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世界

作者:辛在台 发表:2006-08-12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视三集李登辉影片给人意犹未尽之感。许多人物传记类的作品,往往忽略了人的意志、信仰、价值、理想等的超越作用,可使个别事件产生有别于事件本身的意义。

李登辉曾谈到一本以他为主的畅销书,说它:“有对各种行为的内发性表达不足的所在”。作为虔诚的基督徒,对李登辉来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里活着”。“不再是我自己”体现了,尤其是执掌国政以来的李登辉,以不断觉醒的姿态活跃于历史舞台,它在历史发生当时的表现,就如历史当时的一般要求,似乎与其他的人没有两样,但李登辉同时也认识到历史事件的过渡性质,而致力于突破自已受制于时空的局限性,看到了未来的可能辩证发展,看到未来必将出现的不是过去的我的我。

人们必须将李登辉这种超越意识,视为他面对历史事件的内发性因素,藉之领悟个别而言并无特殊意义甚至个别言行之间互相矛盾的合理性。李登辉超乎时人的视野,使他总是站在政治的制高点,召唤别人无法呼引的力量。包括最近的政治乱局,他经常像先知般洞烛机先,一如以西结书所记载的:于是我遵命说预言,气息就进入骸骨,骸骨便活了,并且站起来,成为极大的军队。

不过,了解李登辉“这个人”,不能只凭政治面向,掌握他的宗教体验和哲学探索,更有助于透视他的政治经历。除了“不再是自己”,李登辉自少年时代起对死亡的思考,就早熟地促使他一直怀抱超越自我、否定昨日之我的欲求,“在超出自身的提高中见出了生命的本质”,“生命把它自己的更高可能性抛到自身面前”。想要游览李登辉世界的人,务必牢记“我是不是我的我”所构成的路径图。

在李登辉的自我评价中,精神突破恐怕比现实事功更为重要。他在执掌国政期间的言行,以及卸任之后的转折,由此也才能厘清其恩怨情仇之外的理路脉络。他对台湾及台湾人民的走向,有其百折不悔的毅力且一往直前,绝不容忍停滞甚至倒退。爱憎李登辉的人皆应感佩,他给了自己一个沉重的使命:以自我扬升,带动台湾人民全体性的扬升,他不仅要确立台湾的主权国家地位,且志在指引台湾人民“以新的生命内涵实践一切价值的价值转换”。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