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占山称大王 太行山脉惊现蚂蚁山

发表:2006-07-12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掀开石板,下面是比麦粒还要大的蚁卵

大河报 报道: 位于辉县市的万仙山风景区近日对景区开发、规划时,发现了一座蚂蚁山,蚂蚁山上独有的红蚂蚁以昆虫、蛇等为食,极富攻击性,占山为王,令人、畜远避。7月8日,记者在万仙山风景区目睹了这一奇观。

“到了山上,大家一定要把脚步放轻,红蚂蚁受到脚步的震动会迅速出现,要防止被它们咬伤。”前日,当地山民司栓保带领记者登上蚂蚁山。

蚂蚁山位于豫晋两省交界处,最高海拔为1654米,山名由来已久。司栓保说,蚂蚁山上遍布着直径一米左右的蚁穴,状如土丘,上覆枯枝、树叶、松土等物,突出地面,隔几步便有一处蚁穴,其下如深坑,藏有蚁卵。这里的蚂蚁与别处不同,上半身为红色,腹部黑色,长约一厘米,攻击性强,喜吃荤,以昆虫和小动物为食。因此,红蚂蚁所在的山顶处,爬虫和小动物罕见。

司栓保说,别看红蚂蚁个头不大,却很凶猛。有人亲眼见过一条胳膊粗的大蛇从蚂蚁山爬过时,被红蚂蚁蜂拥围上,大蛇被咬后,疼得直打滚,被红蚂蚁缠上不到两个小时,大蛇被啃得只剩一堆骨头。红蚂蚁发现人后也会发动攻击,人被咬后,皮肤上立即出现一个大红疙瘩,一天以后疙瘩才能消退。当地人为避免被咬伤,在放牛羊时只好远远避开,满山的红蚂蚁长期占山为王。

登山路上,草丛内不时可见体长超过一厘米的黑色大个蚂蚁,接近山顶,黑蚂蚁消失。司栓保说,这里已进入红蚂蚁领地,黑蚂蚁不敢靠近,否则会被红蚂蚁撕食。

记者14时12分登山,两个小时后到达山顶。在山顶,掀起一块石板,密密麻麻的红蚂蚁立刻像炸锅一般拥出,石板下是一大堆淡黄色的蚁卵,一个个比麦粒还大。记者用手轻触红蚂蚁,红蚂蚁马上立起4条前腿,用两条后腿支撑全身,张开嘴边的两个大钳,作势咬人。同时,它们迅速分工,一部分快速转移蚁卵,一部分聚集起来发起进攻。不到5分钟,蚁卵被搬至其他洞穴,记者身旁也围满蚂蚁,有一些已爬上鞋面。刚跑到另一处,打掉身上的蚂蚁,一回头,红蚂蚁已列队追赶上来,其势骇人。记者用塑料袋捕捉红蚂蚁,红蚂蚁被装进袋内后,立即喷出一股浓烈、刺鼻的酸臭味,让人觉得头晕。

记者用随身带来的米饭给红蚂蚁投食,没想到红蚂蚁竟然不感兴趣,没有一只红蚂蚁来吃。司栓保说,猎狗和牲畜经过时,常常被咬得“嗷嗷”直叫,然后在草丛、树丛里来回奔跑,把身上的蚂蚁蹭掉。

蚂蚁凶猛,山上不敢久留。记者下山时,红蚂蚁依然紧追不舍,直至走出它们的领地,方才善罢甘休。

据了解,由于蚂蚁山山势险峻,又处于封闭状态,目前没有发现人员被红蚂蚁咬重伤的案例,但红蚂蚁的名称以及食荤习性尚待破解,当地景区准备将红蚂蚁样本送交有关部门,请专家予以鉴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