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中国市面“台湾水果”9成5冒牌货

发表:2006-08-07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宋中国行”炒热了台湾水果的身价,却肥了搭顺风车的“冒牌货”,根据贸易商推估,中国市售的台湾水果,有高达九成五都是冒牌货。

据《自由电子报》报导,农业学者出身的民进党立法委员吴明敏调查发现,台湾水果在中国被仿冒的模式,多数是台商拿到中国种的“台湾种”水果,直接以“台湾凤梨、海南特产”等字眼鱼目混珠;有的则是偷走装盛台湾正宗水果的纸箱,装上当地产的水果贩售。

更有人取巧地将“Taiwan”(台湾)英文字母故意少个“i”字,以“Tawan”品牌蒙混,误导消费者;甚至还有自泰国、印尼等东南亚进口的低价水果,抢搭台湾水果身价飞涨便车,挂上台湾水果品牌贩售。

台商纷纷西进助长仿冒风

贸易商表示,仿冒台湾水果者,以西进中国种水果的台商居多,质疑这些台商仿冒,他们还会理直气壮的反驳,这确实是海南岛、广东等地种植的“台湾种”水果,为何不能标台湾水果?

台湾精果连合公司总经理桂在兴表示,几乎台湾能卖去中国的水果,包括凤梨、木瓜、杨桃、莲雾、芒果、香蕉、蜜枣等,在中国都已出现冒牌货,冒牌货通常只以台湾水果约三分之一的价格卖,瓜分台湾正牌水果的市场。

桂在兴说,台湾水果出口到中国,以一箱八公斤的水果为例,大约要负担一百元运费,还要缴交十三%的进口增值税,每公斤水果至少比当地水果多支出人民币四至五元,如何招架冒牌货的低价竞争。

他认为,台湾水果要打开中国市场,只能挑选最顶级的水果进军高价宅配送礼市场,卖越贵送礼越有面子。

若是铺到量贩店、超市等通路,恐怕只有死路一条,因为量贩店是中国一般大众购物的地方,以低价为诉求,台湾“高贵”的水果,一般民众根本买不起,在卖场只有摆好看的份。

桂在兴观察,台湾水果销中议题炒了一年多下来,十家出口水果到中国的贸易商,大概只有一至二家赚钱,利润也没赚多少;至今每个月还持续出货到中国的水果贸易商,在北京和上海恐怕只各剩一家。

不仅台湾水果在中国遭仿冒的情况泛滥,台湾十余项知名农产品产地商标更遭中国“商标蟑螂”抢先注册。

地方特产商标中国抢注册

根据农委会调查,包括梨山、冻顶、溪头、杉林溪、日月潭、阿里山和玉山等台湾着名茶产地商标,以及池上米、古坑咖啡、瑞穗鲜乳、西螺酱油、西螺米、东港生鱼片、埔里米酒、埔里米粉等地方特产商标,都被中国商标蟑螂抢先注册。

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总干事范德光表示,文山包种茶、冻顶乌龙茶和白毫乌龙(东方美人茶)是台湾特有茶种,尤以冻顶乌龙茶在中国被仿冒的情形最泛滥,仿的味道几乎和台湾冻顶乌龙一模一样,而被称为“台式乌龙”。

最近二、三年来,产地标示福建安西、杭州的冻顶乌龙茶、文山包种茶和东方美人茶,更大量进军日本、韩国,和台湾正宗的产品正面竞争。

范德光忧心地说,台湾被抢注的茶产地商标若拿不回来,并在台湾完成注册,届时仿冒茶在国际市场和台湾正宗茶叶短兵相接,压缩台湾茶叶外销生存空间,台湾也不能告它,“这是很恐怖的事”。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