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税改讨论将再度热络

作者:邹卫国 发表:2006-07-22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0日,香港特区政府网站的消息说,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个别政党反对政府提出的税制改革方案,是由于对方案有误解;“当局下周提出更多减税或舒缓措施的假设方案,供市民参考,作为社会讨论的基础”。


  据称,特区政府会把商品及服务税(GST )的咨询文件提交给香港立法会研究,然后会对该建议税项作历时九个月的公众咨询。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曾表示,这届政府只会完成咨询报告,最终是否执行将有待下届政府决定。

  香港的这个税改源于香港的财政赤字问题。财政赤字被认为是结构性的,即支柱财源主要是直接卖地收益。由于土地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其收益持续性与稳定性存在问题。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香港的财政赤字屡破纪录。目前,香港的储备水平仍未达到危机前的水平。

  香港政府一直担心,如果不改革税制,若遇到经济逆转时,会被迫增加税收、削减开支以及动用储备等,造成财政风险。

  不过,税改争论在香港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香港政府早在80年代已有意开征销售税,但经过几年研究后决定搁置。到1991年又重提扩大税基,但是遭到强烈反对而叫停。直至到了2001年,港府又建议开征3%销售税,后以经济未恢复为由押后考虑。

  扩大税基的争论很大,很多人担心税改会降低香港的竞争优势。香港是全球最开放和颇具竞争力的一个商业社会,一直以税制简单和低税率闻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