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

作者:莲鑫推荐 发表:2006-07-20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凡“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人对“宣传”二字都不陌生。每一个团支部、党支部都有一个“宣传委员”,每一个团委、党委都有“宣传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红小兵、红卫兵们组成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比比皆是,他们进入农村或向进城赶集的广大贫下中农用载歌载舞的形式“宣传”党中央、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当然了,报纸、收音机、文艺这些更是群众喜欢的宣传工具。试想一下,没有党的“宣传”,我们怎么知道“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需要我们去拯救他们?没有党的“宣传”,我们怎么知道“我们的生活比蜜甜”?从小到大,俺从未怀疑过“宣传”的正确性和重要性。直到有一天,自己对别人说“宣传”时,被人笑(几乎是讥笑),才开始动脑筋去真正了解“宣传”的重要性。

  那是改革开放不久,中国刚刚开始与“国际接轨”,单位上来了几个“美国专家”。那时来中国俺在的那个省的“美国专家”真是凤毛麟角,非常罕见。因为他们要去尚未对外国人开放的县市访问,就连省外办、市外办的人都忙得不可开交,单位上就跟不用说了。领导们专门为这几个人开会,讨论对这几个人的安排、生怕“招待不周”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形象。当然了,对单位里第一次来“美国专家”这么大的事情,没有宣传处的报导和宣传是不可想象的。党委专门派有经验的宣传处的付处长负责全程的摄影报导工作。俺懂几句英文,也被叫去跑腿。

  虽说读书时见过外籍教师,但真正与老美在工作上打交道对俺来说这还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次。老美喜欢把每一次开会、每一次见面的人的名字、头衔都记录下来。他们看见有一个专门为他们照相的人就问俺:“这个人是负责哪方面的?”俺老老实实地回答说:“他是负责宣传的,是宣传处的付处长”。几个老美一听propaganda(宣传)一词,都大笑了起来。那种笑,明显的带有讥笑、嘲笑的成分。俺以为自己的英文不好,说错了,忙跟他们解释。他们说没有说错,他们知道什么是propaganda。俺觉得这几个老美有“问题”。没有“宣传”,俺们怎么知道党的方针政策,哪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呢?你们美国人没有“宣传”怎么知道外面的世界呢?从那以后,俺一直纳闷:本来一个好好的东西,他们怎么要讥笑呢?究竟宣传是怎样定义的呢?以前老是忙这忙那,现在有空把词典上的定义翻出来[1]:宣传就是用演说、文字、文艺等方式向群众说明讲解。俺的理解与词典上的定义是一样的嘛,为什么他们要笑呢?也许propaganda不是宣传?郎曼现代英语字典[2]对propaganda一词是这样定义的:(常有贬义)(政府对某些事情采取的行动来)散布真或假的信仰、观念、新闻等。哦,真的还有点不同呢。中文的宣传是给大家讲解,对不懂的东西当然需要人来讲解了。英文的propaganda说有可能有假的新闻。

  后来国门大开,俺也到了外面这“水深火热”的地方。俺这才知道“宣传”的好处第一就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不仅知道自己的瓜是世界上最甜的、最好的,而且不仅王婆自己说她的瓜好,吃过她瓜的人、没有吃过她瓜的人都得说她的瓜好,否则,说小了,就是不与王婆不保持一致,说大了,就是反党反华。第二个好处就是想把别人的瓜说是苦的,大家都相信是苦的。不是吗?说刘少奇是党内最大的叛徒、内奸、工贼,全国人民就都说他是党内最大的叛徒、内奸、工贼。说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全国人民都说他是。

  当然,在这个“与时俱进”的年代,宣传的名声没有原来那么好了。值得庆幸的是现在的党委宣传部变成了政府的新闻办公室。人们听到的不再是“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宣传,而是经过党委过滤过的新闻了。

宣传和propaganda,你喜欢那一个呢?

参考文献:

[1]“新华词典”(2001年修订版),商务印书馆辞书研究中心修订,商务印书馆出版。

[2]“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LongmanGroupLtd.,1978

莲鑫推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