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万奖学金 5大名校争抢成都漂亮小才女李卿曦

发表:2006-06-20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所有高考生都在焦急等待考试成绩时,成都市石室中学的漂亮女生李卿曦却已经手握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五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其中香港科技大学还以39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来网罗她。

  100米跑只需13秒多、别人还在打游戏她却开始设计小游戏、没事就练练跆拳道……昨日,记者走进了李卿曦的神奇世界。

   打飞的面试 五所名校录取她

  据卿曦介绍,今年年初,当别人还在埋头准备高考时,已经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她就在父母的鼓励下,打“飞的”参加了上述四所内地名校的面试。不约而同,4所名校全都给她出了入学通知书。

  打“飞的”参加面试的最后一所名校是香港科技大学,面试结束后,香港科技大学在15天内就以最快速度给出了录取通知书,并承诺给出全额奖学金,以期抢到这个优秀生。

  这样的录取率和院校数量在整个教育界都属罕见,而小才女的成功更是源于她从小“不想高考”的梦想。

一路保送源于“不想高考”

  卿曦是高考制度下的成功者,但她却明确地告诉我们,“我不轻易定目标,因为定了目标就要实现。而我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不参加高考!”卿曦的笑容很清澈,但她的“雄心”却让人吃惊。

  她说,高考的随意性很大,成绩再好也可能毁于一时失误。因此虽然成绩很好,但从小学起,她就暗下决心要通过平时的努力获得院校认可,而不能因一次失误来否定12年的努力。“因为从小我父母就给我很大的自主权,做什么事情都先问我怎么想,再给意见,所以我的决定也得到了他们的全面肯定。” 卿曦这样说。

  有了目标后,李卿曦学习格外努力。并按照自己的兴趣,开始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在小学就获得过华罗庚数学竞赛一等奖,并因此保送到了石室联中。随后,凭借优异的表现,李被保送上高中。在高中阶段,李获得过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到全省冬令营选拔赛及决赛中取得前10名的好成绩。这些好成绩都成为李卿曦不参加高考就能上大学的“敲门砖”。

   设计游戏源于母亲“刺激”

  让各名校看好李卿曦的,除了各类比赛的优异成绩外,还有她的“电脑”能力。从小学开始就鼓捣起电脑的她现在已经能设计不少小程序、小游戏,让人吃惊的是,还在上高中的她,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电子科大去旁听大学课程,全面学习大学计算机的知识。

  卿曦的“超前攻读”很顺利,现在她正在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和“数学逻辑”……

  能在计算机上走这么远,还离不开妈妈的“刺激”。卿曦透露,小学时她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当时很迷恋打游戏,RPG游戏、星际都是她的最爱。但在气象局工作的妈妈却不客气地发话了“整天耍游戏有什么用,自己写游戏去啊!”父母都能写程序,自己难道不能吗?从比较“弱智”的记忆游戏到贪吃蛇,小卿曦的成果一个接一个。“不过都太烂,所以没给妈妈看!”卿曦很谦虚。就这样她拿下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

   当班长6年 小女生全面发展

  作为石室中学高手云集的理科实验班———高2006级1班连任三年的班长,卿曦发展得十分全

  面,高中三年每年都是学校跳远、4×100米比赛的冠军,100米跑亚军。“嘿嘿,我当了六年班长,初中高中都是!可能我组织活动比较熟悉,懂得如何说服人,加上惯性,所以大家都选我吧!”卿曦透露同学亲昵地称呼她为“猫妖”,因为她既温柔又“暴力”。作为班长,她经常需要起到表率作用,如带头参加运动会,安排班级活动。在卿曦的努力下,全班同学都异常团结,还经常开展各类拓展性活动,如爬山、郊游。运动神经与大脑神经同样发达的卿曦,业余时间甚至还学起了跆拳道。

  综合素质好 小女生选港科大

  据悉,此次香港科技大学的招生中,80多人参加面试,有50多位都是清华北大的保送生,而且都是各类学科竞赛的得主。

  “香港科技大学很看重综合素质,认为综合素质完全可以等同成绩好。比如他们的考试多是询问你英语怎么学的啊,平时参加过什么社会活动。”面试后10天,香港科技大学就打来电话,表示要录取她,而且是全额奖学金。

  “我很喜欢团体生活,现在要到香港科技大学去了,我正在学习自己煮饭,糖醋排骨已经出师了。到时候也让那边的同学尝尝川菜味道。”卿曦透露自己计划到香港科技大学边给老师帮忙设计程序,边争取其他名额的奖学金,最终目标是进军国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