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四位清官 生活俭朴

作者:龚德清 发表:2006-08-01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封建社会的官吏,大都贪污纳贿,腐化堕落。但也有少数清官过着十分俭朴的生活。清末大学士阎敬铭,及他的三个门生,堪称这方面的典范。
土布官袍

清咸丰八年(一八五七年),陕西省朝邑人阎敬铭,任山西巡抚。他上任前,吩咐随行的仆人多带些褡裢布,这是一种土布,又粗又厚。阎敬铭到任后,就让夫人用褡裢布为他缝制官袍。

他属下官员,如果穿着绸缎缝制的官袍,必遭他的训斥:“如今军情紧急,你们还如此奢侈阔气,肯定很有钱,可以捐出一些做军饷。”因此,下属都很怕他,就模仿他也穿起褡裢布缝制的官袍。因此,这种土布价格一反常态而暴涨。

有一名姓白的书生,刚考中了进士,就被分配到山西任知县。白知县听说褡裢布官袍之事后,便借了一套华丽的官袍,再佩上名贵的扇子、荷包等饰物,然后去见巡抚大人。

阎敬铭见状,照例把白知县教训了一顿。谁知白知县昂首道:“卑职来到这里,所得俸禄只够买点普通衣服,哪里有钱去购褡裢布?只好穿上以前的旧衣服,大人若要处分,卑职也无可奈何。”这一席话,说得阎敬铭无言以对。从此,下属穿着绸缎官袍来见巡抚大人,再也不用挨骂遭训了。

阎敬铭精通会计,他后来任户部尚书,提取陈年帐簿,每天晚上拨弄算盘至深夜,硬找出四余万两银子。这笔钱后来被慈禧用来修建颐和园。

阎敬铭本人十分节俭,他推荐保举的人也大都节俭刻薄,与他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中,最有名的是李用清、李嘉乐和卫荣光三人。

天下俭

李用清任云南巡抚时,每天高坐在大堂上处理公务,他的夫人就坐在旁边的小屋里做针线活。夫人生孩子时,连个接生婆都舍不得请,结果夫人刚生下儿子就死了。

李用清的老仆人可怜夫人,自己掏腰包为女主人买了一口棺材,李用清嫌仆人过于破费,硬是要仆人换了一口更薄的棺木。

不久,婴儿也夭折了。仆人为婴儿买了一口小棺材,李用清责备道:“才几天的婴儿,哪里需要用这东西?”竟命仆人打开亡妻的棺材,把儿子的尸体也放进去。

后来,李用清遭言官弹劾罢官。数年后,慈禧太后重新起用他。

李用清竟舍不得雇一车一马,从故乡到北京三千多里,全是用自己的脚板走来的。都城的人听说后,都感到很惊讶。后来世人称他是“天下俭”。

一国俭

李嘉乐任江西布政使时,从来不到理发店,都是叫满街跑的剃头匠理发。每次理完发,他就让仆人给剃头匠二十文钱。

有一次,李嘉乐问仆人:“我每次理发给他二十文,他一定很高兴吧?”仆人说:“在外面理个发要四十文钱,大人你才给二十文钱,我已经为您老垫付几十文钱了。”

不料,李嘉乐却生气地说:“在我老家那个地方,理一次发只要十二文钱,我给他二十文钱就已经过分了,你怎么能私自再给他加钱呢?以后我不用他理发了!”

从此,李嘉乐就让夫人动手理发,再也不请剃头匠了。由于他生活俭仆得有些过分,所以世人都称他是“一国俭”。

三根油条

卫荣光任浙江巡抚时,每天的早餐只有三根油条。家中的厨子进出都要“搜身”,惟恐厨子夹带鱼肉藏私。

这天,是卫荣光的六十大寿,下官纷纷前来祝贺。他把大家请进客厅,又命厨子赶快备饭。大家都想今天可要好好吃巡抚大人一顿了。

正在猜测之际,仆人抬出两个大木盒。客人们伸长脖子一看,顿时泄了气,原来里边堆的全是油条。因为卫荣光节俭得连油条都舍不得多吃,他就用节省下来的油条招待客人,从此,世人叫他“三根油条”。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