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商:我在公安局也买下了眼线

发表:2006-08-08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现在是个书商,别人都叫我文化人。其实,我是当之无愧的。做文化人便是我从小以来的志向。我也为之奋斗了一辈子了。尽管也是商人,但我是极看不起那些铜臭满身的所谓同道的,特别是那些连初中文凭都没有的暴发户。这些人简直就是些社会渣滓,就会用些坑蒙拐骗的手段祸害我们这些文化人。这是极端可耻的。于是,大学毕业之后,我决心要以提高全社会的文化素养为己任,毅然投身出版业。

现在的年轻人全不知白手起家的苦处。想当年,我把家里的瓦片房子作抵押开了我的印刷作坊,不少人就讥笑。尽管我并没有亲见,但讥笑绝对是免不了的。一切敢于做先锋的大人物先前总要受些讥讽的。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我受的高等教育使我很坦然。我无视他们,关起门来思索打开市场的法子。闭门造车是不好的,我突然觉悟到老师的话,虽然当时的他们就是在教我闭门写文章的。于是,我开始做市场调查了。小城的夜市是我喜欢光顾的地方。那里一直闹哄哄的,不过至少还有尊重文化的地方,那几家旧书摊便是典型。有极多的文化人饥渴地掏些折皱的书籍,然后和老板商量是两本一块五还是三本两块。其实我读的书大多都是在那里掏的,当时还有很多的收藏,当然现在都换成了漂漂亮亮的硬皮精装版,因为旧书确实不很漂亮。看到那些带着厚厚眼睛的和我一样有做文化人志向的年轻人为了几毛钱和老板争吵,我很是心痛的。这是怎样的社会啊,钱已经高于一切了?愤愤地同时,我的灵感就来了。

你问我什么是我的灵感?很简单,印最便宜的书籍。正义感往往是灵感的泉源。我雇了好几个在旧书摊掏书的青年人当我的调查员。他们在读书的最前线,应该知道什么样的书是时下最火的。果然,一周之后,我的办公桌上就出现了几张书名单子和样本书,里面自然都是现在文化界里响当当的人物和他们的大作。余秋雨余华苏童应有尽有;亦舒韩韩郭敬明必不可少。我给每个调查员五十块的劳务费,他们又可以回到旧书摊享受文化去了。他们离开之前我的同情心又让我做出了这样的承诺:只要以后跟我干,我印的每本书都给他们一册。青年们自然喜出望外。此后,我就不再担心消息不灵通了。

我印的第一批书销路很好。当然,书上段不敢署我的名字的。我本就不是一个喜欢卖弄的人,很愿意为作者的好书的普及作些贡献。这样做也是对他们的劳动的承认和敬重嘛。我就看不惯我的同行篡人家名字的做法。然后我再到旧书摊看的时候,发现旁边又多了个摊位,卖的全是我印的书。新书比旧书还便宜,我的读者们满心欢喜。我心里也很是自豪。想想新华书店里卖的所谓的正版书吧,两百多页二十多块,简直抢劫嘛。前一段我就看到报道在批斗中国的高得恐怖的书价了。不知道出版社的头头的文化良知是不是都掉进钱眼里了,就不知道体会一下贫苦书生的难处。我却是极有良知的。不交版税似乎是有违律法的,我自个承担着犯法的罪名,却把利益都还给了读者。牺牲我一人幸福千万家,我问心无愧。不给稿费料想作者们也可以原谅我的。文化工作者的任务就是要有无私奉献精神的。为钱而活的写作者是没有希望的,他们是文化界的败类。再一说,我的做法也促进了新思想的传播,使得更多普通读者认识了他们。一直提倡教育民众的他们应该心满意足了。什么事情一扯到钱就俗了不是?我在尽力维护作者的高尚情操。

最近我又听到些关于我的书粗制滥造的谣言。这是什么话。满足读者的需求可是我的座右铭,又怎会坑害他们呢。现在我可是换了美国进口的设备的,激光扫描,质量不要太好了哦。不是我吹,人民出版社的设备都不一定比得过咱的。料想又是哪个刚进军这个行业的同行资金不足才出现这样的事情。情有可原。人家还没经验嘛。做前辈的会帮他们改正错误的。不过谣言一直出现总不是什么好兆头,我也要改变策略了。这叫用发展的眼光看世界。

什么策略?商业秘密,本不应透露太多,但是实在看不惯其他人的暗箱操作我就说了吧,也算把这个产业做成阳光产业吧。我发现自己扫描和原版还是有差距的,我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于是开始寻找解决方案。在出版界混了这么多年多少积攒了不少人脉。一次和另一个出版社的副社长,名字就不变透露了,吃饭,几杯下肚之后他告诉我,他们社刚刚接了一个大买卖,独家印刷某大牌作家的新书,问我有没有兴趣。那还用说!我们是这样算计的:原先的出版计划是首批10万册,我们接着用原来的版再印10万册就是了。出道这么多年第一次印正版,心里自然很兴奋。我给副社长同志家送了台斯坦威钢琴,人家女儿正在学。我的慷慨顿时出了名,以后我就开始印许多的正版了。

以上的做法至少说明了我的正直。不谦虚地说(我不会很多文化人那套假惺惺的谦虚),我还是很有远见卓识的。那年衣锦还乡曾到自己的母校,也就是我们村的小学,走了一趟。老校长社长长社长短的称呼我然我觉得该为学校做点什么。吃饭的时候,我就问他学校有什么难处。他很是无奈的说,现在的教材太坑人,那样高的价钱村下家庭根本没法承担啊。我很体谅老校长,甚至又开始愤愤起来。我拍案而起,激动地握着老校长的手说,您放心,我一定给您送来最实惠的教材。老校长顿时热泪盈眶。穷也不能穷教育,苦也不能苦孩子。当时我就想向那些没良心的教材商宣战。回到印刷车间,我对工人们说,停下眼下印刷的琼瑶小说,立即改印教材和教辅。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内心泉涌般的正义感。新学期开学的时候,我的教材就以定价的4折送到了我的小学。老校长再一次热泪盈眶了。

其实,就我的观察,教材教辅昂贵的现象在城市表现得更为严重。下面要介绍的就是我这么多年来总结出来的一些经验,都写下来便于新晋的关心教育的同行们参考。全部免费,不收稿费。

其一要懂得搞好关系,忌讳吝啬。做我们这一行的没有些关系是寸步难行的。知道刚刚开始创业手头紧,不过吝啬不得。现在的学校都有专门的教材教辅采购员,他们的工作很不容易,每天全国跑很辛苦的啊。我们时常关心一下,顺便给他们带些他们舍不得买的东西。特别是他们家人急需的东西。你们都是有文化的人,应该能明白的。然后呢,不要忘了为各个科组长们,他们负责审核教材教辅质量的。我们能不能打进学校市场的靠他们的给的通行证。学校是个事业单位,出了名的清水衙门,这些小领导常被赞为世上最可爱的人,但是光有精神是不够的。有点常识的人都应该明白,人的精神生活是建立在物质的满足之上的。所以,我们不妨做他们的衣食父母。但是记得不要直接给红包,那是极危险的事情。可以选择建一个账户,把卡和密码交给他们就可以了。知识分子很重清白的,咱们可不能毁了人家。其二不要漫天要价。人家为什么要买我们的书?便宜咯。所以咱买个4折就够了。但是交易的单子上至少要报5折以上。我们的老师们不容易,那点回扣是很应该的。这么做的人不只我们拉,最近的上海外语出版社就放出风来,买他们的大学英语可以拿回扣了。我们可不能落在这些打着名门正派旗号的无耻之徒的后面。其三学会原创。那些见钱眼开的作者会不时地唠叨我们侵犯了他们的著作权,我们不能总这么像偷了别人臭袜子的贼一样窝囊。用一句流行的话就是,我们要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首先,在你的周围寻找一些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让他们把自认为好的教辅书搜集在一块,然后选择其中的精华整合成自己的书就是了。最后给点劳务费,再署上他们的大名。说句实在话,像他们这样的文化人很在乎名气的。鉴于此,我们就帮他们出一下名。自以为怀才不遇的他们还要感激我们的伯乐识才呢。反正天下文章一大抄么,现在的书也大都是这样凑出来的。如果我们做得好的话,就算取其精华了,学生们也会感激我们的,并不想某些媒体说的我们在误人子弟。告诉你们,我的女儿看的教辅就都是我印的,不见得比外面卖的差。

话说到了这里,我又担忧起来。现在同行是越来越多了,可不要过分竞争才好。不然,相互举报自相残杀,大家可就都不安全了。于是我在公安局也买下了眼线。他们一严打,我就可以早作准备了,这是我一直没到公安局坐过的原因;当然,和局长在夜总会品品酒是常有的。现在,作为一个老书商,我是越来越感到自己身上的负担了。为了保证这个利国利民的行业继续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贡献,我一再想办法。哪天最高人民法院宣布盗版是言论自由在新形势下的具体体现值得提倡,我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回报了。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