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只麻雀集体占领20个燕子窝 将燕子全赶跑(图)

发表:2006-07-19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在白城市气象局宿舍区内,近百只麻雀凭借“鸟多力量大”,竟然将这里的老住户燕子赶了出去,并“霸占”了它们的巢穴,公然在里面“娶妻生子”了。
  
  麻雀 不速之客
  
  家住此地的居民李先生说,这些年来,每年都有燕子在他家楼顶屋檐下筑巢,现在大概已经有将近20个燕子窝了,但今年开春,不知道从哪里飞来了一群麻雀,竟然把燕子全都给赶跑了,它们自己却住了进去。
  
  强占 群起而攻
  
  “前些天,我发现我家窗口前的一对燕子在筑巢,它们一只燕子去衔泥,另外一只看家。”李先生说:“但在附近总有四五只麻雀‘虎视眈眈’地盯着这对燕子和它们的窝。”李先生称,一旦这两只燕子都飞出了巢,这几只麻雀就会一拥而上,强占了燕子窝,当燕子回巢后,发现自己辛苦搭建的家被麻雀强占之后,自然会发生一场打斗。
  
  “按理说,如果‘单挑’的话,麻雀肯定不是燕子的对手,但无奈麻雀们却‘鸟多力量大’,根本不把燕子放在眼里。结果经过几场厮杀,这对燕子终因寡不敌众,被迫放弃了自己辛苦筑下的巢,无奈地飞走了。”李先生说,这些麻雀大都是采用这种方法粗暴地强占了燕子的窝,还有少部分燕子窝在冬天燕子飞往南方过冬时就已经被麻雀占领了。

        享乐 娶妻生子
  
  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在李先生家前后3栋楼的屋檐下,大约有将近20个燕子窝,可在这些窝里飞进飞出的却都是麻雀,大约有近百只,在很多窝里面,麻雀已经繁育了后代,嗷嗷待哺的小麻雀正焦急地把头探出洞口,不时地有一些成年麻雀飞回喂养这些小家伙。
  
  担忧 燕哪儿飞
  
  李先生担心地说,现在燕子也要繁殖后代,如今连窝都没有了,它们飞哪去了?该怎么办呢?
  
  专家解密
  
  麻雀为什么会强占燕子的巢穴呢?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唐景文说,麻雀大都在房屋的墙缝或窟窿内筑巢,但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楼房越来越多,麻雀已经无法在楼房的坚硬的墙壁上筑巢了,在这种情况下,麻雀才被迫强占其他鸟类的巢穴。“出现这种现象,说明麻雀的筑巢环境比较差,可以考虑在居民楼的二三楼的位置处放置一部分人工巢箱,这样麻雀就不会与燕子争夺巢穴了。”唐景文说:“麻雀和燕子对人类来说都是益鸟,广大市民应该积极地保护它们。”
  
  唐景文告诉记者,在空中,燕子的动作比较灵活,麻雀不是燕子的对手,但如果在地面上,麻雀则会凭借它的体重优势和强有力的喙,使燕子无法靠近它的身边,所以一旦麻雀钻进燕子窝,燕子就很难再抢回来,据介绍成年麻雀的体重一般要超过燕子一倍一上。
  
  唐景文说,在自然界中,的确存在着一些鸟类强占其他鸟类巢穴的现象,一些猛禽如猫头鹰等就经常会强占喜鹊的巢穴,成语“鹊巢鸠占”就是这个意思,其中的鸠指的就是一种隼。还有一些小型鸟类会强占啄木鸟等鸟类的巢穴。一般来说像这些燕子如果被强占了巢穴的话,燕子一般会在一个星期左右再造出一个巢穴来繁殖哺育后代。

来源:新文化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