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暗批中国利用移民和商贸代表搜集情报

发表:2006-06-24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安全情报机构在一份最新的报告中指出,外国政府利用移民和商贸代表团在加拿大搜集科技和商贸情报。

*分析人士:中国是焦点*

而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是这类间谍活动所指的焦点。情报安全专家称,中国出于经济发展需要,在美加等国大范围搜集技术情报的情况至今没有什么变化。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anadian Security and Intellegence Service)在本星期向加拿大议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说,外国间谍正试图从加拿大的自然资源和高科技公司窃取有价值的科技和商业机密。

加拿大的国家情报机构指出,“传统上(对加拿大)有敌意以及表面上友好的政府都在加拿大有类似活动。”

*北京被指利用当地华人等获取情报*

这个报告避免直接点名某个具体国家在加拿大有情报收集活动,但是加拿大环球邮报引述未具名的加拿大政府消息来源说,中国是在加拿大搜集科技和商业情报最多的国家之一;而北京被指责在利用移居加拿大的华人、访问学者以及商贸代表团等方式获取经济情报和商业机密。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的报告说,外国间谍在加拿大情报搜集活动遍及航天、生物技术、化学、通讯、石油天然气和环境技术等各个领域。报告说,它们搜集情报的手段包括:由专业间谍通过尖端工具获取情报;招募或者强求本国在加拿大的学生、科学家以至访问团的成员收集机密。

加拿大安全机构还表示,本国商人在国外旅行时也易于成为情报窃取目标。这个报告说,“外国政府更易于在本国境内通过对旅馆房间、餐馆、办公室和通讯系统进行窃听”获取商业情报。

*施密特:这个问题多年来没有改变*

多伦多大学的历史学者威斯利.沃克对加拿大电视台(CTV)说,加拿大的情报机构和商业团体之间“或许还有些欠缺合作”,因为双方在这些问题上都较为谨慎:情报部门有安全考虑,而商业机构则要避免惊动股东。

近年来,中国在西方各国进行科技商贸情报搜集的活动的报导一直没有中断。美国智囊机构美国企业研究所的高级策略研究项目主任加里.施密特曾在里根政府时期担任总统外国情报顾问委员会执行主任。

他说,美国政府针对中国在美搜集情报的活动已经发布了多个报告;尽管如此,这样的活动并没有减少的迹象。

施密特说:“这是多年来持续存在的问题。大家最熟悉的可能是国会议员考克斯在90年代末的一份报告。它讨论了中国在美国从事敏感的政府和商业信息的活动情况。这是个问题直到近几年也没有什么改变。”

*报告:国外间谍仍试图渗入获取情报*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的报告说,虽然冷战已经成为历史,但是“国外间谍仍然试图渗入加拿大的主要政府部门以获取情报;同时,不断增强的全球经济竞争使得重心转向非法获取经济和技术方面的情报”。

英国广播公司在最近的一个报导中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在美国各地都派驻有反间谍官员,监控中国在美国的军事和商业间谍活动。

联邦调查局的一个官员对英国广播公司说,这样的威胁在全美各州都同样严峻;因为哪里有研发、有秘密、或者有尖端的技术,哪里就会有这类活动。

*施密特:商业情报问题比较微妙*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学者施密特说,美国的反间谍官员都熟知中国在美国的商业情报搜集活动,但是这类活动较之传统间谍活动显得更为微妙。

他说:“经济间谍活动曝光不多的原因在于:不同于前苏联的是,它过去是个明显的敌人;而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更为复杂。所以在这方面投入的注意力不同以往。”

*西方国家冷战思维的结果?*

中国政府一直否认在其他国家从事间谍活动。此外,美国针对中国的商业和经济间谍活动采取的行动也招致批评。一些意见认为这是西方国家冷战思维的结果。

一些商业团体也担心这样的“抓间谍”游戏不利于和中国进行经贸交流。

*施密特:不应当滥用商贸关系*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学者施密特说,各个国家都存在商业和经济情报搜集活动,中国之所以成为焦点,是因为它的情报搜集规模更大。

施密特说,绝大多数在美国的中国人并不是间谍,但这不不表示没有这样的活动。他承认这是个难以对付的问题,但是认为中国不应当滥用两国间的商贸关系。

施密特说:“这是个难以驾驭的领域。我们希望这些中国商贸代表团来了解美国,以此建立起双边关系。但同时,中国却试图滥用这样的关系。”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