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高温下4000多户居民被停水20多天

发表:2006-08-10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调快水表诈骗水费、垄断经营、违法罚款、乱收费等一系列问题,于今年5月多家媒体曝光的广东省电白县博贺镇自来水公司,从7月上旬开始突然对该镇居民实施制水,超过4000户已被停止供水二十多天。

上周六本报记者在博贺镇采访时看到,酷暑高温下,许多居民家里的水龙头仍然一滴水都没有;而一直享受免费用水“待遇”的镇政府办公楼、家属楼里却水量充足。

该镇自来水公司解释说,之所以停水,是因为“部分群众连续3个月没交水费”。但向自来水公司供水的供水管理所反映,虽然博贺自来水公司目前已拖欠五个月的水费36万元,但他们一直维持向自来水公司正常供水,自来水公司制水停水是没有道理的。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博贺镇的居民用水价是每吨3.23元,比邻近地区和茂名市高出一倍。

目前,由于停水仍在继续,居民只能自己打井取水,然而井水有一股臭味,不少人饮用后身上出了皮疹。尤其让大家担忧的是,在没水的情况下万一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高温下又遭停水 有居民举家外迁

陈文益、杨兴等居民告诉记者,自己家里已经连续26天没有一滴自来水。陈文益家里直到5日当天,水龙头才开始有断断续续的细细的水流,但没滴够两分钟就又没了。

记者在一些居民家里看到,大部分水龙头已经干涸生锈,个别地势较低的住宅,水龙头虽然有水流出,但水流很细,近乎一滴一滴。 
 
住在博贺镇东风街三路的一些群众表示,8月2日、3日两天的气温高达35℃,但由于家里没有自来水,近百名群众只能头顶着烈日,拿着水桶瓢盆在街上的一个水龙头轮候取自来水。“那个水龙头当时也是一天或几天才来一次水,一次约一个小时,很多人等了一整天都拿不到水。”最后,许多居民都受不了天天排队,只能在自己家门前打井。

记者留意到,不少居民都从家门前的水井取水用。他们反映,由于最近连续20多天以来一直没有自来水用,他们日常饮水、洗澡用水都很成问题,只能花一百多元钱自己打井。面对自来水公司的制水停水,个别经济状况较好的家庭购买桶装水做饭,而洗衣、洗澡就用井水;有的干脆举家到外地租房子暂避。

此外,自从制水停水以来,博贺不少酒楼食肆也纷纷停业歇业。“渔港村庄”的老板田振华说:“我们只能以每吨60元的高价,到别的地方购买水质较好的井水,这段时间生意大受影响。”

饮井水起了皮疹 大热天不敢洗澡

 

在东风街三路,记者看到一位戴眼镜的老伯正从家门前的水井里抽水。记者看到,这些井水水质偏黄,看上去杂质较多,而且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

“没有办法呀,只能凑合着喝,不然就没水喝了!”老伯告诉记者,自己一家老少已经连续喝了20多天的井水,前段时间他的儿媳妇林月梅和3岁的孙子喝了这些井水,手上身上都长满了密密麻麻的皮疹,又红又肿,痛痒难受。医生说是因为饮用了不洁井水出现肠胃问题而引起的皮肤疾患。

大部分经济条件不是那么好的家庭,不仅洗衣洗澡,连做饭饮用都全部用井水。然而,喝了这些井水之后肠胃会不舒服,甚至会拉肚子,还有不少人像林月梅一样患上皮疹。有的群众因此而不敢用井水洗澡,在前段时间天气最热的时候,也只能用毛巾擦身代替洗澡。

据了解,由于该镇离海边不远,打井只要超过5米水就会咸,根本不能喝。但井打得浅,出来的水水质混浊而且有臭味。而这些井水是否符合饮用标准,根本没有经过卫生防疫部门鉴定。


四千户都无水用 镇政府水量充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镇5000多户居民,除约500户因无力交纳数千元初装费以及昂贵水费而一直用不上自来水外,全镇有接近200户被维持有限度供水,其余超过4000户已被停止供水二十多天。

然而有居民反映,在大家都愁没水喝、没水用的时候,镇政府的办公楼和家属楼里却是水量充足。

为了求证,记者来到镇政府的办公楼。由于是周六,镇政府内没有人办公。记者在四楼的卫生间里,一拧开水龙头,自来水便哗哗地流。记者随后又来到办公楼后的家属楼,大院里有几名家属正在补渔网,记者上前表示想借地方洗手。一名家属将记者带到家中,水龙头同样是轻轻一拧便有水出。“你们这里最近一个月用水正常吗?有没有停过水?”“一直都很正常,没停过。”

同时,镇里唯一仍在运作的冰厂也供水正常。据介绍,现已潜逃的以调快水表为手段诈骗用户水费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镇自来水公司原经理陈菘,占有该冰厂三分之二的股份,自来水公司为此专门铺设管道到冰厂以保证其正常用水。

称群众不交水费 水价高别人一倍

高温酷暑之下,为什么要停水?据自来水公司方面的解释,是因为“部分群众连续3个月没交水费,自来水公司已经无能力维持供水”。据了解,以往正常供水时,全镇每日供水量为3300-3500吨,现在仅为1000吨。

有群众反映,自来水公司近日已经向他们发出最后通牒,如果再收不到水费,自来水公司将无力支付电费,最终导致供电公司也要停电。

记者采访了解到,博贺镇居民生活用水的价格是每吨3.23元,本地渔船用水是每吨4.20元,比邻近地区和茂名市高出1倍多,水价历来为茂名全市各区、县最高。

据了解,今年5月,自来水公司调快水表、乱收费、垄断经营和违法罚款等一系列问题被曝光后,公司领导班子被整体撤换,该镇已经委派一名镇委副书记兼任自来水公司经理和法人代表。

家住东风街沿滨西路11号的杨泽辉告诉记者,他曾多次打电话给镇领导,反映群众无水用的问题,但得到的答复始终是“群众不交水费,我也没有办法”,以后对方接到电话干脆就挂机。

水源地正常输送 停供水实无道理

据介绍,博贺镇自来水公司是由附近一座水库负责向其供水的。专门负责供水业务的供水管理所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博贺自来水公司目前已经连续欠供水管理所五个月的水费共36万元。该管理所的全体职工也已经连续五个月没发过一分钱工资,但该所仍以博贺镇3万多居民的利益为重,这五个多月来一直维持向自来水公司正常供水。不过,近日来管理所的职工为生计所逼已纷纷离开博贺镇外出打工,现在全所20名职工只剩下2人坚守岗位。

这位人士还透露,博贺全镇渔船用水、生产用水、商业用水等的水费收取一直都是正常的,即使是居民生活用水,也只是一部分用户在最近三个月没有交水费。“现在自来水公司仍然维持每月有几十万元的水费收入,起码自来水公司70多人及其附属单位的工资都月月照发,一分钱不少。因此,自来水公司拖欠供水管理所的水费是没有道理的,对广大群众制水停水同样是没有道理的。”

不过,这位人士也表示,如果供水管理所再收不到自来水公司的水费,所里的职工将长期失去经济收入来源而导致离岗,供水水库就无法再继续维持输送水源,管理所也将不得不关闭。“届时全镇3万多人的生活和生产用水都会中断”。

违规款项仍未退 强停水却无人管

杨兴等居民告诉记者:“政府早在5月份就通过媒体向群众反复承诺,即使拍卖陈菘的财产也要退回多收群众的水费,给群众一个满意的处理结果。但至今分文未退,也没有公布任何退款计划,甚至再也不提赔偿问题。另外,当年水厂强行要求用户缴纳的多项押金早已经到期,为何至今迟迟不清退,为何这些钱不可以抵缴水费?”

不少居民表示,十多年前博贺镇水厂规定,当地凡是安装自来水的住宅用户,除必须缴交1800元-5000元的初装费外,还要缴交100-400元的水费押金。个人要缴交每人5元的集资费,渔船用户则每船必须缴交2000元-3000元的集资费等,并承诺水费押金将在三年内全部抵缴水费。而据了解,按照广东省物价局的相关规定,从2001年起安装自来水就不能再收取押金和初装费,并取消最低用水量。但直到2006年的3月份,博贺自来水厂才停止向报装自来水的住宅用户收取押金的做法。

据群众反映,陈菘承包水厂20年来,一直让镇委、镇政府的干部家属两百多人免费使用自来水,而且从来不用交纳水费和相关的押金、集资费等。“为什么镇干部从不用交水费照样有水用”?

当地群众还提出疑问,为什么镇政府对水厂拖欠群众的款项迟迟不退、坐视不理,而面对一部分群众不交水费,就纵容自来水厂对广大用户停水制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