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一个农家子弟在苏州上大学的消费清单!

发表:2006-07-06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话题:培养一个大学生到底要花多少钱

  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放榜时。家里有人考上名牌大学了,全家都开心。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大学四年的教育费。随着教育收费的不断提高,子女教育费用需求已经成为家庭理财的第一需求。根据人民银行第四季度的调查,关于城乡居民储蓄的目的调查中,子女教育费用排在第一位,位列养老和住房之前。据调查,从居民的储蓄目的看,“攒教育费”是居民储蓄的首要目的,依次是“养老”、“买房装修”和“预防意外”,占比分别为18.9%、14.1%、11.8%和 10.7%。

  后边是一个农家子弟大学4年的消费清单。那是在苏州上的大学。主人公还是一个比较朴实的农家子弟,4年消费大概在6万元左右。

  一个农家子弟的大学四年消费清单

  本文主人公谢晓专

  写在前面的话:本文对一个普通农民子弟——谢晓专四年大学生活的每一笔费用进行了详细罗列与统计。谢晓专称,对于这份清单的准确性,他很有把握,“因为大学期间的记忆尚分明,记忆褪色比较少”。因此,这份客观真实、详细的清单,可以告诉我们,农民培养一位大学生大概要花多少钱(这一笔仅仅计算本科四年的费用),以及农民子弟的大学生活消费的详细状况。这种点滴的计算虽然只是个体的情况,但通过一个个体的消费来透视该类人的生存状态,我们以为,是具有重要价值的。

#p#  我叫谢晓专,男,来自湖南一个农村,家里不是特别穷也不是特别富。2004年毕业于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现为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04级硕士。

  离开苏州大学,来到北京读研究生快一年了。然而,大学四年期间的记忆仍然分明,花过的每一分钱仍客观真实、详细地出现在我脑海里。

  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供一个孩子上完大学四年究竟需要花多少钱?记忆回放中,我对自己在苏州大学四年本科生活的每一笔费用进行了详细罗列与统计,试图反映出一个农民子弟的大学生活消费、生存状态的详细状况。 倍 可 亲 报 道。

  这些数据,使我详细回味了一次大学生活,但我想,其价值不应该仅限于此。详细的消费列表,整个大学4年,应该算是没有浪费、没有奢侈,但依然高达6万元(肯定达到6万,很多细节费用没算进去,也肯定漏掉了许多没回忆上的费用)。

  那么,这笔数字,能够透射什么呢?培养一位大学生,不能简单地计算每年4600元的学费和住宿费,花费多着呢,从元到角,4年下来,积小成多,无疑是一笔庞大的开支。

#p#  四年里我没谈过恋爱

  “在苏州大学的四年里,我从来没敢谈过一次恋爱,因为怕花钱。我从来没有看过电影,除了免费的。”

  我在苏州度过了自己的四年本科生涯,这四年我去哪里玩了呢?在苏州这个花园城市,去过两个地方,一是去了一次留园,门票15元;毕业时去了趟虎丘,门票45元(弟弟在上海读书,和弟弟一块去的)。至于上海,从来没有玩过,除了去逛复旦大学——弟弟就读的学校,再也没有去过其他地方,只有毕业实习时陪同博物馆研究员顾老师去上海拜访东吴大学老校友,看了眼东方明珠。此外,因为考深圳公务员,去了趟广东,考中央机关公务员,去了趟南京,考研、保研去了两趟北京,但我都没有去玩。于是,我的四年就这样走了。

  不是我不想去玩,是那些车费、门票对于一位农家子弟来讲,是父母的血汗钱,是不忍,也不敢。

  大学四年,我最贵的一件衣服是毕业找工作时在专卖店买的一件特价夹克:99元,目前依然是本人身上的主打衣服。我买的最贵的裤子是60元,最贵的鞋60元。

  我还有很多没有。不过这样下来,我四年依然有高达6万元的消费。培养一位大学生,到底需要多少钱?

  四年里我父母很辛苦

  回想起来,我的家庭条件,在村子里算是中等了。但为让我和弟弟俩完成学业,上世纪80年代初,父亲就背井离乡去广东番禺做泥水工,一做就是20年。

  我家里五口人,共有1亩水田,2—3亩旱地,一亩水田最高年产2千斤谷子,一般1600斤左右,1600斤谷子一般去皮后有1200斤左右的大米,大米1元一斤,也就是一年田里的总收入是1200元,除去肥料等等投入,能挣多少?以前,还要交农业税,我家里每年各种税费差不多200-250 元。此外,吃穿住用行、水电费、人情来往等等,哪还有什么钱?

  2004年,我上研究生时,家里才在我和弟弟的强烈要求下安装了一部电话;电气化设备除了一台黑白电视机(我上初三时买的,父亲长期在广东打工,兄弟俩在外读书,母亲一个人呆在家里太孤单才买的)和一架吊风扇(十几年前买的,不过现在没有坏,还在用);楼道空空如也,因为没钱,还没有买木板扎楼道,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准备今年春节等我回家弄好。

  所幸的是,我考上研究生后,父亲也回到了家,不再远离家乡去做民工了。

  事实上,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父母勤劳能干;自己也算勤奋,拿了大量的奖学金,做过一些兼职;弟弟也争气,为了不让家里负担上了国防生。这样,自己才有机会继续求学、继续深造。而深造求学中,已几乎可以独立承担自己的所有费用。

#p#  但是,对于没有自己幸运的农民子弟呢?别说两个大学生,一个,要培养出来,又何其之艰难。

  你问我四年里我有遗憾吗?当然有,而且都和钱有关系。

  英语听力设备,这个是我永远的遗憾!由于考虑到钱的问题,直到大二考外语4级时才买了一个随身听。我买的都是低质量的,50元一个的那种,很容易坏, 4年坏了2个。大四考研时,我买了一个98元的复读机,质量不错,现在都还在用。总之,在大二之前,我从来没有去听过英语。

  这样带来的后果是,至今为止,我的听力都很差,严重阻碍以后的发展,但又没有时间补回来。所以,这个钱最不该省,再穷也必须尽早买一个用来练英语听力的机器,一定,千万别学我。

  在大学四年里,我从没谈过一次恋爱,这是我第二个遗憾。恋爱是要花钱的,对于手头紧张的我来说,想都不敢去想。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再谈恋爱心态也许就不一样了,那些青春岁月也一去不复返。

  手机是我第三个遗憾。在大学前3年,我没有手机。大四我狠心买了个1300元的手机。我为什么要买一个对我来说那么贵的手机呢?因为我人生中一件大事差点因一个电话而砸了锅!

  买手机那天,是2004年2月12日,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没有手机,结果差点与后来签约的工作失之交臂。因我没手机,单位只能打电话到宿舍,而同学接了电话忘了告诉我。现在想起来,仍心有余悸,所以当天知道情况后就去买了个手机。真买贵了,厦新A6花了1300元!虽然后来我没有选择那份工作,但这个教训始终影响着我后来的消费观。

  人情是我第四个遗憾。我不应该这么“吝啬”!尽管我连续四年拿了一等奖学金,却没有拿一点出来与同学祝贺一下——奖学金留作学费了。当时要是拿点钱出来该多好,虽然有点穷,但节约这点钱没必要,人需要人情味,钱将来是可以挣的。

  苏州、上海是我第五个遗憾。美丽的苏州,宏伟的上海,大学四年里,我都没有好好去看看,看看两地的区别,比较一下两地区域经济和文化。可惜,天时地利人和都被我浪费掉了。

#p#  四年里我快乐吗?

  或许,我4年大学生活与一些同学比较起来,除了读书、兼职,没有其他色彩。不过我的生活并不乏乐趣,基本上在快乐中度过了我的四年。

  我的兴趣广泛。我喜欢画画素描国画,背背诗词章句、吹吹笛子看看武侠、翻阅经济管理、没事和同学讨论一下历史哲学,听几堂讲座,看几部网上下载的电影,我的4年大学生涯,还算充实,不算空虚。

  四年里,我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自己的乐观自信,对知识与人生理想的认真追求,我严于律己,言行如一。这让我赢得了同学的尊重,而没有成为同学眼中的异类。

  我在大学本科期间上网很多,但从来不打游戏,且至今为止没有打过游戏,每天保证1个小时上网浏览学科知识、新闻、国家政治经济大事之类,加上作业、资料查询、文章撰写都离不开网络,因此,这个已经成为自己的生活习惯乃至生活方式。

  计算费用的时间:2000年9月5日踏上开往苏州的列车,开始大学生活之旅,到2004年7月10日,结束大学生涯,踏上回家的列车。

  一、学杂费(25600元)

  杂费,仅算额度较大的,零散的费用已经忘了,没法计算。

  (1)大学一年级

  培养费4600元

  住宿费1200元

  书籍资料费500元

  被褥等一系列用品:320元

  总计:7300元左右。

  (2)大二、大三、大四,三年上交数额一样:

  培养费:4600元

  住宿费:1200元

  书籍费:300元

  总计:6100元。

  二、生活费(10960元)

  (1)本人前三年暑假都没有回家,除了寒假一个月,其他时间都在学校度过。总计:365×4-30×3=1370天。

  (2)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早饭2元左右,中饭和晚饭3元左右,一天生活费计8元。

  生活费总计:12700×8=10960元。

#p#  三、交通费(2190元)

  交通费包含两大部分,一是来回家和上学的路费,二是在学校买自行车和坐公交车的费用。

  (1)火车票花费

  暑假回家次数:开学1次(单),弟弟考上大学回家1次(来回),毕业回家1次(单),总共4次坐火车。

  寒假每年都回家:总共4×2=8次

  总计12次坐车

  车票价钱:本人湖南人,到苏州坐硬座慢车,学生票价约80元(四舍五入算整数),坐了一次卧铺(没有买到硬座票)250元。

  总计:12×80+250=1210元。

  (2)公交车花费

  坐到家乡火车站再转两次公交车到家,8+4元或者12+5元(春节涨价),以平均15元计算,总计:12×15=180元。

  从火车站坐到学校1元钱,略去不计算,整个四年时间在苏州坐车(四年在苏州1370天,每两周出学校一趟计算(事实上做家教时往往每天一次),是一百次,计200元,另特殊情况打的,以及其他情况。)计为300元。

  总计:480元。

  (3)自行车

  苏州大学四个校区,学校太大,上课没自行车不方便,四年买了两次自行车(因为被盗),修理了N次,换了2次轮胎。

  一辆自行车180—200元(水货),以200计算,计400元。

  修理一次约1-5元不等,换轮胎一次约20元,以100元计算。

  总计:500元。

  交通费总计:1210+480+500=2190元。

#p#  四、衣物费用(1700元)

  买的衣服裤子鞋记得不是很清楚了,所以按下面的假设计算:

  (1)数量:假设4年期间,由于换洗所需和偶然丢失(失窃),总共需要花费的套数如下:3套夏装,3套秋装,3套冬装,3套内衣裤(包括冬天保暖的厚衣物),穿破6双运动鞋,2双足球鞋,4双皮鞋,还有袜子之类,总计24件。

  平均每件物品以50元计算,总计应该是:24×50=1200元。

  (2)此外,本人喜欢踢足球,体育课程是足球班守门员,修了两年足球课,因此有一套守门员的必备品,总计以200元计算。

  (3)在此基础上,算上意外情况,如失窃,踢足球撕破等情况,4年另加300元。

  4年衣物总计:1700元。

  五、生活用品(837元)

  牙刷(半年1个,四年总共8个,一个2元,四年计16元。)

  牙膏(一年3瓶,一瓶3.5元,四年总计10.5元。)

  水杯(一个提水的,15元,1个瓷的,2元,一个刷牙水杯,3元,四年20元。)

  枕头、枕帕(四年算20元)

  洗脸帕(每半年算2条,一条洗脸,一条洗澡,每条3元,一年计12元,四年48元。)

  洗衣盆(不用了,学校发了一套,用到4年,带回家了作文物珍藏。)

  洗发水(由于暑假也在学校,一年需要3瓶,一瓶15元计算,四年计180元。)

  香皂(一个学期一块,一块3.5元,一年7元,四年28元。)

  温水瓶(由于经常被同学弄破,2年算一个,每个10元,四年共20元。)

  台灯(10元一个,由于质量不好,2年需要一个,四年20元。)

  手纸(1年买2袋到4袋,算15元吧,四年60元。)

  定型水(一年用一瓶,算15元,4年60元。)

  镜子/梳子(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四年20元。)

  衣架,用来晾衣服(一年算5元,四年20元。)

  饭碗、筷子(算5元,四年20元。)

  夏天风扇,最便宜的20元一个,四年买了2个,四年40元。

  剪头发,一个半月一次,一次5元,一年算10次,四年200元。

  大宝和唇膏,冬天天气干燥,裂皮肤与嘴唇,所以必需,每年计10元,4年40元。

#p#  六、学习工作娱乐(5798元)

  (1)办公用品

  书包:质量差,容易坏,四年4个,每个25元,总计100元。

  笔记本:每门课程算1个笔记本,四年共50门课,算50个,一个算2元,总计100元。

  信纸:每个1元,每年8个,四年总计32元。

  信封和邮票:每封信花1元计算,每年寄10封信,4年40元。

  钢笔:一年一支,一支10元,即40元。

  铅笔:一支1元,1年4支,四年计16元。

  橡皮擦:1元一个,四年4个,计4元。

  文件夹:12元1个,一年买一个,四年48元。

  素描纸、宣纸、国画颜料、绘画教材,业余爱好,四年就给它200元吧。

  墨水:3.5元一瓶,一学期一瓶,四年28元。

  总计:608元。

  (2)课外书籍(历史、诗词、散文之类)

  习惯买盗版的书,便宜,基本上都是10元一本,唯独买了套《史记》花了50元和一本真货的《牛津字典》花了80元,以1个月买一本书计算,每本10元,总计是400元,加上50和80,是530元,肯定不只买这么多,我很喜欢看书的,4年期间就算600元吧。

  (3)考试用的书籍

  计算机1级、2级、3级等级考试教材,包括光盘,算150元。

  英语4级和6级资料(语法书,其他),算200元。

  词汇书:4级1本,6级1本,考研2本,书籍很贵,每本近50元,算200元。

  听力磁带:4年买的,每一套磁带50元计算,4级、6级、考研等,算200元。

  考研耗费很大,两本阅读理解,两本政治教材一本政治参考书,专业课9本专著,算500元。

  毕业时买了一批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的书,花了近200元(3折的廉价品)。

  订了一套专业课心期刊,半年40元。

  总计:1290元。

  (4)英语听力设备:

  50元一个的那种,很容易坏,4年坏了2个,大四考研时买了一个98元的复读机,现在都还在用。总计花了200元钱。

  (5)眼镜

  近视眼,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不敢马虎,配的眼睛不差,120元一副,摔坏过两次,更新换代升级1次,为考公务员面试体检特意配了一副,四年400多元,算400元。

  (6)电话

  1个月1张电话卡,算30元计算,和爸爸妈妈朋友打打电话,四年没交过女朋友,这笔钱节约了不少。

  前3年没买手机,大四毕业找工作时买了个夏新A6,1180元,加上卡、电池什么的计1300元。

  这里总计:算1年300元电话费,4年1200元,加手机总共2500元。

  (7)娱乐

  喜欢听歌、吹笛子之类,4年买了3、4根笛子和箫。

  4年买了不下于20盘磁带,笛子、洞箫、二胡、古筝类,另有几盘流行歌曲。

  总计大概200元。

#p#  七、考研、保研、考证(1500元)

  (1)获得人大保送研究生的机会,参加复试,从苏州到北京,花费近500元,住同学那,免费,结果没保上。

  (2)继续考研,报名费150元,到北京参加复试又近500元,这次终于上了,计650元。

  (3)考了计算机1级、2级、3级证书,英语4级、6级证书,以50元一次计算,总共250元。

  (4)报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参加过可口可乐杯足球赛之类的项目,花费计100元。

  (5)没有参加任何辅导班,节约了不少。

  上述总计:1500元。

  八、体检(1200元)

  (1)本科入学体检1次。

  (2)考研体检1次。

  (3)找工作签约初检一次、复检一次,单独检查一次(因为机构特殊,身体要求很严,包括做B超,一次230元啊,贵死了)。

  总计不下于1000元,就算1200元。

  九、求职费用(4000元)

  签约某单位公务员,由于读研,毁约金4000元(现在想想依然觉得对不起那几个对自己如此好的考官,感激与愧疚并存)。

  十、医药费用(600元)

  没有犯过大毛病,小感冒几次,每次花10多元,但由于看书和用电脑过多,颈椎有点问题,检查疗养花了400元,加上预防针疫苗和其他零星的,算600元。

  十一、班费、宿舍水电费(800元)

  (1)交了两三次班费,主要用来搞活动,一次100元,算300元。

  (2)宿舍水电费:一个学期交50-100元,4年取中间数,约500元。

  总计:800元。

  十二、上网费用(2920元)

  本科期间没有自己的电脑,在网吧上网每小时2元,以每天1小时计算,总计是1460天×2=2920元,有人说这么多费用还不如自己买台电脑,可惜那时苏大本科生宿舍上不了网。

  十三、毕业时花费(900元)

  (1)上了公费研究生,评了优秀毕业生,四年拿了N个奖学金。没有钱,也得诚心诚意对各位老师聊表谢意。请班主任吃饭,请自己敬重的老师吃饭,请对自己帮助最大的老师吃饭,三顿,最后给一位自己敬重的老师备了份礼,买了一块精制云母石刻了几个字送给老师,每一样耗费以100元计算,总共 400元。

  (2)和同学总得聚聚聊聊天,四年了,一起学习生活,耗费多少忘了,自己这个时候不应该太吝啬,前前后后,包括最后一学期里聚餐交钱在内,就算400元。

  (3)毕业照相、学士服租用之类,算100元。

  上述总共900元。

  十四、旅游等(60元)

  旅游费用:苏州四年本科生涯,在苏州这个花园城市,去过两个地方,一是去了一次留园,门票15元;毕业时和在上海读书的弟弟去了趟虎丘,门票45元。

  总计费用60元。

  十五、四年所有费用总计(约等于6万元)

  25600+10960+2190+1700+837+5798+1500+1200+4000+600+800+2920+900+60

  =59605元,约为6万元。

  写在后面的话

#p#  我是幸运的!在家庭、学校的支持下,在自己的努力下,我现在能够在高等学府里继续读书,并能看到自己将来比较光明的未来。然而,那些没有任何出路,留在田地里干活的乡亲们,他们想让孩子读完大学,他们怎么办呢?6万啊!除去小学、初中、高中所有费用,上个大学本科,4年,6万啊!

  所以,我写下了《一份普通大学生四年费用清单》,尽管我不知道这些数据有多大价值,但尽可能地反映真实情况,尽可能地让更多人知道普通大学生的生存状态,是我没办法推辞的一份责任。

  我希望,这些,对于看到本文的穷人家孩子,对于富家的孩子,对于管理决策者,对于研究社会问题的学者,对于有关和无关的人们,倘若能起到一些微弱的作用,就足够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