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致命劣药导致社会恐慌及愤怒

发表:2006-08-10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安徽一家制药厂生产的有问题的抗菌素“欣弗”注射液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至少6人。“欣弗”事件是不久前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的药物出现问题后的又一起严重的医药生产事故,引发社会的恐慌和舆论愤怒。

*欣弗事件死亡人数升至六人*

星期二,中国有关当局又公布了3起服用安徽华源药业生产的抗菌素“欣弗”导致死亡的病例,从而使“欣弗”事件的死亡人数上升到6人。有关部门正在调查第7个死亡病例是否和“欣弗”事故有关。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7月27号,青海省首先向卫生部通报了“欣弗”不良事件的病例,就在当天,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市一个6岁女童在注射“欣弗”3天后死亡。中国卫生部8月3号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停止使用“欣弗”,但危害已经造成。据官方数字,“欣弗”造成的严重不良反应全国已有80多例,波及10余个省份。

新华社报导指出,一个和“幸福”几乎同音的药品却实实在在扰乱了人们的幸福生活。

“欣弗”一类的医药事故并不是孤立偶然的事件。大约两个月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的一种伪劣抗菌素注射液导致11人死亡。社会舆论认为,随着“欣弗”、“齐二药”等事件屡屡曝光,政府医疗卫生系统的监管能力受到严重质疑。

*中国医药监管制度低下*

中国问题学研究专家、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胡星斗认为,医药死亡事故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反映了中国医疗体制和社会文化方面的缺失,其中最主要的问题表现在政府的监督管理方面。

他说:“有关方面出来澄清,认为政府方面尽到了责任,但是从过去的经验教训来看,政府方面可能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新药生产批准太多,每年上市的新药太多,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新药,其中就存在某一方面的问题。”

*新药审批问题多*

北京大军经济研究所所长仲大军也认为,政府管理部门对于新药研制和生产审批不严格,或者在审批环节上出现问题,导致各地方药厂不顾技术和质量方面的条件,不顾人命关天的后果,唯利是图,纷纷生产和推出各种新药。

他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中国有许多企业不够资质就进入到医药领域,生产产品,然后就敢把产品投入市场,导致危害社会。说到底就是,中国现在有大量这样不够资质的企业,硬要生产出一些不合格的产品来,结果导致种种事故。”

“欣弗”医药事件爆发之后,国家和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各类调查组进入安徽华源药业公司,从原材料、生产过程、成品检验等环节进行调查。但是10多天过去了,人们关心的结果还没有出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