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格勃海外暗杀案例

发表:2006-07-18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媒体大亨险遭毒笔暗杀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曾从英国军情五处获得消息称,俄罗斯特工曾试图用内装毒药的钢笔暗杀在英国避难的前俄罗斯媒体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

  2003年9月,奉命执行暗杀任务的特工被要求将一个装有致命毒药的香烟打火机偷偷携带进伦敦的弓街地方法庭,因为别列佐夫斯基要在此参加是否将其引渡回俄罗斯的听证会。

  据这名特工称,他的任务是当别列佐夫斯基来到法庭后,就将打火机中的毒药装进钢笔中,待他走进法庭后,以采访为由靠近他,趁机将钢笔尖偷偷刺入其手臂。但是,这名特工到了英国后,不但没有执行暗杀任务,反而将暗杀计划告诉了“暗杀对象”,别列佐夫斯基要他迅速将“暗杀计划”报告给英国情报机构。

  现年60岁的鲍里斯·别列佐夫斯身价30亿美金,在苏联解体后的混乱时期,别列佐夫斯基集聚起巨额财富并且权倾一时,他曾掌管一家航空公司和俄罗斯主要电视台。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台后开始打击寡头政治,别列佐夫斯基于2000年离开俄罗斯跑到英国。

 苏联克格勃F21纽扣相机


前苏联 乌克兰流亡者死于毒气手枪

  1957年10月,流亡在联邦德国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列夫·列别特,被苏联特工人员使用神秘武器暗杀。

  暗杀行动的执行者是苏联特工斯塔申斯基,他使用的凶器是克格勃武器实验室研制的毒气手枪。发射时,枪中的玻璃管破碎,一股剧毒的氰化钾从中射出,吸入这种气体后,人的心脏会随之停止跳动。为了验证这种新式武器的效果,斯塔申斯基曾于暗杀前在动物身上做了试验。他把一条狗带到郊外的树林里,把它绑在树上后射击,狗在挣扎了几秒钟后死去。

  暗杀行动是在小城卡尔斯霍尔斯特实施的,随后列夫·列别特的尸体在一座公寓黑暗的入口被发现。正如克格勃第一总局13处所料,他的死因没有引起疑心,尸检的结论是死者死于心力衰竭。

  两年后的慕尼黑,类似的情景再次上演,乌克兰民族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人斯捷潘·班德拉同样倒在了一所公寓的入口处。这一次,死者被确认为中毒身亡。

  阿富汗前总统遭突袭

  1979年12月,时任阿富汗总统的哈菲祖拉·阿明成了苏联特工人员的下一个目标。

  由于哈菲祖拉·阿明表现出了背离苏联的倾向,苏联领导人最终决心出兵阿富汗,并除掉这位依靠政变上台的阿富汗总统。

  12月底,苏联军用运输机开始往喀布尔国际机场运送大批军人和装备,后备部队同时从陆路向阿富汗集结。27日晚,苏联的装甲兵纵队从机场向位于首都喀布尔西郊的达鲁拉曼宫推进,克格勃上校博亚里诺夫率领的克格勃特别小组“阿尔法”担任先头部队。

  克格勃特种部队身着阿富汗军装,乘坐挂有阿富汗标志的军用卡车,强行通过了检查站,并对阿明所在的达鲁拉曼宫采取了突袭。阿明和他的卫队及家属被全部歼灭,博亚里诺夫上校本人、大约10名克格勃突击队队员和其他苏联士兵也在战斗中丧生。

  俄安全局选特工程序多

  从早期的契卡、格柏乌,到克格勃、联邦反侦察局,到今日的联邦安全局,俄罗斯国家安全机构已经多次变脸,但是,其神秘外衣仍然没有脱去。

  安全局招募间谍的程序极为复杂严格。首先,要完全掌握该人选的信息:民族、宗教信仰、政治趋向、疾病、债务等等,对人选的人格、品行、弱点等要进行全方位考察;然后,编制有关该人选的个人档案,从生理特征到心理、智力特征一一被记录在案。其中,仅心理特征就有45项之多。

  在招募间谍并与之建立合作关系后,安全局要对其严加防范,通过监控其电话、信件、个人往来等,对其活动严密掌控。此外,也通过物质奖励、提供帮助,以及必要时威胁要惩罚其本人或亲友、摧毁其反抗意志等,使其死心塌地地为安全机构服务。到该间谍已经丧失利用价值、或其对安全机构形成威胁的时候,就与其终止联系。终止联系的方式,可能是奖励其一笔钱以表示感谢,或者将其消灭,使其永远闭嘴。

  同苏联时期一样,俄罗斯安全局遴选工作人员的原则是:从不从外边招募,而是内部继承。

  俄安全局也不愿意招募与工作对象同族的人,特别是不能招募车臣人。苏联时期就很少招募车臣人做间谍,首先是因为过程比较复杂,其次,安全局也不信任车臣人。

  俄罗斯内务部的例子也可证实这一点。2001年,针对相应的恐怖活动,俄内务部建立了几个少数民族处,但是很快就解散了,因为部领导怀疑这些少数民族特工与犯罪集团有联系。

  现在,俄安全局热衷于在车臣动用特种部队,发动特种行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