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业现泡沫 6成工厂恐淘汰

发表:2006-07-21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半导体行业充满着一些不容乐观的信号,日前,SEMI(全球半导体设备与材料产业协会)中国市场研究经理倪兆明表示,由于缺乏资金、合作伙伴和制造经验,未来几年,半数以上、甚至60%的中国半导体厂将走向失败。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导,曾获英特尔技术与设备支持的常州纳科微电子公司陷入资金危机,已停工近半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信息交流部主任李珂表示,这是前段时间各地蜂拥上马半导体产业项目的苦果;而一位半导体产业人士则直言表示,这是中国第一轮半导体产业泡沫破灭的缩影。

号称总投资额达7亿美元的常州纳科微电子公司,是由英属维尔京群岛纳米科技公司独资组建的,它的背后技术方是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2004年12月开始运作,计划是一期投资为4亿美元,二期投资3亿美元,预期2006年首季正式投产。不过,如今的厂区的一片静寂和一派繁荣的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景象形成鲜明的对比。

常州高新区管委会一位人士均不愿对纳科现状发表看法,只是谨慎地表示,管委会只是服务部门,并非直接主管部门,不清楚纳科的真实情况。

据纳科厂区门岗值班室的保安人员说,工厂没有任何生产设备,老板已经四五个月没有出现了。老板没钱了,做不下去了,要有钱工厂早就建好了。  

据报导,该处厂房于2005年初开始奠基动工,厂房建设自从打下了木桩圈定了厂房范围之后,就再也没有具体的进展,也没有引进任何设备和人员。到现在,2006年7月,纳科的大本营仍然是空空如也。

而纳科仅是一年多来众多陷于停滞的半导体产业项目之一,据了解,同样遭遇困境的半导体项目还有宁波中宁微电子公司。该项目此前由台湾联电副总李康智筹划建设,而《宁波日报》刊登的“清算通知”显示,该公司2005年9月13日依法清算了财产,彻底倒闭。

前不久,以6亿美元投资北京林河工业区的阜康国际也已因资金不到位陷入困境。知情人士称,阜康国际已是两度受挫的失败项目。

据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大陆半导体业、特别是晶圆代工业在过去的几年中出现了一股冒进的建厂运动。各地都在蜂拥上马。然而到目前为止,大部分都还处于亏损状态,真正赚钱的企业可谓少之又少。

今年初,市场调研机构IC Insights总裁比尔.麦克林(Bill McClean)曾表示,不看好中国大陆的半导体业,预言中国大陆不可能成为下一个半导体业重心。

McClean表示,中国大陆半导体厂商主攻晶圆代工,市场竞争一直很激烈,国际一线大厂的地位又非常稳固,要想从他们手里抢得部分份额是不容易得,此外大陆厂商主要制造内存芯片,获利也极易受价格波动影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