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不禁要问:十万北京人为何要移居到河北?

发表:2006-08-02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道,最近已有10万人到河北琢州市、三河市、香河县等地买房,由京城自愿“移民”到河北。人们不禁要问:十万北京人为何要移居到河北?

也许有人回答:河北这些地方的住房便宜呗!以天安门为圆心,从北京到这里近者30多公里,远者不足60公里。距离不远,花钱买低价房划算,有的人认为。

  要问在河北买房能便宜多少?据媒体介绍,相同的距离,在北京房山、大兴、怀柔等郊区买房每平方米3500元到5000元不等,而在河北上述地方每平方米均价1500多元,如在琢州市东仙坡镇买别墅每平方米均价为3000元。

  人们或许还要问:仅仅为了买房每平方米便宜2000元到3000元就到河北居住,这划得来吗?北京人到河北位距北京近郊买房值得崇尚吗?如此下去,对北京人和河北人来说是个好事还是不好的事?我想,无论个人,还是北京和河北两省市的政府来讲,都应当对此现象进行认真的分析,权衡利弊,不要给北京市的市民和河北省的房地产开发商造成盲目行动,最终给他们生活上带来诸多不便造成憾事,应当给予正确的引导。


2006年6月,北京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居全国第二位。房价飙升,北京人自愿“移民”到河北

若从减少北京大都市的压力上讲,为了能让北京快速变大的步伐放慢一点,让河北省发展的步伐加快一点上看,如果能引导更多地北京人到河北居住,甚至到河北工作和生活,这是天大的好事,这是两省市举双手欢迎的,应当予以鼓励和支持,而且还应当把这事切实办好。如何把这件事办好?应重点解决好这样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交通问题。把两者之间的道路扩宽,当然能建成直达快速或高速公路更好,如果能使现在的汽车行程由一个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更好。那就会吸引更多地北京人到河北买房,也会吸引更多地河北有钱的人到北京买房居住。二是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问题,例如河北新建的居住区,一定要有幼儿园、学校、医院、商场等,这是生活必需的。

  若从北京人到河北买房仅仅每平方米能便宜2000到3000元钱上讲,如果上述讲的交通和生活上的配套设施问题不能解决,这是一种盲目的行为,是不值得提倡的。不然,现在已超过10万人到河北距京近郊买房,因为这里房比北京价便宜,如果以后有更多地北京人假设有50万人、一百万人,或更多地人到此买房,那交通岂不要堵塞了吗?那又该如何解决生活上的问题呀?现在河北房价之所以便宜,其中主要原因就是生活设施简陋不配套,如果要建设那些必需的配套生活设施,房价肯定得上涨。要房地产商做赔本买卖,他们肯定是不会干的。这是房地产商抓住了人们爱占便宜的心理,为了自己多赚一把,并非是为他人着想的。另外,如将来使物业管理费居高不下,也是一件痛心的事。

  假若河北、北京两省市不出面解决将来的这段交通问题,不出面协调相关的生活设施问题,群龙无首,光靠市民和房地产商吵吵,将来是不能解决这些根本性的问题的。如果两地政府不给老百姓个说法,北京到河北买房的人越多将来麻烦越大,必将造成社会性的问题。也许有人讲,我只管买房和建房,快速或高速公路的交通问题以及生活设施配套问题,那是以后政府的事,到时候水到渠成,这与我无关。假如政府对此不支持,必将给买房人带来生活上的极大困难;如果政府出资,这叫做个人得利、政府埋单。

  总之,对于北京人自发到河北居住的现象,两省市政府应当尽早引起重视才对,政府早出手才是上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