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义直言的学者--易宪容

作者:辛纯 发表:2006-08-07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室主任易宪容,是江西人,生性平和,乐观睿智。近年来成为房地产新闻中名字出现最多的学者。2004年下半年,易宪容发表了一篇《警惕房地产也要挟中国经济》的文章,尖锐的矛头直指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引爆了一场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激烈争论。此后,他不断的发言,尖锐不讳的言论掀起阵阵舆论浪花,一方面受到老百姓的拥护,一方面受到地产界、建设部的反对和批评、以致上级的压力。


易宪容的其它观点大致如下:


房价下跌百利而无一害,受损的是掠夺者--不要相信房价下跌会损害经济及每一个人利益的恐吓;


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为什么问题重重?为什么消费者容易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就是因为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建立正常的市场秩序,不由消费者主导。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不是市场,市场供求也不是供求,而是人为的操纵;


年初有房地产开发商预言2006年的房子会出现报复性上涨,结果到了3月份,全国房价飙升,地方政府不仅没有进行详细解释,也没有调查房价上涨的原因,反之,出台各种政策与文件、发布种种信息,表明国内的房价上涨是如何的合理,因为地方政府对房价的统计也跟随实际市场变化人为“和谐”。但是,市场的实际情况是,房价快速上涨,而住房销售迅速下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住房空置数据快速上升;央行个人住房消费信贷的数据表明,2006年一季度比2004年同期下降了三分之二以上;同时,从国家税务局的住房交易契税的数据来说,有些地方出现了负增长。也就是说,国内住房市场房价在上涨,有些媒体所刊出的购房场面也十分火爆,但实际上民众住房消费在2006年迅速下降。面对这种情况,除了操纵房价之外没有更多的解释了;


房地产成了各地方政府主要的财政来源及业绩表现的主要依据。大量的土地出售一下子就改变了地方政府的财务状况。但是,地方政府凭什么可以对土地低进高出,即用低价从农民那里征购得来土地而以高价卖出?即使地方政府这样做有法理依据,他们又凭什么对土地出售的款项任意支配使用,而不考虑到子孙后代呢?如果在这些方面作出某种严格的限制,那么地方政府出售土地的积极性就不会有现在这样高了。


易宪容关于房地产泡沫的观点,并不孤立,摩根斯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也持此观点,他预言,中国房地产泡沫即将破灭。从易宪容的观点不难发现为什么地方政府与地产商合作推高房地产市场形势、为什么中央政府难于控制地方政府的行为。易宪容的观点引致的反对声音铺天盖地而来。建设部找他谈话,谈话之后他还是声明他的观点不变。单位上级找他谈话,说他“胡说八道”,他还真的就逐渐言论谨慎起来。媒体称他为“挑战房地产泡沫的唐吉珂德”“性情中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