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进入第四次单身潮

发表:2006-08-10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进入第四次单身潮 文化越高离婚率越高
  
  未婚人口“老龄化”与离婚人口“年轻化”并存
  
  ●15岁以上广东人3成未婚
  
  ●广东未婚男性多过未婚女性
  
  ●65岁以上终身未婚者,男性大大超过女性
  
  ●男性离婚高峰期在40~44岁之间
  
  ●女性离婚高峰期在35~39岁之间
  
  广州某著名跨国广告公司的公关经理黄小姐今年已经33岁了,然而她的感情生活却还是一片空白。几次相亲下来,黄小姐感到十分无奈:“条件相当的人,永远有更高的目标,对我有好感的人,我又没感觉。”
  
  “广东省人口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课题组负责人表示,广东目前已进入第四次单身潮,“未婚人口老龄化”与“离婚人口年轻化”并存,未婚率和离婚率逐渐上升,分别达到31.9%和0.53%。
  
    文化越高离婚率越高
  
  据了解,近期的一组人口普查的数据表明,目前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单身男女已经冲破百万。该课题组在对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广东省15岁及以上未婚人口达到2063万,占同龄人口的31.9%,远远超出了10年前的23.8%。未婚人口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与年龄差异,其中男性未婚人口为1096万,占同龄男性人口34%;女性未婚人口968万,占同龄女性人口30%。65岁以上终身未婚人口比重,男性大大超过女性。
  
  研究同时指出,广东离婚率缓慢上升,经济发达地区离婚率较高。15岁以上人口中,离婚人口数为34万,占同龄人口0.53%,其中男性离婚高峰期在40~44岁之间,女性则在35~39岁之间,文化程度越高,离婚率越高,在相同的文化层次上,女性离婚率要高于男性。初步调查显示,广东的离婚率正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
  
  “单身潮”乃全球趋势
  
  昨日,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左晓斯指出,目前的“单身潮”不只是我国的独特现象,而是全世界的一个趋势,国外亦有研究称这种现象为“逃避主义”。广东省作为我国东南沿海的发达地区,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生活节奏的加快,都是导致这一地区人们不愿选择婚姻的主要原因。
  
  此外,左晓斯还指出,现在的人们思想自由,“非婚内”的交往也可以达到过去人们对于婚姻的需要,如婚前性行为等,婚姻的必要性对于现在的人们已大大降低。
  
  专家:不必太过紧张
  
  “对于‘单身潮’现象,社会没有必要过于紧张。”左晓斯指出,单身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选择,而非“自身条件困难”。“单身潮”现象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个必然的阶段,一定时间以后社会自然会“回归”到一个理性的层面,达到一种相对的平衡

来源: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