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趋势:暴力倾向暗流涌动

作者:张建 发表:2006-06-26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发生在中国的一些事实表明,无论是弱势群体,还是强势群体,或者是黑恶势力,在维护自己的权益时,都越来越多地倾向于使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在“稳定、繁荣”的虚幻面罩下,暴力倾向正在各个社会群体的心灵中暗流涌动,并有走向表面化,广泛化的趋势。

暴力对抗是否会成为今后数年之内,解决社会不同群体之间利益争端的主要方式,是值得关心中国前途的各界人士关注的问题。

从强势群体及其代表——政府来看,作为暴力机器的掌控者,本应体恤生命,慎用暴力,随着弱势群体维权意识的增强,加上社会中黑恶势力的猖獗,冲击政府机关、袭击警察事件的累累发生,为维护政府的统治权力和强势群体的既得利益,在所谓的“稳定大局”的晃子下,其成员也越来越多地倾向于使用暴力。

例如:北京朝阳公安分局首次提出要求,民警在执行追逃、抓捕刑事犯罪嫌疑人等任务中发生枪击、暴力围攻等袭警事件时,可果断开枪。公安部支持警察依法果断开枪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就表示:“枪支是公安机关特别是一线警察的有力武器,刑法里有专门规定,在警察人身受到生命威胁或者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可以果断开枪,击毙罪犯,这都是在法律范围之内的行为,是应该得到支持的。”

另外,交警也已经开始配枪上岗执勤,并配有五发子弹,这一规定在政府官员和强势群体中,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支持。

对于社会上的黑恶势力来说,使用暴力应该说是他们的传统,黑恶势力一般来说,都与强势群体的代表——政府官员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互之间往往相互利用,形成所谓的保护与被保护的关系。

这种结合,让黑恶势力在使用暴力时,往往肆无忌惮,而黑恶势力的一些下层成员,则基本上来自于生活无依无靠的弱势群体。

对于处于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来说,在经历了利益被剥夺、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上访诉求无望等等亲身体验之后,也正在越来越多地使用暴力手段,用以维护自身和权益和尊严。

例如:四川广元残疾老人法庭引爆炸药致2人伤亡、甘肃农民在法院引爆炸药造成5人死亡22人受伤、北京建工研究院下岗工程师闯入单位办公室刺死原院长书记等等。都是弱势群体成员使用暴力维护自身权益和尊严的典型事例。

对于弱势群体的这种暴力行为,在弱势群体能发表观点的媒体——网络上,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他们被称为英雄、被誉为好汉,赞誉之情溢于言表。这表明暴力倾向在弱势群体中,也已经深入人心。虽然在网络上言论的人士,把其言论付诸实施的不是很多,但这反应了处于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成员的一种普遍思潮,一种崇尚暴力的普遍倾向。

就目前中国的现实来看,左右社会进程的三大社会力量——强势群体、黑恶势力和弱势群体,都倾向于使用暴力,从而维护自己的权益,表明在“稳定、繁荣”的虚幻面罩下,社会矛盾激化,暴力倾向暗流涌动,并正在趋于表面化,这有可能使中国进入新一轮的大规模暴力冲突。

中国各个社会群体暴力倾向的涌动,表明社会矛盾激化,其根本原因是社会财富的分配不公,造成了严重的两极分化。政府严格收缴管制刀枪,不会遏制暴力对抗,相反,更让弱势群体感到地位不公,因为警察又可以果断开枪、交警可以配枪上岗。所以,有可能使矛盾进一步激化。

总的来看,在目前的中国,暴力倾向、暴力对抗正成为一种新趋势。对于这一社会现象,每一个关心中国前途的人都应该高度关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