强大的巴西队,才俊济济,其超豪华的进攻阵容足以让任何对手胆颤心惊。对手这样的惊乍,不是因为寒冷,而是由于黄色的熊熊炽热,但这正是亿万球迷所期待的。就像是香溢四座的巴西烤肉一样,爱上的人又怎么逃脱得了呢?

  相传,巴西烤烧发源于该国最南端的一个州,当地以放牧为生的高卓人经常聚集在篝火旁,烘烤大块的牛肉分而食之。随后,这种烧烤方法传播开来,成为巴西独特的美食,又经历代厨师的改良炮制,终于成了巴西的国宴菜式,几乎与巴西足球齐名。

  盛景酒店西餐厅的巴西风味烤牛仔肉,由冯师傅制作。只见他高高举着长长的烤肉叉,在炭炉上挥汗如雨地进行火烤,一大块巴西黑椒芫茜烧牛仔肉散发出香热浓烈的诱惑,一种篝火边取食的粗犷的原始风味顷刻袭来。冯师傅不时翻转着烤肉叉,避免牛仔肉因一面过火而受热不均,其动作居然有点像足球比赛中的倒挂金勾,真是让人越看越入味。2个小时后,丝丝肉香扑鼻而来,令人垂涎欲滴,四周宾客无不赞叹。那一片片薄肉,细嚼之下,更觉外焦内嫩,滋味香浓,微辣可口,还有一股柔韧劲儿,应该会很适合本地人的口味。此外,吃时可以佐以红酒、柠檬蔬菜汁及烤菠萝片

  四强菜之德国咸猪手

  德国队是当之无愧的欧洲足球巨人,钢铁般的意志和严明的战术纪律是日耳曼战车数十年来称雄欧洲以及在世界赛场上取得彪炳战绩的最重要因素,今年本土夺冠的呼声很高;这个国家的菜肴以酸、咸口味为主,调味较为浓重,选材偏好肉类、鱼类、家禽,推崇“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生活习性。

  咸猪手表皮烤得相当松脆,内里肉汁丰富,肉质松软,可谓鲜得到位,咸得入味。

主场:

  巴拉维斯达 德国餐厅(岐关西路)

  主教练:查理

  周围舒缓地流淌着中南美洲的乡村音乐,德国式风扇不急不缓地吹着,这样一个炎炎夏夜,素以古朴粗犷的风格著称的巴拉维斯达(Bellavista)德国餐厅里却别有一番清凉。世界杯眨眼间如期而至了,餐厅里的德国伙计们带着兴奋之情忙碌了起来,身为东道主的一分子,他们也为中山的食客们奉上了好玩好看又好吃的世界杯美食。

  这次掌勺的大厨是德国小伙查理,他告诉笔者,德国人偏好猪肉,大部分有名的德国菜都是猪肉制品,他们喜欢被那种大快朵颐的豪放感觉包围着。如果再添多一碟炸马铃薯条或一杯德国啤酒,那滋味更爽。


有趣的“FIFA盘”,场上对阵的是肉丸队和香肠队。

  核心队员:咸猪手,德国香肠

  咸猪手

  粤语常云,“拿开你的咸猪手”,意即告诫色狼收敛一些。这次介绍的可不是色狼,它是德国闻名遐迩的风味美食,由于咸香、咸鲜的特点才得此一俗称,却让人感到几分亲切。

  一般,咸猪手的做法是先用盐腌两天,好让它们充分吸收盐、酒的味道,然后再放入烤炉烤。随后,暗红的咸猪手被切成薄片(已去骨)端上了桌,不禁让人垂涎三尺。笔者手执刀叉尝上一口,发现咸猪手的表面烤得相当松脆,内里则肉汁丰富,肉质松软,可谓鲜得到位,咸得入味。与此同时,还可以拿咸猪手去蘸一蘸旁边一小碟黄芥辣,味道更显丰富。


巨型的足球汉堡


“黄牌和红牌”的横空杀出

   

  德国香肠

  就像是意大利的Pizza,法国的Cheese,德国声名远扬的代表性美食非香肠莫属。目前,德国香肠的种类已达1500多种,其中以猪肉香肠、牛肉香肠、咖哩香肠这3种香肠最为普遍。实际上,在德国最受欢迎的快餐当中,排在首名的是带薯条的咖喱烤肠,这种香肠是把猪肉、小牛肉和牛肉混合在一起,配上咖喱调味汁、沙司和蛋黄酱等烤制成的,味道很不错。

  一般,烹饪德国香肠主要包括煮、烤、焖、烩4种方式,因此不同的品种往往会出现不同的形状和味道。至于配菜方面,面包、酸卷心菜、土豆泥、奶油等都是可供搭配的选择。长久以来,正是有了沿袭不断的传统,德国香肠的口味才会精益求精,不断细化,但淳厚可口的本质一直没变。

  对于不喜欢吃肉的食客来说,这些香肠吃多一会可能会感到有些腻,这个时候,又怎么少得了啤酒的“助兴”呢?高高的啤酒杯里,上面浮着一层厚厚的啤酒泡沫,就着泡沫喝一口,甚是清香醇厚,于是频频觥筹交错成了酣畅淋漓的快事。


精心为世界杯设计的足球场蛋糕。

  食物战术:团队作战


著名的德国啤酒和德国香肠

  向来,德国人为人处世都讲究团队精神,特别是他们的国家足球队,虽时常因技术粗糙、打法简单而被他国诟病,但正是有了钢铁般的团队意志才使得他们屡屡获得殊荣。于这一点,德国人查理深有体会,这从他捣鼓出的种种特别的小吃中可见一斑。

  这份特别小吃,名叫“FIFA盘”,实为足球场上的肉丸队和香肠队。仔细一看,原来对阵双方的22名球员分别是用肉丸和香肠捏成的,每个迷你的外形都显得很逼真,足见制作手工之精细。紧接着,又有一个“香甜足球场”粉墨登场。这是一个蛋糕,被精心设计成半个足球场的形状,上面的“草地”及“球门”都是用糖做出来的。随后,一个“世界杯足球三文治”也显露庐山真面目,真是好玩又好吃。

  当中,最出人意表的,莫过于“黄牌和红牌”的横空杀出。难道这里边有什么神秘的大制作?实则不然。只见“黄牌”是一块表面涂有鸡蛋和芝士的面包,与之搭档的“红牌”则是另一块表面涂有番茄、橄榄油和蒜蓉的面包而已,但远远观之却能体味到一股真切的“警告”之意。不得不承认,这样的创意实在让人拍案叫绝。

  四强菜之意大利Pizza

  实力盘点:  

  这个国家的足球队强盛已久,素以混凝土式的钢铁防线著称,采用防守反击打法,此外出产的靓仔特别多;这个国家的美食一直坚持顺其自然的风格,每道菜式都很强调原汁原味,其中又以意大利面、Pizza为翘楚。


坚持传统的烹制方式,这里的意大利Pizza玲珑细致,像意大利队婉约灵动的风格


千层面是在每层面片上依次铺上由奶酪、葡萄酒、牛肉沫、西红柿调和而成的酱汁,顺次叠上五六层。

  主场:

  帕波尼意大利餐厅(竹苑)

  主教练:MissLynn

  MissLynn是这家位于竹苑的帕波尼意大利餐厅的主人,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认识了一些意大利朋友,于是逐渐迷上了意大利菜。期间,她随朋友数次前往意大利,一路游玩佛罗伦萨、罗马、威尼斯等地,领略亚平宁历史文化。更为难得的是,她有机会深入到当地乡村,品尝到了正宗的意式美食。在她看来,与时尚的服装、精湛的艺术和灵动的足球一样,食物也是意大利人为之疯狂的乐趣之一。从早晨的一杯卡布奇诺咖啡,到中午一个香气四溢的Pizza,再到夜晚的一道酒香蛋黄羹,没有哪个人不享受这一切。

  MissLynn布置的餐厅极富意大利中南部的乡村气息,她对菜色的要求非常高,算得上是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的典型。细微处,好比一杯水,一套餐具,一味佐料,等等。

  核心队员:Lasagne(千层面)、Pizza(比萨)

  

  赢球美食Lasagne

  一下子,MissLynn呈上的Lasagne引起了笔者的兴趣。早有耳闻,意大利面食是世界一流的,品种多达300余种,包括水管通心面、螺旋面、蝴蝶面、贝壳面等。2002年韩日世界杯前,意大利队前主教练特拉帕托尼当众表示,希望意大利式的细面条能够帮助球队夺冠。这位仁兄还说,意大利闻名于世的有两样东西,一是面条,二就是足球,希望两者都能在世界杯赛上大放异彩。意大利农业部长则更绝,为了宣传本国面条,甚至想出这样一句宣传口号:“意大利制造 ——赢球的食物”。

  简单来说,这个Lasagne有点像我们的千层饼,只不过它在每一层面片中间都夹着厚厚一层馅料。这些面片是奶酪、面粉、蛋黄汁混和在一起做成的,每层面片依次铺上由奶酪、葡萄酒、牛肉沫、西红柿调和而成的酱汁,此后顺次叠加,一般铺上五六层就差不多了。最后,在顶层撒些奶酪粉,置入烤箱烘烤二三十分钟即可出炉享用。

  待热呼呼香喷喷的美食落位,迫不及待切下一小块品尝。特别的是那面片之中的酱汁,由于混合着肉沫、西红柿和奶酪等佐料,显得腴香鲜滑,口感醇厚,实在让人爱不释手。吃着吃着,不禁觉得离亚平宁半岛上那个热情奔放的国度又近了一步。作为一道主菜,Lasagne的角色不能小视,尤其是对一些食欲旺盛的顾客来说,足够分量的面食正适合于他们解馋。 


这是个头牌,是面包片、意大利烟肉、芝士的搭配,咸甜适宜、风味独特,卖相吸引


 锡纸焗的鲈鱼,内里塞进香料,外头搭配蒜、洋葱、薯仔、番茄、橄榄等佐料。

  

  Pizza的意大利味道

  

  意大利Pizza是一种由特殊的饼底、乳酪、酱汁和馅料做成的食品,相对于推崇“高举高打”、厚重感的美式Pizza,它依然坚持传统的烹制方式,因此显得更为玲珑细致。一般,美式Pizza会在馅料上大作文章,里头可随意添入各式水果及其他意想不到的佐料,出炉之后往往是以一副又大又厚的形象示人。假若以江湖派别来分的话,意式Pizza是正统,美式Pizza则属旁支。这种质的区别,同样反映在各自的国家队身上,意大利队整体显得婉约灵动,美国队则是粗犷强悍的作风。

  意式Pizza是现点现做的,其中,温和醇滑的橄榄油调节了面饼,新鲜爽口的番茄点缀了新鲜度,而浓郁的洋葱味会冲淡炭烤的焦香,最后别忘了铺上一层香软入味的芝士,这样还可以增加几丝浓烈的乳香。出炉之后,用手拉起绵绵长长的乳酪把美味比萨送入嘴中,自是别有一番滋味。这时,Pizza的饼底软硬适中,中间软的很有嚼头,围边香脆而不硌牙。一口咬下去,有一种温暖的感觉会从食指慢慢传到味蕾,里面混杂有香浓的烤肉与芝士味,甚至还有一些微辣。


由新鲜蛤蜊、橄榄油、白葡萄酒汁搭配的Arselle。

  食物战术:防守反击

  恐怕地球人都知道了,每次在国际大赛上。意大利队赖以成名的就是防守反击战术。整场铜墙铁壁式的防守,加上几次有效的快速反击,胜利往往就如此“简单”地降临到他们头上。然而,这并不是幸运,而是与队员们扎实的功底、良好的战术素养分不开的。在这一方面,意大利菜也有相似之处,无论是炒、煎、炸还是烤,任何风味都是在原汁原味这个“安身立命”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而其中,橄榄油、番茄、芝士等调味品无疑要扮演起后卫的角色,它们一路守护着意大利菜最后的 “底线”。

  在意大利菜恢弘的阵容当中,除了2位核心队员外,其他队员的表现亦可圈可点。譬如一款由新鲜蛤蜊、橄榄油、白葡萄酒汁搭配的Arselle,品之清甜鲜嫩;另一款猪柳上缀有芝士、火腿、红葡萄酒等酱汁的Saltimboccaalmarsala,啖之质感与众不同。此外,最绝的还属那款不去鳞片用锡纸焗的鲈鱼,内里塞进香料,外头搭配有蒜、洋葱、薯仔、番茄、橄榄等佐料,与平时常吃的粤式做法相比,更加开胃爽口,不显油腻。在吃的时候,外国人有自己的一套,他们用勺子将鳞片撂开后只吃鱼肉,对鱼头则是不闻不问

  四强菜之法国大餐

  实力盘点: 

  法国队乃欧洲传统七强之一,技术细腻,攻防平衡,本届世界杯有望在齐达内、亨利等带领下一扫四年前的晦气;这个国家的美食驰名于欧洲大陆,讲究高雅格调,无论是菜色还是品质均出类拔萃。


法式海龙王汤


主菜红酒蒜汁烧羊肉架 

  主场:雅居乐长江高尔夫球会会所(凯茵)

  主教练:初哥

  初哥是雅居乐长江高尔夫球会会所的一名大厨,在法国菜上浸淫了相当长时间,厨艺甚是了得。现今,世界杯来了,全世界都疯狂。初哥表示,可以理解法国人此时此刻的心情,对他们而言,四年一次的等待是如此漫长,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惨淡出局,一直鞭策着这支曾于1998年举起大力神杯的国家知耻而后勇。法国人渴望,这一次,能够在邻邦德国的土地上重新证明自己。

  初哥表示,这个优雅的国度,无论是足球抑或美食,观之品之皆是无与伦比的享受。世界杯期间,初哥及其一帮伙计已准备好了,为欣赏精彩演出的法国队粉丝们提供十足十的法国大餐。有理由相信,你的视觉、触觉、嗅觉、味觉接触到的莫不是高雅的环境,精致的餐具,扑鼻的酒香,入口的美味,既而蓄足气力为你心爱的法国队加油助威。


法式忌廉炖蛋


绚烂的三文鱼刺身

  

  核心队员:法式海龙王汤轩尼诗李察干邑

  

  叹为观止的爆发力

  是球迷的就必须承认,身高188cm的亨利绝对是现时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前锋,这位海布里的新国王,以其难以置信的速度、叹为观止的爆发力和令人目眩的控球技术征服了整个欧洲大陆球迷的心。既然是王者,当然须以“龙王汤”配之,于是,一道同样充满华丽气息的法式海龙王汤上桌了。只见,在浓郁的汤汁里,一只色泽红润的大龙虾显露一副昂然神态,卖相甚佳,周围满是扑鼻的香气。啜在嘴里,鲜美至极,腹中多了几分酣畅淋漓的感觉。

  统帅气质融和滋润

  试问,现今世界足坛的艺术大师齐达内谁人不知谁人不晓?这位三届世界足球先生得主那大气浑然的统帅气质,非轩尼诗李察干邑不能比拟。轩尼诗是世界销量第一干邑,而李察干邑更是轩尼诗干邑系列中的极品。餐厅经理表示,轩尼诗李察干邑是法国佳肴中顶级的搭配美酒,它将香草、花卉、水果、香料的浓郁气息完美地融和在一起,似有万般滋味,醇香沁喉。


轩尼诗李察干邑


除了酒,法国有名的还有芝士


烧香的牛肉配以黑椒、牛膝草、芫茜粉、巴西香叶等调出的酱汁。

  

  食物战术:老骥伏枥

  

  下面介绍的几样传统的法国菜,均为法国菜阵容当中的几员“老将”,虽说招牌树立的时日已不短,但可贵之处就在于宾客常捧,长盛不衰。作为一道主菜,红酒蒜汁烧羊肉架的适时出现可谓衬情衬景。这道主菜选用矜贵的羊架作原料,肉质比起羊扒更为嫩滑,全无羊的膻味。在此,厨师特别选用了红酒、蒜汁作为配料,即使经过烤焗之后,羊架既不会干身,又能保持原汁原味。一啖咬下,外皮酥脆入味,内里汁液溅出,正是法国菜汁多味腴的写照。而现今撑起法国队“身子架”的,乃铮铮老将维埃拉是也。

  又如这道鲜果酱汁三文鱼扒,也是初哥向来的拿手菜。他选用来自挪威的三文鱼,配以精心独特的鲜果酱汁,花几分钟即可煎制而成。三文鱼扒吃起来肉质很香甜弹牙,火候掌握相当得到位。而在法国队的后防线上,也有这么一名将防守功夫驾驭得相当到位的老干将,乃图拉姆是也。

  最后,试了一道法式忌廉炖蛋,觉得这碗甜品入口即溶,最大的特点是芳香滑溜。言及于此,笔者不由想起了法国队的光头门将巴特斯。这个于1998年世界杯开始为法国队把守城池的老家伙,搞笑的能力确实不一般,以前他为曼联把守龙门时常犯下低级失误,以至传出有一家黄油企业要找他做形象代言人,为只为他的手套很“滑溜”,不然哪能让对手进一些莫名其妙的球。在本届世界杯上,法国队的粉丝们真的要祈祷一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