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塞米蒂国家公园一年四季出奇景

发表:2006-06-26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座落在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山脉丛山峻岭之间的约塞米蒂国家公园是美国最著名的国家公园之一,也是美国景色最美的地方之一。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的奇观异景令人叹为观止。那里有巍峨陡峭的高山,有数百万年前远古冰河时期的冰川深深地切入地表形成的万丈峡谷,高山流水注入浓郁的山谷之中。在约塞米蒂山谷有13处壮观美丽的瀑布,其中一处瀑布被称为“约塞米蒂瀑布”,那是地球上第五高的瀑布。

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的高山之上有清澈的湖泊、湍急的小溪以及巨大的岩石。其中一块巨石被称作“半圆顶”,这块海拔2千7百米的巨石直入云霄。那里还有一条缓缓流淌的河流以及大片茵茵草地,景色秀美宜人,野生动物处处可见。在这座国家公园里生活着60多种动物,其中鹿的数量很多,几乎随处可见,一点也不怕人。人们甚至可能会见到硕大的黑熊和多达两百种的鸟类。

*一千八百岁的大红杉树*

在一个叫做“马里珀萨丛林”的地方,游客可以见到地球上生长的最大、最高、最古老的生物---大红杉树。其中的一棵树被人起名叫“大灰熊”,这棵树的树龄超过1千8百年。有一棵红杉树几乎有90 米高,另外一棵红杉树的树围则超过10米。这棵巨大的古树令人觉得自己如此渺小。

内华达山脉和约塞米蒂国家公园所在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大约5亿年以前。当时那片地区是一片海洋。科学家认为,强烈的地震迫使海底上升,越出水面,经过数百万年之后,形成陆地和山脉。与此同时,地球深处的炽热岩浆被推到地表。岩浆缓慢地冷却,从而形成了非常坚硬的花岗岩。

多少世纪的雨水不断,造成这片地区多条大河汹涌磅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河流深深地切入新形成的山脉。在冰川时代,千百万吨的冰把冷却的花岗岩被切割成型,形成了巨大的岩石。数百万年之后,这些岩石成为约塞米蒂国家公园被称为“半圆顶”和“舰长岩”这样巨大无比的山岩。

*约塞米蒂最早的居民*

人类居住在约塞米蒂地区已经有4千多年的历史。最早居住在这里的人是一些猎人,其中绝大多数人是一个叫做“米沃克”的美国原住民印第安人部落的成员。他们过去生活在约塞米蒂山谷靠近河流的地方。在极度寒冷的冬季,他们会搬到山下地势较低、比较温暖的地方。冬季的几个月过后,他们又会返回山谷。

最早到达约塞米蒂的美国白人可能是一些猎取动物毛皮的猎人。一位名叫约瑟夫.沃尔克的著名美国猎人和探险家在1830年代穿过了这片地区。他记载了在那里发现的巨大岩石构造和无法到抵达山谷的谷底。

曾经组建起武装组织的一些美国公民是最早来到约塞米蒂山谷的真正具有现代意义的探险者。他们当时和当地的印第安人交战,进入这个山谷。他们称与之交战的印第安人为“约塞米蒂人”。这个山谷也由此印第安部落而得名。不久,有关此地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的消息一路传到首都华盛顿。

*美国第一个州立公园*

1864年,一位美国参议员要求立法,把约塞米蒂山谷交给加利福尼亚州,做为公园。那个议案规定,这座山谷应当得到保护。美国国会批准通过那项议案之后,林肯总统予以正式签署,使之成为法律。

这个事件对于美国的历史来说非常重要。这是一届美国政府首次因为一片国土优美的自然风光而批准一项法律来保护这片土地。这片国土受到保护是为了让大众从中得到享受。约塞米蒂是美国第一个州立公园。

约塞米蒂1890年成为美国国家公园。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现在负责管理维护这座公园。这座公园得到悉心保护,以便让所有人都能够享受到那里的优美风光。

没有主要的公路通往约塞米蒂国家公园。游客必须驶离高速公路,开车在小路上行驶。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在旧金山以东,距离旧金山大约有3百20公里的路程。这座公园位于内华达山脉崇山峻岭的深处。通往这座公园的道路穿过巨大山脉的山腰,然后道路越来越低,一直通往公园被称为“约塞米蒂山谷”的地方。

游客可以选择在约塞米蒂公园不同的地方停留小住。这座公园建有几座漂亮的老式旅馆,有些旅馆的住宿费很高,有的旅馆便宜一些。很多人带着帐篷前来。在经过批准的露营地点安置一顶帐篷每天只需不多的费用。

*游人小径总长度一千多公里*

游客可以步行穿越这座美丽山谷和山脉的很多地方。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已经修缮了1千1百多公里长的小径。在这些小径上远足猎奇很有趣味。一些小径几分钟就可以走完,其它的一些小径全程走下来则要花好几天的时间。

世界各地的很多人来到约塞米蒂公园是为了攀登一下这里众多的巨大岩石。这些岩石当中最著名的一座叫做“舰长岩”攀登这座山岩的人们称它为“EL CAP”。只有行家里手才能攀登“舰长岩”。“攀岩运动难度极大而且非常危险。从事这种运动的攀岩者必须具备专业熟练的技巧和旺盛充沛的体力。这种攀岩是沿着一个岩石的正面垂直地向上爬。行家们说,可能要花大约3天的时间才能攀登至“舰长岩”的山顶。攀登的过程非常缓慢。攀岩者必须在岩石中寻找缝隙。他们要把手和脚放在这些缝隙里,然后才能向上攀登。同时,他们还得使用绳索以及其它特殊的装备器材。从山谷谷底到“舰长岩”的岩顶大约有1千1百米的距离。

在夏季的几个月里,造访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的游客络绎不绝。人们乘坐大型巴士从旧金山到这里度过一天的时光。他们早晨很早离开旧金山,深夜时分返抵。他们乘坐巴士从一个地点到另外一个地点,四处观赏约塞米蒂公园的风光。还有游客开车来到这里,还有一些人甚至蹬着自行车前来。一些游客只花几个小时在这里走马观花,然后就离开。另外一些游客则会花几天甚至几个星期的时间领略欣赏公园的壮观美景。很多游客多次前来约塞米蒂国家公园观光。每年前来约塞米蒂的游客有大约4百万人。

*冬季积雪好几米深*

在冬季,大雪降落在内华达山脉和约塞米蒂公园。这里通常每年 11月开始降雪。大雪会导致一些通往约塞米蒂公园的道路被迫关闭。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会努力采取措施,保证绝大部份道路畅通无阻。由于道路上的冰雪,冬季在约塞米蒂驾车的游客必须特别小心。不过,他们有机会观赏到夏天的游客绝不可能见到的特殊美景。很多冬季来约塞米蒂公园的游客会到“獾关” 滑雪场滑雪。这座滑雪场是加利福尼亚州历史最为悠久的一处滑雪胜地。这里还为那些希望学习掌握这个非常刺激的体育项目的人们开办了一所滑雪学校。

很多游客前来约塞米蒂国家公园,欣赏这里白雪覆盖,银妆素裹的奇幻景致。有些地方的积雪有好几米深。一些高山峰峦的积雪直到夏天最热的季节即将过去的时候,才会完全消融。

*动人美景永存记忆中*

不论游客何时来到约塞米蒂公园,他们总会饱览动人的美景。造访过一次约塞米蒂公园的人们会对大自然的神来之笔留下永恒的记忆。绝大多数来到约塞米蒂的游客都会带照相机,用镜头收入很多美丽难忘的影像,其中有壮观的岩石山峰、美丽的约塞米蒂山谷、奔腾的瀑布以及参天古树。

但是,人们实际上并不需要凭借照片来记住约塞米蒂公园雄奇的自然景致。曼妙的约塞米蒂将永远留在记忆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