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动物中的运动健将

发表:2006-07-15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游隼俯冲速度可达每小时322公里。(AFP)

比子弹还快,比火车还壮,一跳能越过高楼大厦……这可不是电影里的超人,在动物王国中,真的就有这样的超能健将,而造就它们的正是大自然本身。

*天然“子弹头”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称游隼为飞行在天空中的“天然子弹头”。游隼的个头并不大,体长约33到48厘米,类似鸦类大小。它们平时巡航飞行的速度是每小时80 公里。当捕捉地面或水中的猎物时,它们的俯冲速度可达每小时322公里。它瞬间收起翅膀、探出锋利的双爪击杀猎物,最后再斜展出双翼飞向远方。整个过程用不上几秒。

游隼是天上的俯冲冠军,那么猎豹就是地上的短跑冠军。美国科学家曾实地用秒表测算了猎豹的速度。结果发现在183米的冲刺过程中,猎豹跑出了每小时113公里的速度。这一速度使猎豹能够成功追赶上急速奔跑的猎物。

 

猎豹(AFP)

那么“水中子弹”又是谁呢?一种名叫旗鱼的鱼类游水的速度能达到每小时109公里,是水中速度最快的动物。旗鱼借此捕捉小鱼或鱿鱼,又能躲避鲨鱼的攻击。旗鱼一般长2到4米,呈流线型身材。

除了速度,耐力也是生存的本钱。耐力最好的鸟类是北极燕鸥,这种仅仅300克的小鸟,往返飞行于南北极之间,忍受着漫漫3.5万公里的长途“跋涉”,从而能够分别享受到两极地区的夏季美食。

*动物大力士

谁是动物中的大力士?是不是大象?大象真可以说是力大无比,非洲象那上百块肌肉组成的鼻子一次能卷起270公斤的重物,并举到空中。

但是真正的大力士还另有其“人”。若是以能举起的重量与身体大小的比例来看,大象比与独角仙(犀牛甲虫)相比可逊色多了。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的研究人员发现,独角仙尽管只有20克重,但它却能举起相当于自身重量850倍的物体,也就是17公斤的东西。相比之下,大象只能举起自身重量1/4的物体。

*跳跃冠军

人类的跳高世界记录是2米45。比起许多昆虫来简直差的太多。一种叫吹沫虫(又名沫蝉)的小小昆虫,身长只有6毫米,但是它却能跳到相当自身长度115倍的高度,即相当于人类跳到百层高楼楼顶(约210米高)。有一种非洲羚羊,Impala,堪称动物中的跳跃冠军。它漫步速度通常是时速56到72公里,它们可以跳3.7公尺的高度。当它们开始跑时,一跃就是9.1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