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巫山100多辆煤车不满交通税费堵路罢运14天

发表:2006-07-25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炎炎烈日烘烤下,100多台装满煤的大货车仍“顽抗”的堵在收费站前,今天已是第14天——四川巫山“治超”(超载超限运输)引发煤车罢运事件成了当地百姓关注的焦点。

现场:煤车堵路1公里

今天上午9时,记者在事发现场——巫山至奉节公路龙井收费站看到,一辆辆“东风”、“方园” 等满装着煤的大卡车依次停靠在公路上,驾驶室内见不着任何人。记者站在收费站前,停放的卡车一眼望不到尾,公路上也很难发现与这些车辆有关的人。除此外,毒辣的烈日把一辆辆卡车车身烤得发烫。

记者沿弯曲的公路走下去,发现煤车堵了1公里多长。经现场初步统计,至少停放了140余辆煤车。

这段公路旁的住家农户们告诉记者:这些车辆是本月12日从福田镇陆续抵达这里的,开先以为他们停下来只是吃吃饭或上上厕就会开走,谁知一停就不走了,到今天已是14天。

另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因车上有煤,司机出钱托当地农民白昼代为看管,之后车主方便很少来人过问。

事因:都是交通税费“惹”的祸?

几经周折,记者好不容易联系到五、六位车主。车主李贵(化名)直截了当的告诉记者:我们从福田运煤到县城,约60公里的里程,设了4道卡——两个收费站、一个称重站和路政部门为收取“公路占用赔偿费”设的检测点,分别涉及运管、煤管、路政等部门。“从福田出来要接连停车接受检查不说,跑一趟要上交的费用使我们实在承受不起了。在没有运输利润的情况下,与其跑(车)还不如不跑。”

据了解,福田是巫山县的产煤大镇,一年的煤产量在50万吨左右,煤成了福田镇唯一的支柱产业。由于有煤开采,福田的运输业也带动了起来,据不完全统计,该镇常年靠运输煤炭为生的个体户至少200家。

经了解,从县城到福田跑一趟煤(包括来回、以运输20吨为例)需交纳的费用有:

30元(龙井收费站过路费)+24元(福田收费站过路费)+30元(“公路占用赔偿费”)=84元。车主反映最为激烈的是,为整治超载超限运输,在由路政部门设的“公路占用赔偿费”收取检测点,一旦每超载100公斤,竟要遭到350元的高额罚款。

这些运输业主说,油料涨价、过路费太高、应付关卡较多,直接导致运力成本加大。

由此看来,以罢运这种方式同政府职能部门产生对峙事出有因。不过,有业内人士为此放言:如果僵持太久,那么将给福田甚至整个巫山煤炭支柱产业带来巨大打击。

质疑:一些部门老打煤的主意?

采访中,福田的运输业主“大胆”的提出了这样一个猜测性质疑:巫山出煤,煤很赚钱,在其他行业目前还不景气的情况下,有些人是不是老在打煤的主意?

一位车主提出:为治超载,路政设点检查,我们无可非议。但以“公路占用赔偿费”的名义只针对煤车收取,其他车辆即使超载都没这笔费用。这是不是在打煤的主意?

福田镇一年有50万吨的煤产量,于是就单单在福田境内(近邻也有几个乡镇)设一个收费站,并且收费不低。这又是不是在打煤的主意?记者采访县交通局,一位负责人认为,这些费用都该收取,并且都有文件依据。

可令运输业主们不理解的是,巫山几个部门联合制定的煤炭“一票制”(每出售1吨煤收取32 元)已经尽到了煤炭行业在税收方面的义务,为什么除此外还要在煤炭运输环节上另增加税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