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的政治敏感日子敏感在哪里?

发表:2006-07-19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今年年初开列了一张“敏感日子”清单,下令传媒在处理敏感事件时倍加留神。这些日子都涉及一些敏感的历史人物和事件,而近年也有一些关于这些人物和事件的最新说法。中国官方固然可以封锁这些说法的流传,但若不容许科学的讨论和辩证,真相始终无法大白,这反而会连累到中国政府的声誉。
 
香港《南华早报》7月14日引述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给予传媒的一份通告中指出,在敏感日子,国内媒体都要小心处理相关内容。所谓的“敏感日子”包括:中共党庆八十五周年(7月1日)、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10月22日)、毛泽东去世三十周年(9月9日)、解放军元帅朱德去世三十周年(7月6日)、总理周恩来(1月8日)、文化大革命爆发四十周年(5月16日)、文革结束暨四人帮被捕三十周年(10月6日)、唐山大地震三十周年(7月28日)。
 
中国官方在这些敏感日子份外小心翼翼,自然有其原因。
 
像周恩来、毛泽东、朱德三位中共要人,就已充满了极具争议的课题。其中,关于毛泽东的一生,是最易出现争议的问题。
 
2005年6月,作家张戎与丈夫何黎岱(Jon Halliday)合着《Mao: The Unknown Story》(毛泽东:不为人知的故事)并在海外出版。此书提及不少极具争议,跟中国官方说法大大不同的问题。
 
例如此书作者提到,毛在敌后建立根据地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抗日,而是为了保存和扩大中共的力量,他坚决不许彭德怀打百团大战,后来彭无视毛泽东的意图,自己打了百团大战,所以后来一直被批判。
 
另外,此书指毛泽东之能上台,最重要因素就是苏联和斯大林。
 
此书又指,毛泽东在他同事中很不得人心,几次想把他赶出领导层。
 
此书得到不少西方媒体推介,并在多国跃居非小说类排名榜首,但也有一些史学家提出不同看法,认爲该书不少观点“缺乏论据”。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因膀胱癌于北京市逝世。他的死讯成爲“四五”运动的导火綫。然而,一些海外学者根据尚未公开的文革历史档案以及部分当事人的回忆录,认爲周的癌症治疗延误另有原因。一种分析指出,这跟毛泽东对周恩来的猜忌和不信任有关。
 
有关周恩来的历史评价,近年也成爲史学家争论的焦点之一。2003年4月,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周恩来生平研究小组组长高文谦编写数十万字的着作《晚年周恩来》,直指周恩来由1950年代延安整风至逝世前,曾因为与其他中共领导人的恩怨,耍了不少政治手段,作风十分强悍。
 
其后,中宣部在《内部通信》2003年第八期中刊登该书为境外非法图书,互联网上亦把“晚年周恩来”列为关键字论。中共官方人民出版社于2006年1月8 日借纪念周恩来逝世30周年出版《周恩来的晚年岁月》反驳高的论点,此书由同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周恩来研究组(生平与着作小组)组长刘武生(据高文谦称他是“六四”后就任)撰写,新华社新闻稿更开宗明义称“反击海外流传的某些恣意诋毁周恩来的书籍和文章”。
 
每逢提及朱德,不少人都会想起说出真心话代价之大。1955年名列中国十大元帅之首的朱德,是一名敢于说出真心话的重量级政治人物。1958年毛泽东开始搞“大跃进”,朱德觉察到党在指导经济工作中的“左”倾错误,是力主纠正者之一。在1959年庐山会议上,朱德不同意毛泽东给彭德怀的定性,但也因此被免去中央军委副主席职务,降爲军委常委,从此淡出军界。“文革”初毛泽东定林彪爲接班人时,朱德不表赞成,1975年又率先揭发江青。据朱德孙儿朱和平的自述,当1976年1月8日,朱德听到周恩来逝世的消息后,精神状态一下子变得很差。朱德是1922年在柏林由周恩来介绍入党,最早结交的老朋友。
 
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是迄今爲止400多年世界地震史上最悲惨的一页,官方承认有24万人死亡,16万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在100亿元人民币以上。近年有专家调查指出,唐山大地震前夕,有中国地震专家曾两次发出了强震紧急预报,但当时的中国官员却没有理会有关预警。结果,唐山大地震才会死这么多人。
 
中国《报告文学》杂志去年5月号刊登了唐山作家张庆洲的长篇调查《唐山警世录》。该文披露,在唐山大地震前夕,马家沟矿地震台的地震专家马希融曾于7月6 日和14日两次发出预警。与此同时,北京地震队也曾于7月14日给国家地震局提出报告,要求开会讨论问题。会议一拖到7月26日,但主管华北震情的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室副主任梅世蓉却认为“北京是首都,预报要慎重”。7月28日,唐山就发生了大地震。据指出,张庆洲曾采访了几10位当事人,并做了录音。因此,张庆洲的说法可信性甚高。
 
至于中共党庆,当局不想出现群众抗争事故,以免尴尬。中国去年出现群众抗争不下87000起,政府若有这样的担心,也属正常。
 
 
又如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也可触发一些争论。《重庆晨报》7月4日一篇报导指出,老红军后人、四川农民张光明自费重走长征路,每天费用仅15元人民币,还要边走边捡破烂挣路费。一方面这报导触及了艰苦奋斗的问题,但另一方面也可说反映出在中国经济起飞的今天,农民仍是非常困苦。
 
顺带一提,中国宣传部门对历史敏感日子虽小心翼翼,但在中国,政治敏感的日子又岂止于此?据一些海外媒体透露,揭露中国山东农村计划生育官员恶行的盲人维权者陈光诚暂定于7月20日受审。群众对历史事件每每感到距离,但像陈光诚冤案开审这种“平常日子”,中国政府的管治威信可能已受考验。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