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工作再忙心不忙,生活再苦心不累”

发表:2006-07-31 0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社会的步伐太快,现代生活的节奏太快。现代人除了每天要马不停蹄的奔波以外,那高速运转的大脑也没有一刻的空闲,许多人睡梦中都闪回着人生的课题,真是太累太累了。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每年有190万人因劳累猝死。

  在日本,公司员工在工作吃饭睡觉之外,参加运动的人仅占员工人数的53%,也就是说有47%的人从来不运动。日本的“过劳死”人数占全世界第一。

  在中国,每天象被鞭子赶着一样来去匆匆的人更不在少数;这些人身忙,心更躁。

  健康就这样被剥夺了。

  快乐也随之消失得无影无踪。

  至于美丽,除了那人工雕琢的一张脸面之外,人们早已忘记了世上还有一种美,叫做“清水出芙蓉”!

  许许多多姐妹就这样急匆匆地交代了自己的青春,慢慢憔悴直至枯萎。

  太可怕了。

  一切的一切急需慢下来!

  最重要的,当然是慢下自己的心来。

  要真正做到“工作再忙心不忙,生活再苦心不累”。

  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并不容易,这需要大量的形式来帮助,也需要具体的内容来落实。

  浏览一下国外的“慢”镜头。

  慢餐饮:

  “慢餐不仅仅是给我们的味蕾寻找美味,而是为了保留我们的人性。”著名的“慢餐国际组织”在十几年间不断四处呼吁。1989年,意大利记者、餐饮评论家佩特里尼被几十名学生坐在“西班牙广场”上大嚼汉堡包的场景震惊。为唤醒人们遭快餐催眠的味觉。佩特里尼发起了“国际慢餐协会”,提倡回归对食物及用餐环境的高素质要求。SLOWFOOD的标志:那个O字,设计成蜗牛的模样——慢慢吃吧,没有太特别的事情要赶的。

  慢读书:

  “一目十行”是对阅读高手的赞美,但是,很多美国“慢一族”开始放慢阅读速度,他们认为“细嚼慢咽”的读书可以完全沉浸在书籍的氛围中,给与细节更多的关注,这样做不仅阅读效果好,也能够带来更多心灵上的愉悦。随着“慢”的追随者越来越多,欧美社会逐渐受到这股潮流的影响,开始崇尚那个“慢”的理念已经深入到欧美社会的各个角落。时间研究员、时间经理、抗紧张培训班等闻所未闻的名词不断出现。在美国,甚至出现了一个“放慢时间协会”,在全球拥有700多个“盟友”。

  慢旅行:

  缓慢履行强调并不是去哪里,而是在哪里。除了从历史遗迹入门,了解历史宗教对当地人的影响,更可以到街巷上的百年老店,去品味当地人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美感意识。缓慢的城市更需要缓慢的步调。你可以不搭电车、巴士,用脚踏车或步行穿梭在大街小巷。你会发现,有缘接近人类世世代代传承的幸福,是多么的幸运。

  慢工作:

  现代工作节奏是“慢”的大敌,对于它,“慢一族”也有解决的办法。在法国,3%的企管人员在家办公。42岁的IT公司人事部经理皮尔3年前决定回家办公,繁忙了近20年的他终于有时间好好的和家人相处了。她这样做不仅没有耽误工作,而且还以提出简化人事管理的建议受到奖励,使公司最终决定30%的而向工作人员可以在家办公。此外,“慢一族”还强调花更多的时间处理一件事,而不是在不同的事之间周旋。例如,医生应该多花时间了解病人,而不是巡视查房走一圈而已,这样有助于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慢运动:

  如今,无论是在忙碌的美国还是浪漫的澳洲,一种“每天一万步”的健身方法相当流行。医学研究表明,每天步行1小时以上的男子,心脏局部缺血症的发病率比很少参加运动的人低4倍。中医认为,脚掌是人体的“第二个心脏”,人体的五脏六腑都与两只脚息息相关。人类脚踝以下有51个穴位,其中脚底有15个穴位。日行万步,就等于不断地在按摩第二个心脏。那么,请试想一下,在离家还有三站地距离的时候,如果改乘车为走路,你觉得如何?或许你会不假思索地说:“有耽误了宝贵的15分钟。”但换个角度想,这15分钟,你的全身集体都在运动,你又享受到了什么?

  慢性生活:

  “慢生活”的支持者们认为,在性生活中,应该多拿出时间来享受身体的美好感觉,而不是快速“直奔主题”。很多夫妻间的矛盾是由性生活的“快与慢”引起,在这一点上适者生存,并不是越快越好。

  慢休闲:

  很多现代人的休闲方式是一群人出去狂欢一把,然后一哄而散,在“慢一族”看来,这不叫休闲。我们来看看美国的克萨斯的一个养猪农场主哈瑞斯先生的生活;他每天晚上8点半钟之后就把手机关掉,或读书或早早就寝。周末两天,不接受任何大规模聚会邀请,而是和妻子或几个好友相约外出,要么钓鱼,要么寻找其它休闲方式。

来源:健康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