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假将军炮制高招骗局 诈骗1900万(图)

发表:2006-07-26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判决现场。从右至左分别是滕喜杰、李宗政、梁秀廷、刘建勋、李加永。判决现场。

昨天,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波及25个省、市高考落榜生的巨额诈骗案做出了公开宣判。古稀之年的诈骗团伙主犯范垂礼被判处无期徒刑,他的5名同伙也分别被判处14年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2003年,范垂礼等人冒充将军,伪造部队公文,承诺将落榜考生送进军校,将来转为部队正式干部,在5个月的时间里,骗取全国140多名学生家长1900多万元。

  “三进宫”老汉冒充将军诈骗

  据了解,范垂礼1962年5月因流氓作风、玩弄女性被判劳动教养两年,1963年12月因陷害他人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1983年3月因冒充中央领导招摇撞骗被判劳动教养1年。然而,就是这个曾三次入狱的七旬老汉炮制了军校高考招生的大骗局。

  2003年,时年72岁的范垂礼和同伙滕喜杰得知解放军部队院校招收具有大专学历的现役军人入学攻读大学本科的消息后,决定大捞一把。于是,滕喜杰负责从非法渠道拿到招生指标、“干部送学登记表”等公文并购买部队军装、军需物品。

  他首先通过关系查询各院校有无富余的招生指标,然后谎称自己有一些具备了大专学历的学员,希望进入高校深造,让高校方面的联系人寄来“干部送学表”。

  拿到送学表后,范垂礼、滕喜杰就开始为希望入学的落榜生伪造各种证件,包括假的大专学历、假军官证等。

  为了让学员和他们的家长不怀疑,在招学员过程中,范垂礼等人冒充部队将军,与学员家长见面,并向学员提供伪造的军官证、大专毕业证及购买的部队军装、军需物品等。

  2003年6至11月,短短5个月时间,范垂礼等人通过向每名学生收取10万元到35万元不等的费用,骗得全国25个省、市,共140余名学生家长人民币共计1900多万元。

  家长核实《备忘录》揭露骗局

  2003年10月,一名学员家长到全军招生办公室核实是否下发过一个名为《备忘录》的文件时,才牵出了这桩精心设计的假军校骗局。

  这份家长手中的《备忘录》内容大概是这样的:通知该学生已被某某军校录取,4年后可以成为部队正式干部,在校学习期间计算军龄……在《备忘录》后面还盖有军队招生主管部门的印章,甚至还有军委领导的签字。有着多年经验的全军招生办的同志一看便知道这份文件是伪造的,立即与总政保卫部联手展开调查。

  随后,保卫部刑侦局的同志化装成学员家长,很快就掌握了假军校租用顺义某山庄的地盘,对一些受骗学员进行军事训练、意图做大的犯罪事实。

  化装的刑侦人员在军训点见识了骗子的狡猾:拉练、走队列、整理得像豆腐块般的被子……受骗学员被告知,他们是部队特招的,入学时间要晚一些,先在这里集中训练一个月,然后再分批往部队送。

  在学员里面,既有社会青年,也有高考后已被录取,但没有去报到的学生,还有的人已在大学就读,又放弃了学业来到这个地方。他们为了实现上军校的梦想,一般都向骗子支付了15万到35万元不等的介绍费。

案发后学员纷纷被除名

  2003年12月10日,在掌握了确凿证据之后,总政保卫部协同北京市公安机关及有关部门对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抓捕,一举打掉了这个经营数月的有组织诈骗团伙。从军训点解救出来60多个受骗学员。因属社会诈骗,军队很快将案件移交北京市公安局继续侦破。

  据公诉机关介绍,被送进军校的学生进入学校不久,就被查出有关证件是伪造的,140多名学生全部被所在学校除名,其中包括滕喜杰的儿子。

  据了解,该案追缴回来的赃款大概近1000万,因本案不涉及人身伤害,所有的家长和学生都不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所以这些受骗的家长只能等待法院把赃款追缴回来后再按比例发还给他们,而不能起诉要求被告人赔偿。

  ■宣判花絮

  七旬主犯因高血压缺席

  昨天上午9点半,市二中院的二法庭旁听席上前两排坐满了被告人的家属,被害人的家属则没有几个人。9点55分,庭审开始,除范垂礼(左图)之外的4名被告人被法警带上法庭,他们中有的人已白发苍苍,进法庭后,他们都望向旁听席寻找自己的家人。站定后,面对媒体的镜头,他们又都低下了头。开庭后,审判长首先宣布,75岁的范垂礼因高血压住院不能到庭,法院将另行宣判。

  随后,审判长用了20分钟的时间宣读了判决,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75岁的范垂礼无期徒刑。判处从犯滕喜杰14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4万元;判处李宗政13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3万元;判处梁秀廷12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2万元;判处刘建勋10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万元。同时,以伪造武装部队证件罪,判处涉案被告人李加永有期徒刑3年。继续追缴犯罪所得发还被害人。

  ■法官提醒

  上学要走正规渠道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长、此案的主审法官翟丽佳在庭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案范垂礼等人的犯罪手法其实并不高明,因为所谓的“内部指标”等根本就不存在,家长打一个电话就可能揭穿谎言。骗子之所以能够得手,正是利用了部分学员和家长的望子成龙和侥幸心理。“军校招生和普通高校基本上是一样的,各地的考生通过正规渠道完全能够了解军校招生信息。”

  目前正是2006年的高考录取工作展开期间,翟丽佳法官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不要轻信骗子的谎言和虚假的承诺,要通过正常的途径使孩子进入到正规的学校学习。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