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升达学院学生周二仍罢课

发表:2006-06-20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中国的最新消息说,河南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学生星期二继续罢课,抗议学校当局言而无信,不发给他们郑州大学文凭。与此同时,中国官方控制的新闻媒介对郑大升达学院的学生抗议活动继续保持沉默,显示出当局对校园抗议活动的消息高度敏感。

河南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的学生不满校方言而无信,让他们交纳了几万元的学费之后,却不发给许诺给他们的郑州大学毕业证书。大约一万名学生上个星期四夜间在校园的抗议活动演变为骚乱。星期二,来自那里的最新消息说,当局调派上千警察前往校园镇守,学生继续罢课,抗议他们所说的学校管理当局的欺诈行为。

*中国官方封锁学生抗议消息*

中国官方控制的新闻媒介对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抗议的消息实行封锁,中国民众从官方的新闻渠道中看不到任何有关的消息。但是,香港亲北京的大公报星期二报导,郑州大学的学生骚乱其实是因为看世界杯足球赛引起的。

大公报的报导说,上个星期四,也就是6月15号晚上,由于时间过晚,校方制止学生继续观看世界杯,于是有学生趁机发难,抗议学校当局不再发给他们郑州大学毕业证书,改发升达学院毕业证书。

香港大公报的报导援引没有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说:“带头闹事的是该校学习较差的毕业生,今年毕业是不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香港大公报说:“消息人士称郑州大学方面从没有公布过这一消息,这只是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单方面的行为,并表示03、04届毕业生仍将获发郑州大学的毕业证书。”

*香港大公报说法引人注意*

鉴于中国政治制度高度不透明以及中国当局目前依然对郑州大学学生大规模抗议事件进行严密的新闻封锁,人们不清楚有中国政府背景的香港大公报星期二发表的报导是否代表中国政府解决问题的思路,即把抗议和骚乱归咎于一些坏份子,同时采取息事宁人的措施,让抗议学生得到他们被许诺得到的郑州大学文凭。

曾经任教北京大学新闻学院的焦国标副教授是河南人。他表示,引发郑州大学升达学院的学生抗议的原因,不仅仅局限于郑州,不仅仅局限于河南,这是一个全中国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他说,这个问题就是中国的所谓教育产业化,给无数的贪官污吏提供了一个新的发黑财的途径,让中国民众感到痛恨。

焦国标说:“通过教育敛财,这个问题那几乎是从小学从幼儿园,一直到现在赌博士,整个把授予学位、给予身份的这种权力,都变成了一种可以谋私、谋私利,谋钱、可以换钱的一种行为,或者说是一种可以换钱的一种手段,或者说是一种交易。”

1989年以学生为先导的民主示威活动造成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执政危机之后,中国当局对中国的大学校园实行了空前严密的控制,校园里没有再出现针对中国国内政治问题的政治抗议活动。

*校园抗议活动频频发生*

但是,中国大学校园近来频频出现另一种抗议活动。除了郑州大学发生的毕业证书调包的抗议事件之外,浙江科技学院求是应用技术学院的学生两个星期前也举行大规模抗议,抗议学校更改他们的毕业证书级别。来自中国的消息说,四川大学6月12号凌晨也发生了近万名学生抗议骚乱事件,抗议学校当局阻止他们观看世界杯足球赛。

中国的社会问题评论家焦国标说,中国当局为了所谓的政治稳定,虽然采取了包括新闻封锁在内的各种严密控制措施,并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民众和大学生的不满。他说,民众和大学生的愤怒和不满情绪是不能通过掩盖而消灭的,郑州大学发生的学生抗议骚乱就是一个证明。焦国标说:“当他们展现他们的不满意的时候,比如说,不满学校当局不讲信誉的问题,还有其他的问题的时候,我相信他们的不满意也是非常巨大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