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球迷难言的隐痛

作者:江迅 发表:2006-07-02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去浙江省杭州采访世界休闲博览会,在杭州巧遇“浙江民间世界杯”决出16强。他们从残酷的海选中顽强突围,从激烈的小组赛中艰难晋级。他们是学生、职员、医生……都是普通人,却与足球有着不得不说的故事。这一“浙江民间世界杯”是由浙江省足球协会和浙江《都市快报》主办,在一周内组织了480支球队踢球,以5人制规则赛球。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民间世界杯”的主题歌创作大赛、球星创意模仿秀等活动。日本等国家的民间足球队闻讯,竟赶到比赛现场取经,更表示下一届民间世界杯开赛,他们会带队前来参赛。浙江民间世界杯一不小心,办出了“国际影响”。

中国球迷心中有一种难言的隐痛

在广场上见到凯文队,它是H组第二名,进入了16强。这支球队的8名队员都是浙江经贸学院校队成员。聊天时,一队员说,这些日子来,他们天天天晚上看德国世界杯比赛。从媒体上,看到中国足协的高官们,在德国各地游走,欣赏世界杯,更是抛头露面点评比赛,预测赛果。一名足协高官正与几位靓丽的欧洲女球迷合影,他一见中国记者趋前,竟一言不发,立即走人。另一个场合,一群中国记者围着一位中国足协高官,询问有关2008国奥主帅一事,那高官竟然一脸不悦,说:“你们关心这干嘛?还是专心采访完世界杯后再说吧!”说到这,那位凯文队学生相当震怒:“这是什么话!人家韩国、日本队是亚洲的强队,不论输赢,都令中国球迷心中有一种难言的隐痛啊!”

谁负其责

在中国各地,时常会听到这样的疑问:中国有13亿人口,为什么足球还搞不定人口少很多的亚洲近邻?正如上海球迷陈文海在网上说:“中国足球为什么去不了世界杯?没有谁站出来解释原因,没有谁为中国队去不了德国承担责任,也没有谁给亿万中国球迷道声歉。你说奇怪吧!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一译千里达)这个国家,就100多万人,人家球队能出线,为什么有13亿人口的中国出不了线?非洲那些穷国的球队能打进世界杯,中国足球这几年,钱花得不少,可是结果呢?”

要中国足球忏悔,真是一种奢望。德国世界杯如火如荼而造就全民狂欢,中国足球队却无缘参与。中国队缺席世界杯决赛,中国球迷天天半夜守在电视机前看洋人“对殴”,血脉贲张,莫名激动,替人家瞎起什么洋哄。其实,没中国人什么事。那些中国足坛的高官倒也挺忙,不是去德国考察,就是在电视机里讲球评,亦或在传统和电子传媒开专栏。内心受到深深伤害的球迷,还要忍受他们口沫横飞讲解、无病呻吟的文字。

无处不在

有人说,今天的世界,没有一个全球性事件可以少了中国人的参与,就说德国世界杯,虽然没有中国队的身影,但赛场内内外外,从球场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到球迷身上的服装,就连记者、工作人员和球员、教练颈脖上的证件挂带、琳琅满目的纪念品,许多产品都是“中国制造”。言下之意,中国人还是值得自豪的。且不说中国的这些产品,主要是靠物美价廉打进欧洲市场的,缺少科技创新含量的这些产品,多数还是“贴牌品”,高利润的品牌附加值是属于老外的。如果物美而价不廉,老外照样争着买,中国人还有点骄傲的本钱。正是那种因“中国制造”而深感自豪,于是沉醉于此的思维,才是中国足球队无法走出国界的原因,即小农经济、计划经济在体育界统治的体现。有评论说,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和市场化改革,没有革除原来举国体制的弊端,却解除了举国体制下严苛的约束,没有引进市场机制中优胜劣汰的竞争优势,却引进了市场机制中拜金主义的丑陋。

如何摆脱社会转型期间的社会阵痛,中国足坛至今没有找到出路。球迷金唯一在上海一家传媒撰文说,中国足协与其寄希望于那些不成器的中国球员“进一球,得一分,赢一场”,还不如乘世界杯之东风,号召全国人民开展“看一场,顶一个,踢一脚”的群众运动。

“浙江民间世界杯”有480支队伍参与,带来的是运动竞技的真欢乐。足球虽然没有国界,但看球人毕竟不是四海为家的“海漂”。德国世界杯,能否唤醒中国足球的某些基因?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