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图书馆

发表:2006-07-25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座楼 亿种书*

美国国会图书馆成立于1800年4月24号,座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东南一街,与国会山相距不远。国会图书馆分为三座大楼,分别以三位美国总统的名字命名,主楼是托马斯.杰斐逊大楼,第二座和第三座分别是约翰.亚当斯大楼和詹姆斯.麦迪逊大楼。在成立之初,国会图书馆只为国会议员们提供服务,而图书馆中图书资料最初都是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捐赠的。

经过两百多年的时光,如今国会图书馆的规模与当年早已不可同日而语。现在,国会图书馆的藏书将近一亿种,永久收藏的期刊多达75000多种,手稿5300多万件,显微照片1250多万卷。

*开放和研究*

国会图书馆是对外开放的,只要年满17岁,持有带照片的身份证明,就可以向国会图书馆申请办理免费阅读证。不过,国会图书馆的书籍文献不供外借,只能在馆内阅读。

1914年,国会图书馆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专门设立了五个研究室:法律研究室、教育研究室、公共福利研究室、环境与自然科学研究室以及美国政府外交、经贸与国防研究室。

国会图书馆共有4000多名工作人员,每年为两百多万读者和游客提供服务。国会图书馆每年选出2500本书籍,制成盲文。此外,对于有其他生理障碍的读者,国会图书馆也有特殊设备和专门人员为他们提供帮助。

*网上服务*

进入21世纪后,国会图书馆开始提供信息数据化时代的网上服务。只要登陆国会图书馆的网站, 用多媒体技术精心制成的文物典籍就会展现在个人电脑的屏幕上,内容包括美国历史、传奇人物、各州介绍、民生娱乐以及书目索引等。

无论是在硬件方面,还是在软件方面,美国图书馆都可以跻身于当今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图书馆之列。

*国家法定书库*

现在,美国国会图书馆扮演着国家法定书库的角色。为了保护版权,有关机构曾经规定,所有希望得到美国版权的作者都必须把自己作品的两个拷贝存放在国会图书馆。后来不再强制实行这项规定,不过如今在美国出版的的书籍还是依照惯例,把拷贝送到国会图书馆。由于国会图书馆的特殊地位,现在已经顺理成章地成为美国的国家图书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