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巴黎闯红灯

发表:2006-08-04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双休日,我和妻子上街购物。

坐公交车至瓦子角下车后,对面便是太平洋商厦。这个路口要穿越中山路,是本市比较繁忙的路口。

此时,正好亮起了红灯。妻子连灯都没看一眼,抬脚就向对面走过去。我下意识地一把拉住她,提醒她现在是红灯。妻子很不情愿的说这么多人都在闯红灯,靠你一个人遵守交通规则有什么用!我说他们是他们,我们做到约束自已就行了。

我们等了48秒钟,期间起码有八九个行人,毫无顾忌地迎着红灯横跨马路。戴红袖章的交通协管员尽管很卖力阻拦,但仍然挡不住那些没有交通规则意识的行人闯红灯!望着那些在车流中腾挪闪身,勇往直前的行人,我不禁感慨万千。九年前,我不仅是他们其中的一员,而且闯红灯还闯到了巴黎凯旋门!

一九七七年四月初,我从毛里塔尼亚回国途径巴黎。我们一行有六个人。

到巴黎的第二天,我们游玩了凯旋门广场。在香榭丽大街街口,我被这里具有巴黎古韵的城市风光所陶醉,拿起摄像机拍个不停。我全身贯注地沉浸在巴黎古韵中,不知不觉已掉了队。等我发觉时,伙伴们已横过街口,离开很远了。

我赶紧关闭摄像机,急匆匆地追上去。谁知,红灯正好亮了,我犹豫了片刻还是闯了过去。这时,只见不远处有一个警察在冲着我叫喊。他边叫边跑过来,指着路口又朝我讥哩呱啦叫了一通。我顺着他的手望去,街口人行道上正站了七八个行人在等红灯,其中有老人和小孩。

我明白他的意思:所有的人包括老人和小孩都遵守交通规则,唯独你却闯红灯!我心里有些恐慌,脸红到了脖子根。那警察口气缓和了些又说了几句什么,还拍了拍我的肩头。我虽然听不懂他的话,但猜测可能是叫我以后不要再闯红灯。我连连点头哈腰,转身快速离去。

晚上10点多钟,我在巴黎另一个街口看到的一幕,更使我至今难以忘怀——

我们在巴黎街上玩了一天,正往办事处赶。走到这个街口,又碰到亮红灯,我下意识地停住脚步。同伴笑我迂,说夜晚又没警察你遵守什么交通规则。说着他们迅速横过了马路。

我正迟疑间,忽然从后面过来了一老一少两个外国人。这是一个外表看上去60多岁的老汉,头发斑白,一位年轻的姑娘挽着他的手臂。

他们走到斑马线边,便自然地停住了脚步。这时,四周行人很少,街口也无汽车驶过。但这一老一少,有说有笑,始终没有踏入斑马线一步。从他们的神态上看,等红绿灯,已是平常之事。望着渐渐远去还不时催我快过马路的同伴,我一直静静地守在斑马线边,仿佛逾越的不仅仅是一道交通标线,而是一道社会公德关!

今天,我望着那行人乱闯红灯的路口,心里为部分国人的道德素质低下而感到悲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已倡导了这么多年,但一些人不遵守社会公德的行为就是屡禁不止。行人闯红灯,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交通陋习,但却反映了一个具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应该怎样从根本上提高国人遵守社会公德的意识?

九年了,我不知道今天在巴黎街头,是否还有闯红灯的中国人?我希望每一个出国的同胞,无论你在世界何处,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你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中华民族的声誉;你的身后,站立的是华夏五千年文明!

巴黎街头,那寂静而美丽的夜晚,那一老一少守候在斑马线边的身影,将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中------


来源:新风写意博客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