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板加入博客大战

发表:2006-07-31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博客,又称网络日记,它让个人、组织或企业可以记录自己的活动、想法及看法,为网站访问者提供了发表评论的平台。博客在中国超过一亿的因特网用户中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如今,老板们也加人其中。

不仅名人和影星为增加知名度开设了博客,一些头脑灵活的商界人士也开通了自己的网络日记,以提升公司或产品的形象。许多商界人土的博客如果说在人气上还没有超过名人的博客,至少也是一样的火。

博客逐渐被视为一种用来推广企业的似乎没有界限的新渠道。博客与手机结合在一起,就可以让供应商与顾客之间进行实时交流,这种交流方式看起来具有很多优势。

不过中国最近出现的一个引人关注的新情况是,一些大企业的老板开始利用博客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并用这种方式来影响市场。从影响市场的层面上讲,博客被视为商业竞争的新战场。

三一重工集团总裁向文波几个月前在新浪上开通了自己的博客。他从没有想到他的博客会被视为“中国财经第一博客”。向文波的博客讨论的话题非常专业,主要关注中国公司股权的转让,可是访问量却超过了一百万。

他的博客之所以这么出名,是因为他在上面讨论了美国凯雷公司收购中国国企徐工机械股权一事。由于批评者说这是在“贱卖国有资产”,中国政府已经叫停了这笔交易。向文波的公司是与凯雷公司竞争徐工机械股权的出资方之一。

向文波曾对记者说:“写博客的动机是出于一种责任感。”

向文波在博客上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徐工股权收购案的文章,如《徐工并购:一个美丽的谎言》、《徐工并购案中的价格欺骗》、《且看徐工如何被贱卖》、《凯雷收购徐工是一桩违法交易》等。

  由于向文波并不讳言“三一有意收购徐工”,并抱怨说“徐工改制没有给三一机会”,因此许多人,特别是徐工机械内部的员工指责他这样做完全出于一己私利。不过,他的博客上也不乏访问者对他的赞扬。

除向文波外,其他一些商界大人物也注意到了博客。

潘石屹博客的访问量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1500多万,他还将博客上的文章编成一本书,不久即将出版。

不过公认的一点是,这些大老板写博客的做法不应该违反行业内部的规则。在徐工机械股权收购一事上,向文波的确在博客上透露了一些商业机密,由此引发的激烈讨论会不会就是一个违反行规的例子?谁来监管“这些大老板的博客”?

一些专家认为,博客不只是私人日记,它也是一种媒体形式。写博客绝不能违反现有法律法规。令人遗憾的是,目前中国在这方面的法律规定仍不健全。这给监管这些老板的博客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大企业的老板之所以喜欢利用博客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获取新的信息并与公众交流,恰恰是因为在这方面没有多少限制。

来源:亚洲时报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