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打开通往永恒幸福之门(三)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6-08-16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升道德是通往永恒幸福之门


最近台湾一些具有高社会指标地位的政治人物丶医师丶校长等,接连卷入负面新闻,让人开始省思功利主义的盛行,带给社会的影响究竟是什麽?日前在「十年教改总体检」记者会上,台大哲学系教授林火旺指出,教改忽略了道德教育,没有扭转注重功利的价值观,这样的教改难期成功。


的确功利主义的盛行,让世人越来越往利益的牛角尖钻去,即使懂得行善之人,也往往如梁武帝般,先算好了将来的福报而为。这一切全是根源於一个「私」字,下者因私可以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人人为近敌;中者因私常行有为之善事,曲解佛法出离世间苦海的真谛;惟上者能明佛法惟心的意义,努力修心向佛,去恶归善循正道的圣境前行。
先秦吕不韦的《吕氏春秋》中讲了一个楚人遗弓的故事,有一个楚国人在路上把所带的弓遗失了,却不去找,他说:「楚人丢弓,楚人拣拾,又何必去找呢。」孔子听到这件事说,把楚字去掉就可以了,老子则说,去掉人字就更好了。


孔子看到楚人不在意失弓,但心中的容量祇及楚国,故建议去掉楚字,而老子则看到更深一层的私心,故说去掉人字就更好了。人若能去私,才可能实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同世界,而去私更积极的作为就是为他,懂得为他人着想,不为己利去伤害别人,若人人都有此菩萨智慧与心肠,那天堂不就来临吗!而幸福也将名正言顺地去普敲每个人的心门。
但观念是人最难被改变的东西,谈去私与为他并不是一蹴可及的,要讲求方法,而提升道德,重视道德教育正是最好的方法。其实博大精深的传统中华文化,从仁爱思想与忠恕之道,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到推己及人,对於挽救中国人的道德观不致快速衰败,而遭致如庞贝城天惩的命运,一直在发挥着力挽狂澜的作用。


再从因果的角度来看,人无道自损德,失德则苦难必多且深,若放任道德颓丧,则引发共业的灾劫更可能到来,历史的殷鉴向来不差。为何总要称中共是恶党丶邪党呢?中共用无神论毁了中国人对道德的正信,用文化大革命摧残了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正念,它一步一步的拉扯着中国人往罪恶的深渊中跳去,往痛苦的劫数里走去,它若不邪不恶又怎会如此?
所以懂得行善积德只能算是了解善恶有报的表相,并不是通往永恒幸福的门径,而凡事老想着自己,老为自己利益打算的人,更是一个不断耗损自己福德丶真正伤害自己长远幸福的愚人。

唯有澈底改变思维模式,了解为他想才是为己想的道理,让心从世俗的名利污染当中解脱,才能真正为自己打开通往永恒幸福之门,在领悟生命存在意义的当下,活得悠游自在,也为灵魂的永恒未来,建立起通往不生不灭丶极乐圣境的坦途。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