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瀚:世纪中国网与劫机喻

作者:萧瀚 发表:2006-07-27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余英时先生有个著名的“劫机喻”,大意是:几个劫机犯劫持了一架飞机,把飞行员全部枪毙掉,然而告诉乘客说,你们现在要杀了我,飞机就会掉下去,机毁人亡。

时至今日,这架飞机依然在电闪雷鸣的高空中飞行,机上乘客无不恐惧,劫机犯们自己也很恐惧。但是双方解决恐惧心理所用的方法却很难形成共识,原因是多方面的,主因当然是劫机犯顾虑重重,恐惧心理几乎压垮了自己。

乘客们出于恐惧,也议论纷纷,认为要改变现状,主流声音逐渐分成两派,一派认为,应该建立一套规则,在乘客中推举真正会开飞机的人到驾驶室开飞机,而且驾驶室机关很多,应该分成三块独立的空间,并且让专业的飞机驾驶人员加入,这样飞机就不会掉下来;还有一派认为,首先要对飞机当前的危险状态不断发出预警,提醒劫机犯们,同时也不必非要立刻替下劫机犯,而应该在飞机尚未掉下来之前,教会劫机犯驾驶飞机,并且逼着他们按照正常驾驶的方法驾驶飞机,逐渐地完成这个 过程,到最后水到渠成,机会成熟了再另行推举驾驶员。

面对这样的形势,劫机犯们拿着枪来到乘客舱,将那些认为应该推举新驾驶员的人以“阴谋劫持航空器罪”统统扔下飞机,对那些教他们开飞机的人则有所区别。

劫机犯们对豪华舱的那些乘客比较客气,因为这些人基本上认为劫机犯们飞机开得很好,即使驾驶技术上需要一些改进,也都是白璧微瑕的问题,经济舱里有些乘客也认为劫机犯驾驶飞机很不错,并且认为他们的驾驶技术十分科学,只是需要一点小改进,甚至不改进也没什么关系,因此也被请到豪华舱。

经济舱里有很大一部分人认为劫机犯驾驶的飞机已经非常危险,所以一边看着窗外一边向机上的乘客预警,并且不时地指出驾驶飞机的一些技术性失误,劫机犯们很恼火,虽然心中知道这些预警是对的,但认为这些预警的人对他们不敬,制造不稳定因素,所以对于那些经常性发出预警的人实行监控,由于飞机老化,一些窗子关不上,所以即使用麻布、毛毡等遮上,心明眼亮的人还是能够看到窗外,并且拿着麦克风频频预警,劫机犯们一时心神不宁。

最后,劫机犯们经过商量,一致认为,关窗子之类的方法并不是釜底抽薪之计,本来最好的办法是用胶条将乘客们的嘴贴上,但考虑到成本太高,而且嘴除了说话,还有吃饭和接吻两个功能,所以得想其他办法。最后的一致意见是飞机上的麦克风太多,以前对这些麦克风的管制不够,现在应该加大力度。由于这些麦克风大部分都是飞机共同财产,已经全部被劫机犯们据为己有,控制起来还比较容易,有些土制的麦克风是发出预警声音的主要渠道,因此劫机犯们规定,如果要留着这些麦克风,必须取掉电池。最后,那些拿着麦克风的人承诺以后麦克风一般都会取掉电池,如果装了电池,也只用来演唱“飞机开得好”这首飞机主题曲,绝不做其他活动用。但劫机犯们考虑到人们的烦闷不利于机内稳定,因此另加一条,麦克风还可以偶尔唱一唱:“何日君再来”,于是飞机上再也没有预警的声音了,那些能够看见窗外飞行状况恶劣的人,最多只能告诉身边的乘客实际情况。劫机犯们同时在麦克风上向乘客们演说,介绍飞机的状况,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飞机,现在天气也很好,偶尔大家感到有点颠簸,那是驾驶员怕大家呆在平稳的飞机里太单调,而临时发挥的小恶作剧,不要担心,飞机开得很稳。

预警者对着飞机大喊,飞机快要掉下去了,但大家听不见他们在说什么,有些预警者甚至因此被关进了飞机上临时设置的疯人室。人们只听见麦克风里在唱:“飞机开得好,开得好,开得好,开得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

世纪中国网站,原本是一个麦克风预警专区,开头说要这个土制的麦克风必须取下了电池,后来索性没收直接扔出飞机。现在,劫机犯们正在加紧速度取掉所有土制麦克风的电池,或者搜缴扔掉。

于是,飞机乘着“飞机开得好”这歌声的翅膀掉进了大海。

2006年7月25日世纪中国被关闭当日于追远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