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换发身份证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表:2006-07-26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关换发第二代身份证的消息两年前就传开了,但一直没有在全国铺开,这几天看到不少网友在谈论此事,而我所在的城市,居民区都贴出了有关公告,看来,换发身份证,这次是真的了。在确认这件事后,猛然间,一个数字闪现在脑海:换发身份证,要向每位居民收取30元,全国13亿多人口,这要收多少钱呢?!就按有10亿人需要换发身份证,国家就要收入300亿元!300百亿元啊,这还不够惊人的吗?

300亿元是什么意义呢?对全国1.5万亿美元的国民经济总值来说,它占了一定比例;以接近10%的年增长率来计算,它对增长率的贡献应该是更大。这样看来,对于2006年的经济来说,换发身份证真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增长点。

  首先声明,我对经济学知之很少,这里的算法可能不科学,但是,我觉得,无论你用多么“科学”的计算方法,我的结论都是成立的:换发身份证所带来的社会经济数据,绝对对全社会将有一个很大的影响。毕竟300亿呀,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按说,面对这样看得见的国民经济增长因素,我们都应该欢呼,因为“发展是第一要务”呀。

  但是,我却高兴不起来,首先是感到这个数字太沉重,其次是感到这个数字太悲哀。

  感到沉重,是因为这个数字的来源,因为他是取自所有老百姓身上的,经济条件好的人可能感觉不到压力,但那些城市吃着“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和农村中尚未解决温饱的人,他们一个月的生活费也不到一百元,如果一家有三口人,并且都需要换证,他就要拿出90元,这可是他们家一个人一个月的生活费呀!从他们牙缝里、腰带里刮、挤出的30元,凑成这个增长点,你说它能不沉重吗?

说它悲哀,是因为这个数字尽管这样庞大,但却没有带来社会财富的增加,只不过是从个人手里转移到了国库里。如果经济发展不能带来老百姓生活的改善,反而是更加重百姓的负担,你说它能不悲哀吗?

  也可能有人不同意我的看法,会说:这些钱是工本费,国家并没有赚钱。或者说:这些钱国家没有收,是办证部门收取的,和国民经济数据无关。还有可能说:收费标准是各地自定的,不可能都是30元。······不管怎么说吧,如果真是用这些来反驳我,那只能让人更加悲哀。

  ——如果这些钱是“工本费”,先不说“工本费”是否真的这样高,就是收取“工本费”的理由也是站不住脚的。换发身份证,是为了国家对人口的更有效管理,是一项国家的行政行为,其中涉及到的行为成本,根本就不应该来由个体的每个人来承担。况且,所换身份证里边,绝大多数是有效证件,用有效证件换有效证件,何来“工本费”之说!如果新办身份证或补办、到期更换,你收工本费还说得过去,对有效身份证来说,一切的“工本费”,只是搜刮的借口。

  ——如果这些钱不是“国家”来收取,而是办证部门收取的,这就更加不合理。换发身份证,是有关部门的职责所在,就是不换发身份证,他们也挣着国家的工资,他们本身不应该在换发身份证的过程中再多得什么薪酬;而身份证本身所值,再多也到不了30元的地步,也就是说,换发一份身份证,办证部门就要赚取很大比例的利润!而这部分利润,只成了少数人的额外所得,这有什么合理可言!

  ——如果以收费标准不是我所说的这样多来辩解,那我就不多说了,反正我们这里是每人30元。

  300百亿呀,希望它没有进入国民经济总值的计算,希望它没有对最低层穷苦百姓的生活带来影响,希望它不含有新的社会不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