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买房:与我们渐行渐远

发表:2006-08-17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日本新华侨报》8月14日载文《回国买房与我们渐行渐远》,摘要如下:

中国人自古有叶落归根的思想,身在海外的华人更是如此。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收入低,物价也低,于是海外华人在外赚钱,回国购房,为自己有朝一日回国构筑温馨小家也成了再自然不过的事。但近来受国内房价飙升、人民币升值启动等诸多因素影响,多年来顺理成章的事情,也渐渐变得没那么轻松了。

·隔山买牛陷阱多

李先生东京大学毕业后进入东芝公司工作已是3年有余。前段时间东芝公司在杭州设立了大型工厂和研发基地,公司调李先生去杭州工作。于是李先生计划在杭州购置一处房产,算在国内安个家。但到杭州楼市上一看李先生才发现,近一、两年杭州的房价一路飙升,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不仅价格高,而且户型大,经济实用的小户型基本见不到。一套150平方米的两房两厅单元房,便宜的也要80万元人民币。凭自己在日本每月30万日元的收入,除去生活的必须费用,别说一次性买房,就算贷款供房也很吃力,于是不得不暂时放弃了购房的想法。

由于和现房相比期房价格相对偏低,很多并不等房急用的在日华人都选择了购买期房。与李先生同在东芝公司工作的周先生,两年前购置了一套期房,今年7月地产商通知他去拿钥匙。周先生满心喜悦去看自己的新房时却发现,新房与当初所签契约书有多处不符。比如契约书上写到:“色彩以柔和的粉色为主”,但实际整个楼盘却是以砖红色为主色调。另外,周先生当初购买的本来是一套水景房,但直到交钥匙时周先生也丝毫未见水景的影子,窗前只有一个黄泥坑,不仅如此,对面就是施工工地,噪音很大。不久后周先生还发现,房中的窗户竟然是单层的,并且在社区内没有手机信号。

在与房地产商的协调中,地产商表示社区的一期与二期相连,而人工湖是二期工程的一部分,在二期工程完工时人工湖一定会建好。而对其他问题房地产商均未做出任何解释。只是向周先生一再表示,如果对房子不满意可以退房。而此时周先生的这套房子已由当初购买时的 70万元,升值到了100万元。几乎所有当初购买期房的业主都对房子十分不满,但由于房子升值,大家都选择了忍气吞声,没有一个人提出退房。周先生奇怪于如此劣质的房子居然可以升值这么快,中国的地产是怎么了?

·毕业回国购房难

随着近年来国内经济的发展,许多在日留学生毕业后都选择了回国工作,既然回国工作、安家,必然就要买房。明年4月即将硕士毕业的小郭决定毕业后回国发展,并且已经在深圳找到了工作,月薪6000元人民币。小郭说自己来日已经8年,一直半工半读,算下来也赚了不少钱,但自己每月都把薪水分成三部分,一部分交学费,一部分交房费,余下的是生活费,所以8年下来基本没有积蓄。

小郭6000元人民币的月薪虽然在国内算是高薪了,但谈起买房,小郭说,这个收入如果在自己的老家湖南供一套100平米左右的房子应该问题不大,但若在深圳买房,可就没那么轻松了。小郭说自己现在年薪不足8万元人民币,要两、三年不吃不喝才能攒下供房的首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