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新发现 相信暗示 大脑执迷不悟

作者:张沛元/特译 发表:2006-07-03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项针对容易受到暗示影响者进行的脑部研究显示,当这些人根据暗示行事时,其脑部处理资讯的方式会出现深刻变化。事实上,这些暗示改变了这些人的所见、所听、所感觉到及所相信之事物。
 
2005年11月17日,费城的塔-默里斯(Taj Morris, 左)在接受医生史蒂芬-罗森博格(Steven Rosenberg)的催眠术以去掉吸烟的习惯。(William Thomas Cain/Getty Images)

这些利用脑部影像的新实验发现,被催眠者会“看到”并不存在的颜色、失去做简单决策的能力,简单英文字汇当成无意义乱语。美国奥勒冈大学神经科学系荣誉教授波斯纳说,预期能操控感知的概念,是认知研究的基础,“而今我们真的发现此一机制”。

*感觉资讯 双眼所见难为真

各种感官的神经细胞束都会传送感觉资讯,然其惊人之处在于反向(由上往下,称为回馈 )的资讯传递量:将资讯由上往下传递的神经纤维数量,是将资讯由下往上传递的十倍。如此广泛的回馈巡回,意味人所见、所听、所感受与相信的意识,是以神经科学家所称的“上下处理过程”为基础。双眼所见难为真,在于人所见是根据随时准备诠释原始资讯的经验架构。如此一来,当脑部认知高层都被说服时,底层原始资料自然会被推翻。

研究催眠之临床使用的史丹福大学精神学家史派格说,根据过去数十年研究,十到十五%成年人极易被催眠;但在十二岁以前,也就是从上往下的资讯处理程序尚未成熟前,八十到八十五%孩童极易被催眠。五分之一的成年人完全抗拒催眠,其他人则介于两者之间。

*易受催眠者 认知冲突小

哥伦比亚大学临床神经科学助理教授拉兹利用标准心理测验“叫色心理测验”(Stroop test ),来研究极易受催眠者的脑部冲突。叫色测验就是以红、蓝、绿、黄等色以正楷书写英文字,受试者透过按下同色按钮来辨色,其难度在于有时“红”字会以绿色书写,或“黄”字用蓝色书写,导致识字者看到用绿色写的“红”字时,得花较多时间才会按下绿色按钮,此即所谓的认知冲突(Stroop effect )。

在受试者中,极易与不易被催眠者各半;所有人先接受催眠引导,被暗示要把有意义字汇当成无意义乱语,然后停止催眠,使之处于未被催眠、但仍有会按指示行事的后催眠暗示状态。结果发现,极易被催眠者做叫色测验时没有认知冲突,意即会把红或黄等字汇当成无意义乱语,因此能立即辨色;但抗拒催眠者的认知冲突仍在,辨色速度变慢。

哈佛大学神经科学家寇斯林说,脑部扫描显示,人被催眠时,面临冲突时的决策控制机制就会松脱;由上往下的资讯流动,推翻了由下往上的感觉资讯。史派格说,由下往上的资讯与由上往下的期待多数时候相互吻合;催眠之所以有趣,便在于创造出不吻合,“想像某件事情不同,它就会不同”。

(取材自纽约时报 )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