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露薇:香港的大学究竟好在哪里

发表:2006-07-07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一期《华闻大直播》节目,讨论香港的大学在内地招生对于内地名牌大学的冲击。香港这些大学受欢迎程度,出乎意料,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还有香港科技大学受人欢迎还情有可原,这几所大学在国际上排名以及在学术上的地位,和北大清华及其他内地一线大学是有得比的。但是没有想到,今年连其他几所二线的大学,好像浸会大学、城市大学以及岭南大学,也受到热捧。
 
    我们请来了浸会大学负责上海招生的老师,他介绍说,在上海,2000人争大约100个名额,而且都是没有奖学金的。同样,香港大学有超过十万人报名,结果挑选了3000人进行第一次面试,只从里面招250人。这样的场面,连这些学校的老师都没有料到。去年北京高考状元,不去清华,去了香港科技大学;而今年两个文理科状元都参加了香港的大学面试,虽然也填了北大,但是到底选择哪里,他们陷入了苦恼。因为各有各的好处。
 
    确实各有各的好处,但在我看来,并不是媒体所炒作的香港大学要把北大清华扫成二流大学那样危言耸听。
 
    第一,好的生源是好学校的保障,这一点香港的大学最清楚,如果依靠香港本地的生源,是办不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正如他们师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在内地读完本科和研究生,再到美国读博的学者。香港的大学这样努力争取内地学生,为的是学校未来长远发展。其实香港的大学有一点是值得内地大学借鉴的,那就是非常注重面试结果。通过和学生的对答,面试是判断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当然,前提是,这样的手段是在公平的情况下被运用。
 
    第二,香港的大学标榜的是英文教学。用英文教学提升学生英文水平,方便他们未来到英美等国留学深造。当然,并不是说内地的大学因为不是英文教学,学生的英文水平就很差。英文只是一种技能,并不是一种知识,既然是技能,是有办法可以学会,并且运用得很好的,关键是自己一定要有心。
 
    我在内地读本科,然后又先后在浸会大学和香港大学念研究生。谈到内地和香港的大学之不同——我不知道现在的大学情况如何,但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我很幸运自己能念复旦,那时候校园氛围不错,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只要自己有道理就可以挑战老师,我们还可以听到不同的善于思考的人的讲座,丰富我们的思想。周围的同学,来自不同的省份,我们可以了解不同的地域文化与风土人情。对于中国国情的了解,大学里面算是一个开始,这也成了日后自己工作与思考的资本。相比之下,香港的大学有非常严谨的学习要求,让你不能够偷懒,比如要看出勤率,要看每次做演示的效果,要看每节课有没有参与讨论,要看每次交的小论文,还有最后的论文写得如何。只是,过于形式化,往往有的时候会忽略了内容和效果。也许,这和香港所保留的英国人的严谨风格和传统很有关系。
 
    不少媒体认为,选择香港的大学,可以为自己未来的工作找到保障,我想,这不是必然的,要看念哪家大学,同时也要看学习什么专业。当然,如果学金融会计,香港就业机会不错,今年港大就有一个学生,月薪七万港元,进了一家跨国投资银行。但是要记住,这永远只是个案,关键是自己要特别优秀。而且,得到是有付出的,如果这个学生日后没有再去进修拿个名校的MBA,那么很快他就会被公司淘汰掉。
 
    但是看到香港的大学这样火,内地名校也应该想想为什么吧。今天请来北大负责招生的老师,他承认内地的大学在课程设置上存在问题,而且机制方面比不上香港学校那样灵活。不过他认为,北大的就业情况并不是媒体说的那样很差,因为北大学生50%到70%会升读研究生,或者到国外留学。他说了这样一句——在内地,差的学校就业率往往很高。
 
    其实教育是一种投资。一间好的大学,拥有足够的就业渠道,也是吸引优秀学生的一种条件。我想,如果内地的名牌大学抱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心理,那未来要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就会有负面影响。香港的大学非常注重学生就业情况,因此学生的就业辅导,联系拓展就业机会,都是学校花很多时间来做的事情,美国也是这样,并且会保持对毕业学生的反馈信息搜集。
 
    其实香港的大学愿意拿出几十万元来争取一个内地优秀学生,就是希望通过培养一个人才,为自己的学校积累声誉,这也是学校的一种投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