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莫将水果当正餐

发表:2006-08-16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很多女性将水果作为正餐,这种吃法其实并不科学。

 

水果中富含维生素、水和矿物质,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但是,夏季千万不能将水果当正餐,如果过度食用水果,将对人体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产生不利影响。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单靠吃水果,难以满足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蛋白质等多种基本营养素的需求,且大部分水果含糖较高,长期大量食入,也不易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

从健康角度来看,过量食用水果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各种影响。

如苹果味道甘甜,具有止泻、助消化的作用,经常吃可以使肌肤白嫩。但由于苹果含有丰富的糖类和钾盐,食用过多有损心肾健康,故冠心病、肾炎及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梨、柑橘、柚子等水果,具有止咳、化痰、润肺、助消化的作用,但多吃却容易造成肠胃紊乱,还能导致牙痛、痔疮等病症,因此,有胃病、胃寒的人最好少吃。

另外,在夏季很多人爱把水果放在冰箱里,虽然冷藏过的水果口感好,但是太凉的水果会刺激肠胃,导致肠胃蠕动变慢,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是胃寒或有轻度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

如何健康地吃水果

吃水果不过量

综合看,若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2000千卡的热量,水果热量不要超过200~300千卡,占全天总热量需求的1?/10~1?/7。
你可以这么吃:一天吃一个苹果,苹果有抗饿、防止热卡过剩的作用;一根香蕉,香蕉富含维生素B6,同时,一定量的低聚果糖能促进肠道有益细菌的生长;100克葡萄,葡萄能帮助身体摄入有机酚类物质,防止血液黏稠。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

关于何时吃水果最佳,目前有两种看法:餐后半小时到一小时食用水果,有助于消化吸收。水果中糖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无需通过消化、分解,直接进入小肠就可被吸收,而其他含淀粉及蛋白质成分的食物,则需要在胃里停留一段时间进行消化。如餐后马上吃水果,消化慢的淀粉蛋白质会阻塞消化快的水果,所有的食物一起搅和在胃里,水果在体内会产生发酵反应,会出现胀气、便秘等症状,给消化道带来不良影响。

还有一种是餐前20分钟至40分钟吃一些水果,这段时间吃水果适合减肥人士的需要,这样可以防止正餐吃得过多而导致肥胖。

另外,餐前进食水果能显著减少对脂肪性食物的需求,也就间接地阻止了过多的脂肪在体内囤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