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海城管用先进武器对付小贩(组图)

发表:2006-07-26 0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指挥中心通过屏幕发现两个无证摊贩,随下令“出击”

 

指挥中心通过屏幕发现两个无证摊贩,随下令“出击”

 

两名小摊贩看见城管执法车,拔腿就跑,很快就消失踪影

 

虽然跑到菜场里,但由于被探头紧盯着,最后还是被逮个正着

  临汾街道试点探头监管市容,摊贩“游击战术”失灵举手投降

  城管“千里眼”阻击无证摊贩

为了清查无证摊贩,闸北有关部门首次启用了电子探头监视,投资近300万元,在临汾街道各路口安装了25个电子探头,这些探头不仅能进行360度的拍摄,还能以近30倍的变焦锁定监控对象。闸北的这一新举措,在本市尚属首创。闸北区将在临汾街道试点基础上,今年年底进一步在全区推广。

  电子探头能否对付最擅长“游击战术”的无证摊贩?昨天,记者随同闸北城管的执法人员一道现场执法。

  监控:无证摆摊难逃“千里眼”

  在临汾街道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的墙上,挂着数十个电子显示屏,最大显示屏的面积有两平方米,这些显示屏都与外面25个电子探头相联,“每条街道有无证摊贩的情况,我们只要看电子显示屏就心中有数。”

  昨天上午10:30,闸北区城管大队第八分队队长王锡评通过“遥控”发现了阳曲路100号的违章设摊现场。

  记者通过大显示屏看到,阳曲路100号华联超市门口,天空下着大雨,打伞的市民正在人行道和超市门口穿梭。人流中,两个中年男子摆在地上的冬瓜、刀豆、丝瓜等蔬菜时隐时见。他们一边各过往市民吆喝,一边不时警惕地四周观望。

  “行动!”看到这一幕,王锡评当机立断作出了执法的命令。

  出击1:无证摊贩“游击战术”失灵

  随即,记者与代号为“895”的队员开始出发。为了便于拍照,记者坐着没有城管标志的车辆开在前面。一分来钟便赶到了阳曲路100号时,现场,两个中年男子仍在大声叫卖,只不过由于记者所坐车辆没有城管标志,他们还没有“动静”。

  很快,标有城管标志车辆开过来时,两男子一看,站起身抱着蔬菜就跑。由于路上车辆、行人以及书报亭阻挡了城管和记者视线,记者顺着他们逃跑的线路追到一书报亭边时,两摊贩早已无影无踪。

  这就是典型的“游击战。”也是城管在执法过程中所遇到的最大难题。以往遇到这种情况,城管队员会束手无策,因为他们一旦离开,摊贩便卷土重来。可是这一次,无证摊贩却没那么“幸运”了。

  “‘895’注意,他们逃到旁边菜场里去了,往北边走……”此时,执法人员手中的城管通手机响了。

  记者跟执法人员一起,在菜场一角果然发现了那两个中年男子。看到执法人员,一男子摸着脑袋说:“真没想到,你们还能跟到这里来。”

  出击2:西瓜摊占道经营受查处

  “请注意,闻喜路靠近阳曲路一家店面把西瓜摆到门外来了。”指挥中心发出的第二道“命令”。

  记者通过监控中心的大屏幕看到,一个被大树遮住了店名的店子边,店内工作人员已将西摊完整摆到了门外。一分钟后,三名城管队员赶到西瓜摊边,由于店主拒绝把西瓜放进店内,最后,城管队员采取了强制措施,收缴了店内电子称。所有的这些场景,记者通过大屏幕,看得一清二楚。

  “千里眼”揭密

  无证摊贩被盯上便难以“脱身”

  “千里眼”的威力到底如何?在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随机在屏幕上选取一个“点”,经过“遥控”,那个点原来是个店面。据介绍,这个点距离探头至少有一百来米远,在监控过程中,一旦锁定“目标”,就会放大图像,待确认违章情况后,立即向执法人员发指令。

  “被执法的对象一旦发现城管执法人员前往,一般会迅速逃跑。”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只要对象被锁定,基本上都跑掉,“我们可以一路追击的。”在指挥室,记者发现了一张放大了的社区地图,上面不仅标明了各条路的方位,还标上了路段间的门牌号码及建筑、商场等标志。工作人员说,每次发执法指令,指挥人员都会密切注意执法对象逃逸方向,并通过这张地图快速指导执法人员“追逃”。

  与外,监控中心还实行了城管公安联动机制,一旦城管遭遇暴力抗法,甚至不用报警,公安也可以五分钟内赶到。 若把这种设备用于监控黑社会犯罪活动就太好了

  相关:

  2004年4月,徐汇斜土街道率先建立起街面实时信息系统,在肇嘉浜路、斜土路、零陵路等12条主要马路的十字路口全面安装探头。

  杨浦区也决定,从2004年起的未来4年里,投入数千万元,在重要公共场所布设200多个监控探头,24小时全天候实时监控。

  预计到2010年,本市将安装20多万个监控摄像头,全面建立起“社会防控体系”。

编者按:监视小贩需要如此大动干戈吗?怕是要把全中国的人都监控起来,才觉得安全。

来源:《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