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会见访美中国二号军方将领(图)

发表:2006-07-19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拉姆斯菲尔德与郭伯雄交谈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晤了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讨论了扩大两国军方高层接触、军事交流等议题,并就中国核武器政策和北韩导弹试射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拉姆斯菲尔德星期二在五角大楼门前举行欢迎仪式,郭伯雄向拉姆斯菲尔德行军礼,握手致意,随后两人进行了简短的交谈。两位军方领导人在五角大楼共进了午餐。

*中国军方第二号人物造访意义重大*

郭伯雄是排名仅次于胡锦涛之后的中国军方第2号人物。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向记者表示,郭伯雄的到访具有重要象征意义,表明美国和中国都有意改善双方经常陷入紧张的军事关系。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国防部高级官员在向记者通报拉姆斯菲尔德会晤郭伯雄的情况时表示,美中军事关系目前非常稳定,正在稳步扩大,这种关系得到来自双方的政治因素的推动。

2001年一架美军侦察机和一架中国战斗机在南中国海上空相撞,此后两国军事关系一直处于低迷状态。2005年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相继访问北京。随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法戈将军进一步扩大了与中国军方高层人员的接触,使两国军事关系逐渐解冻。

郭伯雄将军星期一抵达圣迭哥军港,登上里根号航空母舰,巡视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航空队。他星期二抵达华盛顿,与拉姆斯菲尔德举行工作会谈。

向记者通报情况的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说,郭伯雄将军本人和他的前任以前没有访问过美国。

*美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核武政策*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部高级官员说,美国方面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使用战略核武器的政策。他透露,中国负责战略导弹部队的最高将领将在今年访问位于内布拉斯加州的美国战略导弹部队指挥部,届时双方将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

美国国防部今年早些时候在一份报告对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现代化的速度和规模表示高度担忧。报告指出,中国国内对于“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的争议正在扩大,有人甚至主张在美中发生军事冲突时,中国应该对美国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美国国防部的这位官员透露,今年6月,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罗德曼访问北京,向中国军方领导人递交了一份有关美国核政策演变的机密文件,启动了两国军方就这个问题的讨论。美国国防部这位不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中国军方领导人当时向罗德曼保证,中国将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并表示中国国内对这个原则并没有争议。

美国国防部的这位官员说:“所以美中战略导弹部队的高层互访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希望这个渠道保持畅通,我们希望吸引他们站出来,告诉我们有关他们的战略导弹原则方面更多的东西”。

*讨论涉及北韩试射导弹*

这位国防部官员透露,拉姆斯菲尔德和郭伯雄会谈时还涉及了北韩最近试射导弹的问题。这位官员表示,中国无意为北韩的行为辩护。他说,在谈到北韩正在研制的“大浦洞二型”长程导弹时,中国方面的许多信息还是从美国方面得到的。

这位不透露姓名的官员说,郭伯雄还向拉姆斯菲儿德提供了一份档案材料,内容是关于1956年被中国击落的美国海军飞行员迪恩的信息,这名飞行员是拉姆斯菲尔德的朋友,他在中国海岸进行间谍飞行时被击落。中国方面说,他的尸体一直没有找到。

*欢迎中国增加军事项目透明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郭伯雄还会晤美国国务卿赖斯,讨论双边关系、全球与地区安全等问题。

麦科马克说:“中国军事项目保持更大的透明度是一个值得欢迎的举措,不仅美国欢迎,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也都欢迎。所以这是我们和中国目前正在对话的一个组成部份。”

郭伯雄星期三将在华盛顿的国防大学发表演讲,星期四前往美国西点军校访问后返回中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