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搞腐败 原因竟是“数学没学好”

作者:孙建清 发表:2006-07-24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每见贪官的“悔恨书”和内心独白,就感到特别滑稽,他们有的捶胸顿足,有的后悔不迭,其 中许多称得上是肺腑之言。但凡表示悔恨的贪官大都有一套打动人心的理论,已经有多篇杂文论及贪官的幼稚、贪官的无知、贪官的装憨,但是有一种贪官理论尚不 见议论,那就是:数学不好成了贪官。

  数学与贪官居然可以联系起来,实在是中国官场的一大奇观。这是多年前的一个案例,至今记忆犹新。 因受贿、贪污被判有期徒刑10年的江苏省泰兴市某乡原党委书记冯某,在监狱对检察人员算了笔账,初步显示了他的数学才能。他说,我今年49岁,工龄30 年,按月工资1500元算,干到退休能得到19.8万余元的正当工资,退休后按月1000元算,到70岁能得到12万余元的退休工资,加起来能得31.8 万元,可如今因受贿12.9万余元,丢了饭碗不算,还坐牢落得个臭名声,想起来真后悔。“听君一席话”,好像是账码没算清数学不好成了贪官。可惜这是事后 诸葛亮,如果能在事发之前算一算是拿工资合账还是受贿合账,那就不会过铁窗生活了。

  其实,账,不能这样算,事实是许多贪官也不这样 算,如果大家都这样想,都觉得拿工资是账,那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受贿案了。之所以现在前腐后继,是因为账还可以这样算:首先,干到60岁或到70岁得到的工 资,不能同49岁时贪污受贿的赃款同日而语,而且到古来稀的70岁才积累财富,那已经来不及享受了。其次,不同的年龄段,生活质量不一样,早享受比晚享受 好,如今时兴享受要趁早、过把瘾就死。另外,更重要的是,如果不露马脚,既贪污受贿又不影响工资收入,两全其美,并行不悖,岂不家当更丰盈吗?数学不好, 账码不清,做生意肯定吃亏,甚至赚了钱也会丢掉。像上述冯某那样似乎不是数学不好,而是数学太好了,聪明反被聪明误。

  我总觉得,还有 一笔账也是需要算一算的:贪污受贿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我以为还是满够本的。十年工资几何?满打满算,不过几十万元,不如一次受贿来得多。这里要紧的是想 法子弄个保外就医、监外执行什么的。在今天,坐牢也许并没有那么可怕,不仅有饭吃,而且监狱还提供人道服务哩。至于说丢了饭碗,那又值几个钱,贪的钱足够 几代人开销了。再说“臭名”,有人说做官贪污是正常,不贪污才是反常。

  我是从来不相信贪官含泪算账的。如果真是因为数学不好,没算透账面成了贪官,那我们可以建议多办数学学习班,让贪官们补补课,待算清了拿工资划算还是贪污受贿划算后再去当官,天下岂不是没了贪官?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