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称图坦卡蒙玻璃项链来自太空

发表:2006-07-05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几十年前,考古学家从图坦卡蒙法老的墓中挖出一条精致项链,该项链中心镶着一块罕见的玻璃,一直以来科学家们对这块玻璃究竟为何物迷惑不解,如今,他们认为自己已经揭开了这个谜团。

  科学家认为,一颗易碎的陨星在进入大气层时分解,产生一个温度高达1800摄氏度的火球,火球将沙漠的沙子和岩石变成熔岩,而当熔岩冷却时即成为了如今人们见到的玻璃。从项链于1922年被从图坦卡蒙法老的墓中挖掘出来开始,专家就一直对项链上那块被雕刻成甲虫状的黄绿色玻璃的来源迷惑不解。图坦卡蒙法老死于公元前1323年左右。

  专家普遍认为,这个玻璃甲虫来自于一个称为“大沙海”的地方,但因为在那里没有找到大坑,支持有关陨石碰撞的观点,所以,对其形成的原因一直未有定论。如今有专家认为,陨石并非完整无损,而是由不牢固的碎石构成。供职于美国新墨西哥州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马克·鲍斯洛夫说:“一个移动速度比飓风席卷大地速度更快的火球意味着,它能产生一股非常热的气流,足以将地上的所有沙子和沙岩融化。”

  马克在其计算机上模拟了当时火球冲击沙漠的效果,结果发现,一个直径约390英尺、每秒运行速度达到12.4英里的物体,在大气中分解时,的确可以产生足够热量,将沙子融化,最终形成玻璃,而又不会留下陨石坑。上述理论构成了英国广播公司电视2台节目“图坦卡蒙火球”的基础,该节目将于下个月与观众见面。

  鲍斯洛夫说:“它形成了一个由冒着泡泡液体构成的沙熔湖,而当沙子冷却时,就变成了镶在图坦卡蒙国王珠宝上的那块玻璃。”这条有一块椭圆形玻璃的项链目前存放在开罗的埃及博物馆内。它是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在卢克索国王谷墓穴中发现的诸多埋葬品中的一件。

  在卡特的日记中,他将这颗璀璨的宝石称为“黄绿色玉髓”。然而,1999年,意大利地质学家对这个玻璃甲虫的化学成分进行了检测,结论为它并不是玉髓,而是一块天然形成的沙漠玻璃,这种玻璃只能在距开罗西南500英里的大沙海里找到。

  因为许多陨石坑只能从太空中才能看到,所以卫星摄影专家对发现沙漠玻璃的地区进行了仔细检查。波士顿大学遥感研究中心主任法洛克·艾尔-巴兹说:“如果这块玻璃来自于陨星,那么应该留下一个那个年代的陨石坑。但我们并没有发现证明这块玻璃出处的确凿证据。”

  这些玻璃是英国测量员帕特里克·克莱顿于1932年发现的,当时他正同一个埃及地质勘测小组在沙漠中执行任务。本周末,帕特里克的儿子彼得说:“他偶然碰到这个奇异的地方,发现到处都是这种闪闪发光的东西。”2007年,伦敦将举办一次展览会,卡特找到的多件“奇珍异宝”届时将首次同观众见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