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狂揽300北京考生

发表:2006-07-29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港校内地“掐尖”招生日前接近尾声。记者昨日从内地招生的8所香港高校提供的“成绩单”发现,“满载而归”的港校从北京大约招走300名优秀考生,绝大多数均为考分过600的高分考生,而之前传闻“花落”港科大的北京文理高考头名的去向仍存变数。

内地高分生争“南下”

“今年内地招生的学生非常优秀。” 香港浸会大学内地招生负责人梁老师的话代表多数港校的态度。而该校内地招生的“成绩”成为8所港校的一个缩影:今年申请香港浸会大学的考生创记录地达到 4300多人,是去年的4倍,仅北京申请人数超过700人。录取结果显示,各省市超过当地一本线100分的考生达到录取总数的三分之一。

名校香港大学的人气更旺:内地申请考生达到1.2万千人,是去年的一倍。50多个在京招收的考生中,高考分理科最低664分,文科647分,超过北大清华的录取分数线。

据了解,由于香港高校内地招生名额有限,今年进入港大、中文大学、港科大等香港名校的考生多数高考分超过北大清华的分数线,其中相当一部分考生同时拿到北大清华和港校的录取通知书。当“北上”还是“南下”的选择变成这些人“幸福的烦恼”时,香港高校的成绩单显示高分考生争先“南下”的热潮。

部分港校内地扩招

尽管港校招生每年都有严格的名额限制,但内地考生表现出来的优秀素养仍令港校招生负责人心动。记者了解到,和去年相比,今年部分香港高校扩大内地录取的人数。

香港理工大学今年表现极为突出。和去年的180人相比,今年该校内地录取人数达到230余人,增加了50人左右。香港教育学院去年仅在内地招生 15人,今年竟录取50余人,是去年的3倍还多。港大今年录取人数也比去年增加10人左右。香港城市大学校长日前透露,决定把招生人数从计划的170人扩大到220人。

据了解,北京考生的高考分数以及在面试或笔试中的优秀表现令他们备受青睐。香港中文大学在京招收28人,人数在内地各省市中排名第一;港大录取北京考生50多人,仅次于上海,港理工招收北京考生86人,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虽然香港城市大学具体人数尚未公布,但业内人士预测,今年8大港校在京招收的优秀考生将达到300余人。

内地生最“宠”商科

港大内地招生负责人黄依倩透露,前往该校就读的内地生中,专业选择商科的占据四分之一强,另外工科、理科以及法律等专业也是选择人数较多的专业。另外一个新动向是,今年相当数量的内地生选择牙科。港理工有关人士介绍,该校最受内地生“追捧”的两个专业为金融会计和工程企管。

教育专家表示,作为港校的优势学科,商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香港良好的商业环境;相比之下,在工科、理科以及人文社会学科方面,内地名校体现出更大的优势。

4名“状元”被拒门外

港大内地招生负责人黄依倩介绍,今年港大共接到10余个内地高考“状元”的申请,目前已录取6名“状元”,因面试或笔试没有达到港大的招收标准而拒绝4名“状元”。

“我们绝对欢迎状元,但不会去抢,更不会讨价还价。” 黄依倩表示,一所高校的声誉并不是靠招一两个“状元”挣来的,“我们只招适合来港大的学生。”

据悉,港科大今年内地共录取5名高考头名,包括本市文理科第一名。不过香港高校多位内地招生负责人表示,考生向高校缴纳“留位费”仅代表他选择某所高校的意向,并不是学校的最终录取结果。因此本市高考两头名是否“花落”港科大待到高校报到时才见分晓。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