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醒脑 汉方茶饮来帮忙

发表:2006-07-19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长可依孩子的状态,适时给予处方、茶饮,平日避免吃辛辣、油腻、生冷等食物,才能宁心安神,方寸不乱。

口干舌燥、头昏脑胀、吃不下东西、睡不好、情绪暴躁、便秘或拉肚子,导致无法集中精神读书、记忆力减退等,是年轻学子在炎夏常见的困扰。

此时,护子心切的家长切勿以为孩子需要大量进补鸡精、冬虫夏草、西洋参、苦茶等药方。面对暑气正盛,午后有阵雨的天气,清暑消暑才能宁心安神,方寸不乱。

学生常发生的身心问题,大概可区分为以下五大类型:

全面上火型:

常见的症状如口干舌燥、多灌冰饮、头昏、四肢困倦、颈项酸痛等,若情况严重应请医师诊治。临床上常以“白虎加参汤”或“五苓散”来加减处方。

至于夏日茶饮,则可以茯苓、生地、桔梗、薏仁等药材以水煎煮后,当饮料喝,此时不妨选择平常爱用的瓜类如西瓜等水果消暑气。

睡眠失序型:

常见症状为不易入睡、容易惊醒、多梦且常做噩梦、睡眠不足等,临床上多以“天王补心汤”或“酸枣仁汤”加减来治疗。

至于茶饮,则建议使用茯神、远志、白芍等中药材凉服,可以养心安神、镇静情绪,少许的葡萄柚、酪梨和睡前饮用一点牛奶也有不错的效果。

大脑失控型:

如果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减退、头昏脑胀、念书过目即忘,则应加强补肾、健脑通窍。传统医学认为,脑为髓海,补肾中药可填精益髓,增强记忆力,所以临床上常用“六味地黄丸”、“孔圣枕中丹”加减方,来改善读书善忘的现象。

此外,用点“醒脑中药”天麻,在临床上有改善学习障碍、预防及治疗老年失智症的作用,所以适时处方,可帮助考生增强脑力,如天麻、远志、麦冬、五味子、枸杞、党参就是一帖滋养脑力通窍行气的考前用药。

肠胃罢考型:

有些考生因为压力,容易造成自律神经失调的现象,其中在肠胃道的表现则容易出现拉肚子、腹绞痛、一天上N次厕所,或是便秘的惨况。临床上常以“理中汤”或是“苓桂术干汤”加减来治疗这种大肠急躁症的现象。

至于健脾胃的饮料最好避免生冷冰饮,以免加重肠胃负担,使用白术、茯苓或是少量桂枝通心阳理肝气,来平稳情绪很重要。

坏朋友经痛型:

女同学若刚好遇到周期来,可能出现经前焦虑不安、易怒、头痛、呕吐、食欲严重减退、精神无法集中,进而影响考试等经前症候群,或是痛经症,可用“加味逍遥散”、“温经汤”或“桃红四物汤”等加减方来使用。

这类考生不妨用点大红枣、麦冬、丹参,并避免生冷生食;水果类不妨多用葡萄与苹果来改善周期不适症状。

避免辛辣、油腻、生冷、冰品和海鲜等食物,喝点茶饮,有益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