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执委表示中国必须开方它的市场

发表:2006-08-16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利时.布鲁塞尔讯: 欧盟贸易主席在今年七月间表示,中国应该对开放欧洲货品与投资進入中国市场的承诺做出表示,以免潜在的自我保护意识反弹。

欧盟贸易执委曼德森(Peter Mandelson)表示,中国必须承认它「对全球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新影响力」,同时开放市场并遵循世界贸易的规则,如同欧洲必须接受来自中国的挑战,适应、并与之竞争。

「自我保护的声浪将会扩大,如果欧洲的群众感觉到,正当中国因为我们的开放而获得利益,但是却不对于我们進行贸易开放时,他们不可能保持沉默。」

「中国有时候仍以它在世界贸易系统边缘的姿态发言,但是中国现在已经在这个体系当中了。」

曼德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Brussels)的一场会晤中谈到,中国正在重塑全球的经济。与投资在其他地方的花费相比,近十年内廉价的中国劳工输入美国,估计至少为消费者以及制造业者省下上兆元的成本。

欧洲企业大笔投资中国并且在那儿不断增加工业产品的生产,并出口至亚洲、欧洲、以及世界各地。曼德森问:「当我们说廉价中国劳工的出口正在威胁欧洲的生存时,这表示什么?」

中国的大量出口已经造成欧洲许多贸易失去优势。欧盟督察员正针对中国公司行号以超低价商品打破世界贸易组织协定一事進行调查,包括塑胶袋到烧录DVD光盘在欧洲的市场。然而中国表示,这种所谓非法降价的指控是「没有根据的」。

曼德森目前正面临欧盟制造商欲抵制廉价进口的要求,因为这已经使得他们必须面对产量减少以及裁员的问题;然而同时,零售商以及進口商又提出因应客户需求而维持或增加进口的要求。欧盟只能在贸易协定被违反的证据找到后才能做出行动。

曼得森所谈论的问题指出了一个现实的挑战,也就是中国不断的增加高产值的投资,包括从汽车到精密工程、飞机到海运工程。

「我们的反应将决定我们的竞争力。我们要如何维持我们在高科技、高价值、设计趋势产品上作为全球领导者的竞争优势?」曼得森问。「我们要如何建立与中国的连结,而不只是丢出保护的屏障?」

曼得森预警,欧洲对中国的反应,将视中国本身的表现、以及欧洲人所接受到中国市场对欧洲货品开放与投资程度的感觉而定。

「面对中国,欧洲商人们遇到的多半是一面墙,而不是一扇门。」曼得森说,并质疑在智慧财产权法规的加强、到中国市场投资与進口的改善,欧洲人是否受到了公平的待遇。

曼德森表示,中国不断成长的出口量,已经对北京方面造成愈来愈大的压力,他们的贸易伙伴必须知道他们确实能够获得真正的商机。

「目前欧洲在深圳的投资,有四分之三仍是空手而返,我们现在可以、也必须做出一些牺牲,但不是永远。」曼得森说。

七月底,欧盟政府将针对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ion)对于从中国与越南進口皮鞋的一场质询進行讨论。今年四月,一份初步调查发现,中国与越南以输送利益的方式获得進口资格。欧盟为此暂停了進口两国皮鞋的临时关税。调查员将在今年九月决定是否继续维持五年的合约义务。

中国代理贸易部长于广洲(Yu Guangzhou)拒绝了这份调查的发现,他表示,中国几乎所有的鞋厂都是外商或者是外资。

「我们没有钱给农民回馈金,也不可能给鞋厂回馈金。」

中国目前正在促成给予欧洲应有的经济位置,这将让欧洲在贸易的不协调上获得更多保障。「不管你承不承认它,中国的市场经济是个事实。」于广洲表示。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在2004年,中国曾是欧盟第二重要的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欧盟和中国在2005年曾有过高达2100兆欧元的双向贸易额。中国当时的优势使得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高达1060兆欧元,而今年这个逆差将可能继续扩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