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丁格尔珍贵照片面世(图)

发表:2006-08-09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张摄于19世纪50年代的南丁格尔老照片首次面世。

  弗洛伦斯·南丁格尔,是近代护理专业先驱。她一生致力于卫生护理事业,不仅是英国首位获功绩勋章的女性,其诞生日5月12日更于1912年被定为国际护士节。尽管如此,南丁格尔本人则遁世半生,被世人视为“苦行者”。

  然而,新近发现的一张南丁格尔的照片一反她在人们心目中古板、严肃的形象,展现了南丁格尔不为人知的一面。

  据英国媒体报道,一张摄于19世纪50年代的南丁格尔老照片首次面世。这张照片向世人展示了原本被视为“苦行者”的南丁格尔生活中轻松愉快且浪漫的一面。

  根据之前的资料记载,南丁格尔一生仅有7次坐在相机前。这第8张照片的发现着实令人吃惊。这张深褐色照片采用银板照相法,摄于1858年,也就是南丁格尔从克里米亚战场返回2年后,她当时38岁。

  惊人发现

  照片以南丁格尔父母在拉姆西附近住处的花园为背景。照片中的南丁格尔穿一袭深色拖地长裙,手捧一本书坐在台阶上,俨然是一位优雅的年轻妇人形象。

  不过,除了流露出南丁格尔不为人知的优雅外,这张照片也展现了这位“提灯女神”的病容。“借助放大镜,你会看到她的面容是多么憔悴,手腕多么瘦弱。”伦敦“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博物馆”负责人亚历克斯·阿特威尔说。

  南丁格尔在1856年结束的克里米亚战争期间,以其人道、慈善之心为伤员护理,获得“提灯女神”的美誉。其间,她不幸染上一种细菌感染疾病,直至战后一直没有完全恢复。

  南丁格尔这张老照片是威廉·斯莱特的作品。斯莱特是当地一名药剂师,也是一名业余摄影师。2005年12月,斯莱特的后辈小威廉·斯莱特去世后,他的遗嘱执行人在其遗物中发现了3本影集。影集中珍藏着19世纪中期生活在拉姆西附近的名人照片。

  据南丁格尔的日记显示,在克里米亚战争中,老斯莱特为南丁格尔供应药品,而且他们很可能是亲密的朋友。

  目前,包含南丁格尔照片在内的其中一本影集已被捐赠给“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博物馆”。8月7日,正值南丁格尔从克里米亚战场返回150周年,“提灯女神”的这张照片才得以面世。

  鉴于之前南丁格尔仅留存世间的7张照片都为不苟言笑的“职业照”,这张照片的发现意义非同寻常。对此,阿特威尔表示:“这一发现真是令人吃惊,它向人们展示了南丁格尔不为人知的一面。南丁格尔生活中的另一面往往被人们忽视,照片的发现有助于我们认识一个真实的南丁格尔。”

  南丁格尔

  1820年,南丁格尔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1850年,她不顾家人反对,开始学习专业护理。随后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人道服务使她成为民族英雄,声名远播。1857年,在她的努力下,英国皇家陆军卫生委员会成立。同年,军医学校成立。1860年, 她用公众捐助的南丁格尔基金在英国圣托马斯医院内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护士学校——南丁格尔护士学校,推动了西欧各国乃至世界各地护理工作和护士教育的发展。随后,她又着手助产士及济贫院护士的培训工作。由于她的努力,护理学成为一门科学。她的办学思想由英国传到欧美及亚洲各国,南丁格尔被誉为近代护理专业的鼻祖。1901年,她因操劳过度,不幸双目失明。

  1907年,为表彰南丁格尔在医疗工作中的卓越贡献,英国国王授予她功绩勋章,使她成为英国首位获此殊荣的妇女。1910年南丁格尔逝世。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将南丁格尔的诞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

  不过,南丁格尔在生活中一直保持低调,过着隐者般的生活,默默地为护理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其中,不愿拍照就是低调的表现之一。“她很不喜欢拍照,绝不在公众面前作秀,因为她认为任何有关个人形象的宣传都有损于她孜孜不倦追求着的公共卫生事业。”南丁格尔的传记作者透露说。(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