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时报:中国黑手伸向TVBS

发表:2006-08-02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将收购TVB股权

根据香港「英文虎报」报导,中国中央电视台正在考虑收购香港邵氏集团主席邵逸夫手中的TVB(无线电视)持股,总交易金额预估高达港币六十四亿(约台币二百七十亿)。由于中国箝制新闻恶名昭彰,此举已经引发担忧,中国将把言论管制黑手伸进香港。

TVBS也会变中资

由于TVB是百分之百拥有台湾TVBS股份的股东,中国央视若成功收购TVB,TVBS将会摇身一变,成为中资在台设立分公司的转投资事业,外界更质疑它是否会成为中国对台湾统战的传声筒。

新闻局长郑文灿指出,两岸条例并未开放中资可以在台投资,因此恐有两岸条例适用的问题。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昨晚表示,如果此事属实,政府绝对不会坐视不管,一定会依照相关法令处理。

去年十一月,当时的新闻局长姚文智曾质疑TVBS股权结构具「中资」色彩,违背「卫星广电法」限制外国人不得直接持有卫星电视股份半数以上的规定,尤其董事长梁乃鹏为前中国香港特区广播电视事务局主席,具有「中国官员」的特殊身分背景,更引起各方关注。经过一番激烈论战与政治批斗,TVBS最后因法条中的「直接持有」而诉愿成功。

TVBS表示无所悉

TVBS发言人叶毓君表示,该台至昨天为止,从未听过中国央视将收购TVB的消息,这几天经由香港、中国媒体,也从未获悉相关讯息,她强调传言的说法纯为子虚乌有。

美联社向央视驻港办事处询问时,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无可奉告」;邵氏集团方面则表示「现在还没有人可以回答问题」。

现年九十九岁的邵逸夫手中总共握有TVB三二点四九%股权,以市值初估,央视要买下邵逸夫的股权至少得花上港币六十四亿。邵氏集团日前传出有意出售旗下媒体集团后,新地大股东郭鹤年、电盈主席李泽楷等都表示过对邵逸夫持股有兴趣。不过此事在邵逸夫日前因肺炎住院后已经暂时打住。但中国央视介入后,情况已经更加复杂。

邵逸夫在一九五八年与兄弟一起创办「邵氏影业」,三十年间产制了九百部港片,建立起邵氏王国;之后,邵逸夫在一九七三年将眼光转往电视,创立了TVB电视台,独霸香港市场三十余年,每年制作一万六千小时的节目,并捧红了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周星驰等巨星。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