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表示多边外交是解决北韩核问题的关键

发表:2006-07-12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IIP)《美国参考》获悉,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R. Nicholas Burns)于7月9日在接受多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正与国际社会合作,推动一系列强硬的综合外交行动,以迫使北韩结束其核武器项目,重返六方会谈。

伯恩斯一再强调,这些多边外交努力的目标是迫使北韩放弃核武器,遵守其2005年9月19日与六方会谈其他参加国韩国、日本、中国、俄罗斯和美国共同签署的协议。

伯恩斯在全国广播公司(NBC)"会见新闻界"( Meet the Press)节目中说,美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非常强硬"的决议,决议谴责北韩7月4日的导弹发射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并禁止与其进行任何核技术或导弹技术的贸易。

伯恩斯说,参加六方会谈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克里斯托弗·希尔(Christopher Hill)大使本周正在亚洲有关国家的首都进行访问。布什总统和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Condoleezza Rice)也与外国领导人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伯恩斯称中国最近宣布派出高级代表团前往北韩首都平壤进行访问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发展"。他说,"坦率地说,我们认为中国现在应该对北韩施加影响...... 中国目前有一个很有利的机会直接告诉北韩,这种导弹试射是不可容忍的。"

伯恩斯说,美国很愿意与北韩进行直接对话,但只能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他在"会见新闻界"节目中说,"我们认为实在没有任何理由使此事成为两国间的意志较量。事实是,中国应有同样的考虑,那就是制止北韩的核项目。我们的盟国日本和韩国也有同样的考虑,俄罗斯也是如此。"

伯恩斯不愿推测俄罗斯和中国是否会支持安理会决议草案,但他在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时人时事"( Late Edition)节目中说,俄中两国都有义务对北韩施加压力,促其不进行导弹试射,并重返谈判桌。

导弹发射

伯恩斯在"会见新闻界"节目中说,北韩于7月4日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射7枚导弹,具有挑衅性,实际上试射并未获得成功。他说,北韩在发射4枚中程导弹的同时还试射了一枚远程弹道导弹"大浦洞",结果坠入日本海,以失败告终。

伯恩斯说:"很显然,我们现在有机会开展外交努力,有机会联合所有这些国家的力量,加强对北韩施加压力,这就是我们在今后几天乃至今后几周要做的事情。"

伯恩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节目中强调,北韩发射导弹不仅激起了日本等国家的愤怒和关注,而且使其在世界上处于更加孤立的境地。

伯恩斯说,美国因此相信,"国际社会一致采取积极、强硬的外交行动能够说服北韩悬崖勒马,停止这类行动",重新回到2005年六方会谈协议的轨道上来。

伯恩斯在"面对全国"节目中还预测,日本等国家会对导弹防御更感兴趣。他说:"大家看到,美国在布什总统领导下进行导弹防御能力的建设在亚洲获得很大的支持,无论北韩将来想干什么,这种能力都可以发挥有效的反制作用。"

伊朗的核项目

伯恩斯在"福克斯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节目中还就北韩和伊朗日益增长的威胁回答了主持人的问题。他表示,开展综合性的国际外交需要时间和耐心,某一特定日期一瞬间的世界局势不一定能说明问题。伯恩斯说,在北韩和伊朗问题上,美国都组成了国际联盟,施加强大的国际压力。

他说,在伊朗问题上,美国与欧盟、中国和俄罗斯已建立起有效的联盟。他在"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中说:"伊朗以为他们可以分裂我们,但他们打错了主意。我们建立起一个联盟,使他们无法得逞。我认为,我们现在在对付伊朗方面所处的形势比两三年前要好得多。"

伯恩斯说,伊朗代表将于7月11日星期二与欧盟代表会谈,次日,即7月12日,赖斯国务卿将在巴黎与欧盟、俄罗斯和中国官员举行会谈。

伯恩斯在"福克斯周日新闻"中说:"我们向他们指出了两条道路:进行谈判,否则安理会将采取行动。伊朗可以从中选择,现在就应该做出选择。"

来源:《美国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