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指点点斋】一 交个好朋友

作者:英子 发表:2006-07-18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做新闻工作,接触了大量的来西方通讯社的第一手新闻资料。在这行做的越久,越发现现代中国和西方的差异很大,观念、行为举止、信仰、言谈,似乎方方面面都透着老大的不同,我不愿意说是文化差异,因为现代中国,经历了共产主义的一番折腾后,很难说还有什么传统文化的精髓。虽然山水依旧,已不是旧时人,连山水,在战天斗地和资源开发中也很难说是旧时的了,经常回国观光的人常说的是国内变化太大了,我理解的意思是更繁华了,也更让人认不出来了,从传统、人文的角度来看不一定是件好事。

我游弋于中西新闻之间,又生活在一个国际大都市,消息来源丰富,感触颇多:国家也象一个人一样,有各种各样的性格,背后都有一个五味俱全的故事。整个世界又象一个社区、一个大杂院,每个个体的人日子过的有好有坏,命运有起有落,也有三五知己结为一小团体,常来常往;有独善其身者;也有黑帮混饭者;竟也有警察维持秩序,而中国携13亿聪明、勤劳的中国人,在其中也演绎着一个有时招人恨,有时也赚人眼泪的故事,颇值得玩味。遂随意为文,估妄写之,读者估妄读之,最大的愿望是供君茶余饭后一谈资耳。

一  交个好朋友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是江湖间的一句话,颇实在。

人讲人际关系,国家更讲国际关系,所以一些国缘不太好的国家非常怕国际制裁,一下子被卡住和其它国家交往的空间,可很不舒服。

一个人朋友多了,谈天说地,柴米油盐,你来我往,活的有滋有味;国家间的交往,话题就是国家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如果一下子把这些卡住,我想跟人被拘留而且关单间的感受差不多吧,孤家寡人独向一隅,估计乐趣不多。所以为解决北朝鲜的核武器问题,西方国家提出的解决方案其中一条就是帮助北朝鲜建立国际外交关系。

一个人人缘不好,不被周围人青睐,有多种原因,而且长期独处,不与人交往,会使一个人性格孤僻、举止怪异、行为极端;对一个国家而言,居然有同样的特征,激进、疑心、动不动就言辞激昂、语气威胁。

一个乖戾的人对家庭来讲,当然不是什么好事情,毕竟只对身边的亲人有作用,善意包容也就是了。但一个国家行为极端,无法融入国家大社会,那遭殃的可是老百姓,轻则经济发展缓慢,老百姓生活清贫,重则民不聊生,百姓食不果腹。

我还发现所有的政策激进、极端的国家国缘都不太好,当然国缘最不好的当属行为难测的共产党国家了。君不见当其它各国领导人各处出访,献花、握手、闪光灯、记者会、国宴,不胜风光之际,北朝鲜除古巴、中国等国家外却无处可访,走投无路不得不紧跟中共老大哥,事事都得仰中共鼻息,凡事关北朝鲜的任何国际争端,没有中共的首肯,肯定是无法彻底解决的。

最近连续发射7枚导弹,尤惹国际嘲笑,如果有实力炫耀一番也无可厚非,但偏偏技不如人,原来吹嘘的射程能达美国阿拉斯加的“大浦洞2号”发射不到一分钟就一头栽到了日本海,徒留笑柄而已,但反过来想,上天有好生之德,可怜天下的百姓,不愿生灵再遭屠炭,也许天心一动,北朝鲜就不灵了。

美国说北朝鲜是“流氓国家”,我看最起码它是个被狂人操纵的“丢脸国家”

先哲说“无友不如己者”,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天然之道也。交朋友当然首选正人君子,于己道德、生活都有好处,互相提携。

纵观国际时局,我常常困惑为什么常和中共密切交往的都是些国际有争议国家,拿人来打比方就是有争议人物、名声不太好的诸类人等。如 现在在国际上曝光率极高的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政府。此君以搞自杀炸弹爆炸起家,以强硬的消灭以色列的主张被国际社会痛责,刚一上台就导致西方国家联手切断对巴勒斯坦的所有国际援款,而巴勒斯坦是个完全靠国际帮助生存的国家。自3月份宣誓入主巴勒斯坦,一下子全部16万公务员都没了薪水发,6月份好好歹歹从阿拉伯国家求了点钱来,迄今也只能给工资水平低的部分公务员发上一个月的工资。西方各国都拒绝和哈马斯交往,美国更干脆,将绕过哈马斯政府,继续援助巴勒斯坦人民,明明白白的放话,援款将由专门机构管理,政府雇员的工资哈马斯自己负责。

这样一个人人都躲着走的国际上公认的恐怖组织居然被邀请访华,将成为中共的座上宾了,朋友交到这个份上,真是令人无话可说。

而另一位争议人物-伊朗总统内贾德被邀请访华,并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那两天令世界警惕的瞪大了眼睛,琢磨中共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伊朗的此君说话极为干脆,说应该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二战时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是编造的。

记得有一位智者说,看一个人人品如何,就看他都和什么人交往,他的朋友如何。

品位一下各个国家的国际关系,风云际会,地缘结盟者有之,为某一主义抱团者有之。但多为地域型联合,就象人一样,左邻右舍结为一村落,互相扶持,你帮我一把,我助你一臂,大家一起好好过日子。

以我愚见,可能地域结盟的最佳典范当属欧盟,统一货币、市场,共同的人权、司法指标,有共同的欧洲议会、欧洲委员会,各个国家轮流主持,还制订了共同的欧盟宪法,虽然相继被好几个国家否决,但似乎最终被实行的几率颇大,对了,还成立了欧盟军队以便对紧急情况做出反映,看起来是不是象个子女众多的大家庭?几个欧洲富国还主动掏腰包帮助新加入的小国。东欧共产党解体后纷纷独立的各个国家,都把加入欧盟视为白得了一张空白支票一样,于是乎周边小国卯足了劲要早日挤进欧盟,如果当届政府能把自己的国家带入欧盟会是了不起的政绩,是下一届选举的重要砝码。所以黑山从塞尔维亚独立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请加入欧盟,而塞尔维亚也立即声明塞尔维亚将理所当然的继续原来联盟的一切国际地位。

天底下,谁也不愿意成为孤家寡人哪,谁都想有帮有助的轻松过日子。

品时事,看人生,更让我想起早年背的《诗经》里的几句话,“呦呦鹿鸣,食野之萍。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人之好我,示我周行”。好朋友如美玉温润,应该是与我德业两彰,其乐也融融的吧。

                          2006年6月10日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