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统治之下的互联网为什么越来越变态?

作者:天义 发表:2006-07-07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有好几个朋友在群里传阅一篇叫做《从陈一舟到童家威,海归怎么越来越流氓》的文章,文中谈到:在 DUDU变的可卸载,陈一舟逐渐漂白的情况下,另一个上辈的长者童家威怎么又做起了流氓。在目前的创业环境下,海归们既有钱,又有资源,真不知道为什么这些海归们还会越来越流氓!   
我不禁思绪万千。
  
很久以前,我就想动笔写一篇关于中国互联网现状的文章,和大家探讨以下我们今天的网络究竟变成了什么样子,究竟想变成什么样子。这种现状让我们这些热衷于互联网行业的人感到万分的担忧。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也已经有10年了,但是回想过去我们曾经走过的历程,我们到底做出了什么?业内常常有人在说,我们是与世界同步的。不是吗?美国大会,小会,blog,媒体上的概念,当天就可以在中国被关注;硅谷新兴的应用,要不了一个月,我们就有了复制的本土版本;成功的商业模式,也出不了半年,就被迅速复制到中国……最近的blog, SNS, audioblog, podcast等等的火热,就是又一次的翻版。
  
可惜的是,美国互联网有很多好的东西,中国人没有看到。
  
在美国,互联网作为一支强大的政治力量,使美国的老百姓获得权力。在政治上,选民可直接上网查询候选人对税收立法、经济数据、选举记录和政策立场的看法。只要一按键盘,就会得到越来越多有关政府、经济和社会的信息,这使选民在未来的政策辩论中发挥巨大的杠杆作用。  在美国,互联网对商业领域有极大的影响,它形成了一种新兴的庞大的信息产业。互联网经济给美国经济增加了巨大产值,增加了数百万个就业机会。互联网经济已经超过了电信和民航等传统产业的规模,并在追赶出版业和保健产业。从而再一次激发了新的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给美国经济带来了更大的活力。
  
在美国,政府把信息技术的扩散作为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关键。通过对企业的引导和支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参与和研究开发;推动信息技术在教育、贸易等产业部门的应用。在美国,电子商务实际上就体现在互联网的发展上。电子商务和电子经营是其中最有希望的技术,能够提供参与全球市场的新的途径,为国民经济多样化提供新的可能性,并为青年人提供新的、更好的就业机会。
  
在美国,政府为在中小学普及电脑和学校联网,培养"网络一代"以保持美国在下个世纪的科技领先地位,不但增加教育经费,而且推出了多项教育计划。用于中小学的教育技术经费,相当于技术投资的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三十五。有关中小学网络建设的项目中,有每年4.25亿美元的教师技术培训、购置软硬件和联网计划,以及每年19亿美元的网络服务计划。至2000年,美国已基本上完成了中小学信息化硬件基础的建设,为教育信息化的全面实现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同样的面对互联网,面对一台电脑,美国人在上面参政议政、干预社会、参加商业活动等等,中国人呢?他们每天在电脑面前打游戏,用QQ聊天,去获取八卦变态的信息……
  
美国的小孩子在互联网上和老师交流,完成作业;中国的小孩子在互联网学到的是打打杀杀,强奸抢劫……
  
中国的互联网,我用几个常见的词语去概括的话的,就是“坑蒙拐骗”,几乎没有几个是做实事的。长此以往,如果中国的这种状态没有好转的话,这些新型的网络企业家不重视的话,我真的不知道中国的互联网会发展成一个什么样子?!中国的互联网会给中国人带来多大的劫难?!
  
我们不妨看看中国互联网的现状:
  
第一、中国互联网越来越变态! 
炒做、虚假、火暴、挑逗、色情等等充斥着中国的互联网,也成了这些大型网站的杀手锏。这些网站的内容主管们每天的职责就是如何告诉编辑找到更火暴的信息,如何起个更挑逗的标题。再就是如何抓住尽可能的炒做机会,化小变大,明知道是假的,也要做得像真的一样。
  
所以,中国的互联网就盛行和成就了木子美、芙蓉姐姐、天仙MM这些网络“怪胎”。
  
第二、中国互联网越来越喜欢当流氓! 
流氓插件,流氓手段,流氓人士……中国如今的互联网,就是这些东西的天下!
  
你不给我公关费用,我就爆你黑幕;你不给我好处,我就封杀你的言论;你不上我的网站,没关系,我就偏用那些流氓软件让你无处可逃!
  
中国的网民,很可怜,随时都要准备着遭遇网络的“强奸”,有时候可能还是“轮奸”!
  
第三、中国互联网越来越喜欢意淫! 
意淫的感觉真的很妙。
  
每天就那么几百号人来看你的网站,你可以号称每天有几十万的流量;网站做了一段时间,也就几千号注册用户,你可以号称每天有上万的注册量……说了还不会脸红,还拍着胸脯说,这个领域,我就是老大,三年后去纳斯达克上市!还有一些网络创业者,网站没做好,就拚命想着去拿风投资,还真把对方当成了“疯投”;甚者,从没有做过互联网的,搞了个网站,开口就说要做全球最大!  
  
这就是中国互联网的意淫。
  
但毕竟,意淫比强奸别人要好。
  
一是比较干净,二是不用买单。 
  
第四,中国互联网普遍存在先当小姐后从良的现象! 
中国人可能脑子里都有这种想法,符合中国国情。
  
所以才有了象奇虎、3721的典型案例。
  
这些成功的典型激发了很多后来者。
  
先不管将来要做什么,先用黄色火暴的东西把网民圈上来说,圈好地了,就再慢慢从良,做些健康的东西。
  
但他们没有想到,为了圈这些网民,他们用了什么卑劣的手段?损害了多少网民的利益?给青年人带来了多大的伤害?
  
第五、中国互联网的“新三民主义”! 
使用各种手段哄骗网民上网、注册、点击,这就是中国互联网的“新三民主义”!
  
第一步就是如何引诱网民上他的网站,第二步是如何让他注册,第三就是如何吸引他点击了!
  
算盘打得很好,注册就意味有了用户数,点击就意味着有了访问量,加起来就意味着有了用户粘性。
  
可惜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并非真的你情我愿,网络扮演的角色并不光彩。
  
以上就是中国互联网的典型!具体的案例我不方便来说。只是希望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里稍微有点良心的人,稍微有点良心的成功企业家,你们能真正站出来,集自己所力,从自己做起,去扭转中国互联网的这些不良风气,真正做到能为国家发展、为民众着想!为中国的将来着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